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月5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1/05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5日-2022112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0876-7134746(马关县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渔塘水库工程建设项目

马关县大栗树乡那依龙村

马关县水务局

云南得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位于马关县大栗树乡那依龙村渔塘水库设计洪水位为1716.56m,相应库容107.1万m3,最大下泄流量4.95m3/s;校核洪水位1716.83m,总库容110.0万m3,最大下泄流量7.23m3/s,调洪库容12.4万m3。正常蓄水位为1715.66m,兴利库容89.1万m3,水库正常库容为97.6万m³。

本工程主要由水库枢纽工程和供水工程两大部分组成。拦河坝主坝坝型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副坝位于主坝右岸的天然丫口处,坝型为粘土均质坝。泄水建筑物为开敞式溢洪道,布置于右岸天然丫口处。导流、输水建筑物合二为一布置为导流输水隧洞,布置于大坝左岸山体内。

拦河主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轴线长145.0m,坝顶高程1717.40m,坝顶宽5.0m;副坝坝顶轴线长100.0m,最大坝高7.5m,坝顶宽5.0m,坝顶为进管理所公路,坝顶高程1718.0m。整个溢洪道由进水渠段、控制段、泄槽段(泄槽段Ⅰ、泄槽段Ⅱ、反弧连接段)、消力池段、出水渠段组成,堰顶高程为1715.660m,溢流堰宽为3.0m,溢洪道水平总长度为228.056m。导流输水隧洞总长207.526m(含隧洞出口导流明渠段(不涉及可溶岩地层))。输水隧洞导流期间设计过流量为6.97m3/s,输水隧洞正常运行期间设计过流量为0.15m3/s。

本工程村镇供水和灌溉供水采用同一条管道供给,供水管道由总干管、左干管、右干管组成。供水总干管总长4.432km,供水左干管总长7.569km,供水右干管总长8.668km。

项目包括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等组成。

项目投资:总投资12764.99万元,环保投资351.34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2.75%。

 

一、施工期环境影响:

1、生态环境:尽量保存当地的熟化土,对于建设中永久占地、临时占地中占用耕地部分 的表层土予以收集保存,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松土、覆盖耕作土,复耕或选择 当地适宜植物及时恢复绿化。 在施工时施工活动要保证在征地范围内进行,施工便道及临时用地要采取 “永临结合”的方式,尽量缩小范围,减少对林地和耕地的占用;同时尽量减少 对陆生脊椎动物及其栖息地的破坏,施工中避免破坏野生动物集中栖息的洞穴、 窝巢等,对工程建设区域内的各类生物群落予以保护。 防止爆破噪声对野生动物的惊扰。根据动物的生物节律安排施工时间和施 工方式,做好爆破方式、数量、时间的计划,并力求避免在晨昏、正午等动物休 憩时间开山放炮,运输过程中尽可能不鸣笛,减少对动物的惊扰。 加强施工人员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在施工营地和枢纽坝址区附近醒目 位置各设置 1 块野生动植物保护警示牌,严禁抓捕动物和砍伐树木,施工过程若 误伤或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应及时上报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进行救治。 对施工便道及其他临时占地区域可绿化部位采取植被恢复措施,施工结束 后及时对临时占地按原有土地类型进行复垦,并做好复垦期间的水土保持措施。 加强施工管理,做好土石方的纵向调运,弃渣及时运至指定渣场处置;对 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区域及时采取相应的工程和植物措施,控制水土流失。

(2)生态恢复措施 :对于施工期间破坏的各种植被和生境、临时占用植被、渣场、料场及各 种施工迹地,工程结束后应该尽量结合水土保持方案中的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 并通过实施生态恢复措施使其逐步得到恢复。在植被恢复或其他生态恢复活动中,

应该依照“适地适树”、原生性、特有性。实用性的基本科学原则,种植当地生 态系统中原有的重要的各种植物种类,乔、灌、草、层间植物有机搭配,从而恢 复当地原有的植被。尤其注意种植当地主要的用材树种和有经济价值的当地特有的原生植物。

