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7日拟对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19/12/31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7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0876-7134746(马关县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邮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建项目

马关县达号工业园区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

云南大学科技咨询发展中心

项目位于马关县达号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2700 m2(其中生产厂房建筑面积1000 m2,成品库房建筑面积500 m2,皮带走廊建筑面积1200 m2);总占地面积2700m2(其中生产厂房占地面积1000 m2,成品库房占地面积500 m2,皮带走廊占地面积1200 m2);项目包括主体工程(生产车间);辅助工程(成品库房、皮带走廊、原料堆放车间、办公生活区);公用工程(供、供水、排水、供配电、道路环保工程(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噪声控制工设施、固废处理设施绿化)等组成。

劳动定员及工作时间本项目新增员工9 人,其中2 人为管理人员,7 人为技术人员。

项目年生产300 天,实行三班制,每班8 小时。

项目投资:总投资1676.75万元,环保投资108.7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6.5%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粉(扬)尘:项目施工期包括地表清理、土方开挖、土方清运、材料运送和卸货、房屋建盖、现场清理等本环评建议项目在施工期间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减少施工粉尘的影响:施工期间在施工场地安排人员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小扬尘污染;及时清扫运输路面,保持路面清洁对粉状建筑堆料场采取有效篷布覆盖,使用时部分掀开,减少暴露面积,降低风动扬尘;工程建设施工现场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进出道路应进行硬化,并在施工场地车辆出口处设置车辆轮胎清洗装置,运输车辆必须冲洗后出场;规范车辆装载方式,运输过程采取密闭措施,并按照指定路线运输,杜绝沿路洒漏现象,减少对外环境的影响;在施工场地上设置专人负责弃土、建筑垃圾处置、清运,及时清理场地,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定时对运输路面进行洒水降尘。

2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废水: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来自于生产性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影响本项目主要进行场地平整硬化,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主要来源于混凝土路面养护过程中,产生量约108m3,该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环评建议项目在施工场地内设置20m3 临时沉淀池,产生的施工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场地的洒水降尘,全部被自然蒸发,不外排,对环境影响不大。

生活污水项目施工期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产生量约为40.3m3,施工人员均到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厂区内公厕入厕,施工人员生活污水进入厂区已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经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厂区统一回用于厂区绿化灌溉,不外排,对区域环境影响不大。

(3)噪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噪声主要为机械噪声、施工作业噪声和施工车辆噪声环评要求:尽量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的设备;对施工设备定期保养,严守操作规范,以便使施工机械处于良好运作状态,避免产生非正常的运行噪声;在项目施工厂区周围建设施工围墙;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作业应避开人群休息时间,即昼间12:00-14:30,夜间22:00-次日6:00禁止施工;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期;在合适的地方立公告牌,告知于民以得到周边住户的理解。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固体废物:本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项目总挖方量为2250m3,本项目开挖产生的土石方1650m3回用于项目场地平整及基础回填,开挖土石方不外排,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建筑垃圾量为54m3。为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项目施工期间应对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并及时处置,如钢材进行回收利用,对废砖、残余混凝土等剩余建筑垃圾集中收集按照园区管理部门要求进行处置,对环境影响不大。

生活垃圾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63t,此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马关县垃圾填埋场处置,对环境影响不大。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

1)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严格落实环评提出的废气治理措施。蒸汽管式煅烧窑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GB9078-1996《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表2 二级标准后由18m排气筒外排;磨机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二级标准后由20m排气筒外排。

落实无组织排放治理措施,外加剂仓、陈化仓、成品仓和包装环节无组织粉尘布袋除尘器,使厂界无组织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废气排放限值要求。

2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实行雨污分流。严格落实项目废水治理措施。生活污水依托年产10t60t铟冶炼技改项目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冷凝水经收集箱收集后经过管道接入年产10t60t铟冶炼技改项目水循环系统进行循环使用。

营运期设置容积2m3的初期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经收集后由水泵抽至年产10t60t铟冶炼技改项目已有雨水收集池进行暂存待非雨天回用,不外排

(3)声环境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加强项目噪声治理。对项目高噪声设备安装减震垫,利用建筑物隔声降噪等,确保项目厂界噪声达标排放。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治理措施。项目产生的除尘器收尘收集后作为原料返回生产环节利用,包装废物收集后外售给废品收购站处置。生活垃圾依托办公生活区已有环卫设施进行收集,委托当地环卫部门进行清运处置。

 

三、评估结论

1报告编制质量

报告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2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工业副产厂膏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环保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腾翔汽车修理厂、马关县鑫通汽车修理厂、马关县精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修理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
下一篇:中金共和2019土壤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