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对马关润丰加油站一站改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4/21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0421日拟对马关润丰加油站

一站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421日-2020427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0876-7134746(马关县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润丰加油站一站改造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马白镇逢春大道旁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文山销售分公司马关润丰加油站一站

深圳鹏达信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位马关县马白镇逢春大道旁,现有地埋式油罐3个,其中130m³95#汽油罐、150m³92 #汽油罐、150m³0 #柴油罐,总储油量为105m³。该加油站属于二级加油站改造增设卸油油气回收系统及加油油气回收系统;更换3台加油机;拆除原有储油罐,重新建设储油罐区,设置4SF双层油罐(设置渗漏检测报警),其中150m3(柴油)储罐,330m3(汽油)储罐,总罐容140m3,折合汽油容积115m3。建成后年销售汽油1967t、柴油4028t。该加油站属于二级加油站

项目包括主体工程(加油区、站房、油罐区);辅助工程(辅助用房);公用工程(供水、排水、供电、通信、消防;环保工程(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噪声控制设施、固废处理设施)等组成。

劳动定员及工作制度本项目劳动定员13人,每天工作24小时,3班制,每班8小时工作制,年营业天数365天。

项目投资:总投资167万元,环保投资21.4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12.81%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

(1)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粉(扬)尘:项目单位应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措施;运输车辆行驶至村寨等环境敏感点时应低速行驶或限速行驶,以减少扬尘产生量;项目土石方、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出场

2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废水: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主要来自结构阶段混凝土备料废水、机械设备冲洗水、装修养护过程产生的废水。项目在施工场地拟设置沉淀池,将施工废水收集沉淀后回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临时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洒水降尘采取上述环保措施后,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对项目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噪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噪声主要为机械噪声、施工作业噪声和施工车辆噪声环评要求:尽量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的设备;对施工设备定期保养,严守操作规范,以便使施工机械处于良好运作状态,避免产生非正常的运行噪声;在项目施工厂区周围建设施工围墙;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作业应避开人群休息时间,即昼间12:00-14:30,夜间22:00-次日6:00禁止施工;提高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期;在合适的地方立公告牌,告知于民以得到周边住户的理解。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固体废物:本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废弃的砖石、水泥凝结废渣、装修废料等。可回收利用物品统一收集后外售,不可回收的建筑垃圾运往建设管理部门指定地点处理。废土石方:项目土地平整,建筑基础开挖过程中产生一定量的土石方,产生的土石方可以全部用于回填。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收集后运至村镇垃圾收集点处理。综上所述,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过程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妥善处置,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

(1)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采用地埋式储油罐、自封式加油枪及密闭卸油等作业措施,并在相应位置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有效的减少非甲烷总烃挥发气体的排放。

(2)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项目区应实行雨污水分流。建设油水分离池,并定期对隔油沉淀池进行清理;清洁废水和生活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或达标排放。为了防止加油站油品泄露,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项目应根据《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的要求对储油罐采取防渗漏措施并在储油罐四周设置监测孔(监测孔位置略低于储油罐最底部),以便进行渗漏监测。项目严格按加油站设计与施工规范建设,油罐区设置防渗罐池,防渗罐池的各隔油池内设检测立管。设置隔油应急池,用于防止油罐泄露的应急收集,埋地加油管道采用双层管道,加油机连接立管安装切断保护装置,设置集油槽。

(3)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噪声选用噪音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设备安放位置,噪声相对较大的设备布设在室内,并采取隔声、消声、减震等降噪措施,使项目周界噪声达标。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隔油-沉淀池产生的废油、油渣、油泥等危险废物收集后必须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沉淀池的底泥及化粪池污泥委托环卫部门清掏后处理。