①永久占地恢复:施工结束后,立即进行裸露区的植被恢复,因地制宜尽量选取当地的植被对各类施工迹地进行绿化恢复,尽量减少工程区内的施工痕迹。 ②临时占地恢复:施工结束后,拆除和封闭与水库建设无关的临时设施,根据 各处原有植被状况和植物立地条件等具体情况予以及时恢复。 ③弃渣场恢复:渣场堆土前将表土剥离,堆放于料场一隅,用草袋覆盖遮护, 以备恢复植被利用,剥离表土及绿化覆土量为 10018m3;采取工程措施和植物措 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护和美化,施工结束后平整弃渣场的背坡、顶面使得与周 围地形自然连接。并选择与周围环境相适宜的当地常见植物进行自然恢复。工程 造林规模 0.46hm2(1#弃渣场 0.37hm²,2#弃渣场 0.09hm²);对扰动林地区域栽植, 旱冬瓜 421 株(均考虑 10%的补植率),需车桑子苗木各 421 株,需狗牙根 27.6kg; 栽植旱冬瓜 383 株,栽植车桑子 383 株,撒播草籽 0.46hm2。为保证植物的成活率, 应定时洒水。

④料场恢复:土料场植被恢复模式采用乔灌型,主要栽植旱冬瓜及车桑子, 采用混交的栽植方式,株行距 2.0m×3m,并在行间撒播狗牙根。土料场植被恢复 面积为 1.61hm2旱冬瓜苗木 999 株(苗木均考虑 10%的补植率),车桑子苗木 1714 株,火棘苗 715 株,爬山虎及葛藤苗木各 359 株,需狗牙根 96.6kg。

(4)水生生态保护措施 :①加强施工管理,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施工"三废"任意排放,生产及生活废 水需进行处理,不得污染水体。 ②应按照国家环保部的要求,为保证下游水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水库需考 虑下泄生态流量。水库已考虑生态下泄水量。  

③严禁库区网箱养鱼。应禁止库区进行网箱养鱼等人工养鱼行为,严格保护 库区环境及水质,库区也应加强管理维护,严格限制环库及库区上游的污水排放, 在保护库区水质的同时也保护鱼类生存环境。

(5)河道保护措施 ①现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及时清运,严禁向河道内投放建筑和生活垃圾; ②禁止将废弃物丢至河道内,保证河道的清洁和疏通; ③施工现场做好防洪防台措施,加大河道保护力度; ④施工区和河道分隔,防止废弃物及土方开挖带来的环境污染,减少对河道 的影响。施工期采取保护措施后,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可接受;随着工程完工后 生态恢复措施的实施,区域生态环境将得到恢复,项目施工期对生态环境影响较 小。

(6)确保下泄最小流量 : 渔塘水库导流输水隧洞置于大坝左岸山体内,根据主体设计,导流输水隧洞 内设置生态流量流量管,任何时候均可下泄生态流量,当来水量小于 10%时,按来 水量下泄生态流量,并设置监控设施。监控设施根据水位进行流量调节控制,通 过控制输水隧洞闸门的开度下放流量,确保生态流量通过生态流量管向下游不间 断输送;同时观察流量计读数控制,保证最小下泄生态流量不低于多年平均流量 (0.158m3/s)的 10%要求,以满足河道生态环境用水要求。

2、噪声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过程中:尽量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并注意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在不影响 施工情况下尽量不将噪声设备集中安排,对固定的机械设备尽量入棚操作。工程施工区临时道路入口设立限速禁鸣标志,包括施工生产生活区入口、 上坝道路入口、料场临时道路入口附近等 4 处,施工及运输车辆经过时要减速、 禁鸣;同时合理安排运输时间; 混凝土拌和系统选用全封闭式的拌和楼,内部应用多孔性吸声材料; 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避免各噪声设备集中使用,禁止夜间(22:00~次日 6:00)爆破施工,其余施工作业尽量避免夜间施工,加强职工环保意识教育,对施

工噪声进行自律,文明施工;

3、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水环境保护措施主要生产废水的处理,在砂石料加工场地内设置平流 式沉淀池对砂石料加工废水进行处理,在各混凝土拌合场在废水集中的地方修建 集水池,添加酸性中和药剂,经过沉淀后,泥沙运往弃渣场堆放,处理后全部回 用于生产,以减少废水的排放,共设置 3 座混凝土废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排入沉淀池沉淀处理用于施工期施工场地的洒水降尘,不外排。

施工期间对水环境保护措施具体见地表水专项评价。

4、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单位应选用性能良好的施工机械,加强对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维 修和保养,减少燃油废气的排放;(2)分别在两个料场及枢纽施工区设置洒水降尘设施,对各施工场地和场内 道路洒水以减少扬尘量,洒水次数根据天气状况而定,一般每天不少于 3 次,若 遇到大风或干燥天气要适当增加洒水次数;(3)建筑材料及弃渣等需加盖封闭运输,减少抛洒;同时,车辆进出装卸场 地时应限速行驶; (4)砂石料、建筑材料等临时存放时在大风天气下采取遮盖措施,减少扬尘; (5)工程爆破方式应优先选择凿裂爆破、预裂爆破、光面爆破和缓冲爆破技 术,并提倡湿法作业,减少炸药使用量,减少大气污染物产生量。

5、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1)工程弃渣

工程弃渣全部运至工程设置的弃渣场集中处置,并按水保方案的要求设置工 程措施和植物措施维护渣场的稳定和防止水土流失。

在施工期间,弃渣应集中堆放于渣场内,渣土分台堆放并碾压密实,渣场下 边坡脚易设挡土墙,渣土边坡应小于渣土自然休止角。淹没区外弃渣场应采取植 树种草等植物措施,恢复生态环境。渣场应做好截、排水工程。加强弃渣场的管 理,制定管理制度,雨季加强。 (2)危险废物 施工期施工机械和汽车维修产生的废机油、废抹布、废零件等,应按《危险 废物储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进行储存,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3)生活垃圾 施工期共产生垃圾 19.8t,在枢纽生活区设置 2 个垃圾坑,对垃圾坑进行防渗 处理,防止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远离居民生活区。管道临时生产生活区内 安置垃圾桶堆放垃圾(每 3km 设置一个临时生活区,共布置 7 个临时生活区), 每个生产生活区设置 1 个垃圾桶,共设置 7 个垃圾桶。雇请专职人员负责营地内 环境卫生的管理和卫生清扫,垃圾经收集后先进行分捡,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 利用,有机类垃圾可用于堆肥,不能回收的部分由专职人员定期运送附近乡镇垃 圾堆放点位置。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经妥善处置后对环境影响小。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

1、生态环境影响 :工程运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水库建设对库区范围内及下游减水 河段水生生物的生态环境影响。水库建成后蓄水量增大后,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 交通方便,将对评价区植被更新提供有利条件,加之评价区局部气候的改变,对植 被的生长和顺向演替将产生有利影响。水库建成后,正常运行期除淹没一般物种为 不可避免损失外,不会影响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水库大坝阻断了上下游鱼类上溯和降河的自然通道,对上下游水生生物物种的 基因交流。 水库建成后将造成河道阻隔,库区水量增大,水流变缓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水 体环境,阻隔鱼类通过河道下游。产生了阻隔影响。由于新建水库工程,使水库区 水域面积增大,各类水生生物的栖息地面积将会增加,总体上有利于水生生物的栖 息。对于鱼类而言,水文情势的改变,将对水库区和下游减水河段的鱼类产生影响。

2、地表水环境影响 :水库运营期间对水库管理所等永久生活区设置 1 个隔油池,1 个沉淀池对生活 污水进行处置,处理以后回用作水库管理区场地洒水;加强流域内水土保持预防工 作,防止水土流失;加强水源区的保护和管理;设置水库管理、监测机构等措施后, 本项目对地表水的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详见地表水专项评价。

3、噪声影响 :运行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抽水泵运营时产生的不规则、间歇的、连续的或随机的 发出的声音,但考虑到水库距离附近村庄较远,对环境无明显影响,因此,运行期噪声影响较小。可以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

中的 2 类标准。

4、废气影响 :渔塘水库建成运行后,除水库管理人员做饭产生的油烟外,不会产生其他废气, 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

5、生活垃圾 :水库建成后,水库编制管理人员 6 人,按每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 1kg 计,每天 生活垃圾产生量为 6kg。如果不经过处理污水和生活垃圾随意排放和丢弃可能随地 表径流汇入地表及地下水体内,从而对水质造成污染。

、环境风险分析

(1)施工期炸药库应严格按照《爆破安全规范》(GB6722-2003)等有关规范 的要求进行设计,库内建筑物平面布置根据使用要求和现场地形因地制宜进行, 各建筑物间的相对距离严格遵循规范要求进行布置,制定详尽的炸药日常管理方 案。拟定的管理方案必须明确管理者责职,包括与有关炸药使用方的关系,炸药 日常管理规定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等内容,在炸药库内设置环状消防给水管网和各 类消防设施,库区四周围墙外侧设置 2m 宽、1m 深的防火沟渠;

(2)建议交通部门在工程所在的乡道取水口以上河段靠河(库)侧加装防撞栏 (桩),尽量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时车辆落水;

(3)在取水口河段两端醒目位置设置“谨慎驾驶”警示牌和“禁止超车”标 示牌,提醒车辆司机注意安全和控制车速

四、评估结论

1“报告”编制质量

“报告”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2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渔塘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2022年1月13日-2022年1月21日马关县渔塘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
下一篇:2021年12月30日-2022年1月6日马关公路分局花枝格材料保障中心沥青拌合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