、环境风险分析

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及《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T 169-2004)附录A.1 中的有关规定,项目中储存物汽油为易燃物质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及《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HJ/T 169-2004)附录A.1 中的有关规定,项目中储存物汽油为易燃物质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条文说明)(GB50156-2002),采用卧式油罐埋地设置比较安全,从国内外的有关调查资料统计来看,油罐埋地设,发生火灾的机率很少。即使油罐发生着火,也容易扑救对地下水的污染储油罐和输油管线的泄(渗)漏对地下水的污染较为严重,地下水一旦遭到成品油的污染,将使地下水产生严重异味,并具有较强的致畸致癌性,根本无法饮用。又由于这种渗漏必然穿过较厚的土壤层,使土壤层中吸附了大量的燃料油,土壤层吸附的燃料油不仅会造成

植物生物的死亡,而且土壤层吸附的燃料油还会随着地表水的下渗对土壤层的冲刷作用补充到地下水,这样即便污染源得到及时控制,地下水要完全恢复也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本项目油罐采用覆土式,罐池底浇灌450mm C20 钢筋混凝土垫层,四周用砖支砌,河砂填平,池顶C20 钢筋混凝土,厚10cm 的活动式小块盖板,盖板上覆土。本环评要求,项目采用玻璃钢防腐防渗技术,对储油罐内外表面、防油堤的内表面、油罐区地面、输油管线外表面做六胶两布的防渗防腐处理,加油站一旦发生溢出与渗漏事故,油品将由于防渗层的保护作用,积聚在储油区,可有效降低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对于突发性的事故溢油,油品溢出后在地面呈不规则的面源分布,油品的挥发速度重要影响因素为油品蒸汽压、现场风速、油品溢出面积、油品蒸汽分子平均

重度。本项目采用地埋式储油罐工艺,设置密闭加油点,加油站一旦发生渗漏与溢出事故时,由于本项目采取了防渗漏检查孔等渗漏溢出检测设施,因此可及时发现储油罐渗漏,油品渗漏量较小,再由于受储油罐罐基及防渗层的保护,渗漏出的成品油将积聚在储油区。储油区表面采用了混凝土硬化,较为密闭,油品将主要通过储油区通气管及人孔井非密封处挥发,不会造成大面积的扩散,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风险管理要求加强油罐与管道系统的管理与维修,使整个油品储存系统处于密闭化,严格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把每个工作人员在工作上与消防安全管理上的职责、责任明确起来;对各类贮存容器、机电装置、安全设施、消防器材等,进行各种日常的、定期的、专业的防火安全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落实到人、限期落实整改;建立夜间值班巡查制度、火险报告制度、安全奖惩制度等。(五)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本项目为防止事故的发生,严格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02)进行了设计与施工,采取了防止措施,其中主要包括:总图布置严格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严格控制各建、构筑物的安全防护距离;按有关规范设计设置了有效的消防系统,做到以防为主,安全可靠;安全距离内禁止使用明火;工艺设备、运输设施及工艺系统选用了高质、高效可靠性的产品。加油站防爆区电气设备、器材的选型、设计安装及维护均符合《爆炸火灾危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82)和《漏电保护器安装与运行》(GB13955-92)的规定;(五)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

本项目为防止事故的发生,严格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02)进行了设计与施工,采取了防止措施,其中主要包括:总图布置严格按照《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严格控制各建、构筑物的安全防护距离;按有关规范设计设置了有效的消防系统,做到以防为主,安全可靠;安全距离内禁止使用明火;工艺设备、运输设施及工艺系统选用了高质、高效可靠性的产品。加油站防爆区电气

设备、器材的选型、设计安装及维护均符合《爆炸火灾危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82)和《漏电保护器安装与运行》(GB13955-92)的规定;在可能发生成品油挥发及泄漏积聚的场所,设置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在管沟敷设油品管道的始端、末端和分支处,设置了防静电和防感应雷的联合接地装置;该项目的土建结构设计单位在进行结构设计时,采取了较大的抗震结构保险系数,增加了加油站的抗震能力;油罐安装高低液位报警器,减少管线接口,油罐的进出口管道采用金属软管连接等;

严格按照安全评价报告中相关要求进行建设、营运。项目应编制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并报环保部门备案。

四、评估结论

1“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2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润丰加油站一站改造建设项目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0年4月21日拟对马关县大栗树大力加油站技改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2020年4月8日受理马关县八寨镇浪桥宏鑫木材加工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