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5月7日拟对云南贵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刺梨和李子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07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57日-2022511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云南贵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刺梨和李子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

马关县马关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

云南贵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绿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马关县马关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

项目占地面积64000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开工建设,现拟建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包含主体工程、辅助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拟建成年产4.3万吨李子、0.5万吨刺梨干、2.7万吨刺梨原汁、800千升刺梨果酒、8.8万吨刺梨果汁、3.5万吨刺梨醋规模。

项目投资:总投资14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9.9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1.35%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期对大气环境影响主要体现在1施工扬尘包含露天堆场和裸露场地的风力扬尘、车辆行驶的动力起尘等;(2)施工机械及汽车尾气;(3)装修废气。

环评提出措施:1)场地扬尘、粉尘:对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堆场要建立清扫制度或者雾化降尘措施。将施工用水泥堆放在库房或临时工棚内,及时清除洒落在地面的水泥,对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点装设洒水装置,抑制粉尘散发。(2)运输扬尘:每天对施工场地洒水降尘,减小道路扬尘的影响;及时清扫运输路面,保持路面清洁。

(二)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废水主要来自于建筑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雨天地表径流等。主要污染因子为CODNH3-NSS

环评提出措施:1)生活污水较清洁部分经沉淀池收集沉淀处理后,用于喷洒工地降尘,不外排。

2)雨天地表径流引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

3)项目应加强管理,做好机械的日常维护保养,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另外雨天应对各类机械进行遮盖防雨。

4)在排水管道施工期间应注意管道的连接密封性,防止将来污水从管道中渗漏污染地下水。

5)工程完工后尽快绿化或硬化地面,尽量减少雨水对裸露地表的冲刷,减小水土流失。

(三)噪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过程中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的运行,另外,在粉刷、贴壁砖和地砖等阶段,所产生的噪声主要为切割壁砖和地砖的机械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1)加强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对设备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

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避免人为噪声的产生,做到文明施工。

3)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材料运输,夜间停止建材运输以减小对运输沿线声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场地平整过程产生的废土石,主体建筑、辅助工程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以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环评提出措施: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应分别设立固定的垃圾存放点。

设置一临时堆场,产生的建筑垃圾集中收集、回收利用,剩余部分可暂存在厂区内待项目运行后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锅炉废气、果渣临时堆存间及污水处理站恶臭、逸散的制冷剂、油墨废气、汽车尾气、食堂废气、备用发电机废气。

环评提出措施:定期检查水膜除尘器+25m排气筒锅炉废气处理系统的运行情况,保证锅炉废气达标排放。

果渣严格按照每天清运1次,建议在果渣临时堆放间设强制通风措施并加装除臭装置。

自建污水处理站调节池加盖。

化粪池及污水处理站污泥应及时外运处置。

厂区污水管网流速应足够大,尽量避免产生死区,导致污染物淤积腐败产生恶臭气体。

定期检查通风系统(集气罩、管道)+预处理系统(活性炭吸附)+15m排气筒油墨废气处理系统的运行情况,保证油墨废气达标排放;

食堂油烟净化装置应从正规厂商购买,保证油烟达标排放。

备用发电机燃料应采用轻质柴油。

加强厂区特别是化粪池及污水处理站周边绿化。

采取措施后,运营期生物质锅炉废气排放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表2新建锅炉(燃煤锅炉)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化粪池、污水处理站场界NH3H2S浓度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有机废气排放满足《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12/524-2014)表2中印刷与包装行业的标准要求。

(二)废水环境影响

1)地表水。项目运行期间废水主要是鲜果清洗废水、生产设备清洗废水、车间冲废水、锅炉废水、检验废水以及生活污水。

环评提出措施:项目区必须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制。

生产废水经沉淀池(2座,均为20m3)预处理后,在园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前进入项目自建污水处理站(100m3/d)。处理后的污水水质必须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

检验检验废水应在实验室内设废液收集桶收集后先进行絮凝沉淀、中和、灭菌预处理,在园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前进入项目自建污水处理站(100m3/d)。

生活污水设隔油池、化粪池(2座,均为20m3)预处理后在园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前进入项目自建污水处理站(100m3/d)。

项目建设一座190m3的事故废水收集池,即事故应急池,采取防渗处理。在事故状态下,项目应立即停止生产,将项目事故废水收集暂存于事故应急池中,待污水处理站检修完毕正常运行后,方可开展生产作业,事故废水导入污水处站处理达标外排,严禁事故废水直接排放。

地下水。本项目需进行果渣暂存,会产生少量的渗滤液。

环评提出措施:在果渣暂存间内设置一个渗滤液收集池,渗滤液收集池要求池体采用厚度不小于400mm钢筋混凝土,池体内表面图层刷厚度不小于1mm水泥基渗透结晶型或喷涂厚度不小于1.5m聚脲等防水涂料,或在混凝土内掺加胶凝材料总量1%~2%的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剂,确保防渗性能应与6m厚的黏土层等效(粘土渗透系数≤1.0×10-7cm/s)。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主要噪声源有生产设备噪声、交通噪声、油烟净化装置噪声、发电机产生的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选用先进的低噪设备。

在安全允许的条件下,对生产设备安装减震垫。

本环评建议加强厂区四周和厂区内绿化,厂区四周设置绿化隔离带,宜种植高大的树木、树木下种草、乔灌结合,既美化又降噪。

环评要求对出入厂区的来往机动车严格管理,项目内车辆行驶速度不得高于20km/h,并严禁鸣笛,使厂区内的交通噪声降到最低。

项目昼间所有设备噪声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有:(1)挑拣、除刺、去籽、过滤、检验等工序的废料、废渣、不合格产品,废弃包装物,墨废弃物,生活垃圾,沉淀池沉淀物,化粪池、污水处理站污泥,隔油池废油,检测中心试剂及废活性炭。

环评提出措施:腐烂变质鲜果、果渣、不合格产品统一收集后集中堆存于一般固废临时堆存间,每天清运1次,统一收集后外售给马关县天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肥。

破损或不合格包装材料由员工统一收集之后外售给废品收购站。

垃圾收集设施应进行适当封闭,以防止雨水进入造成二次污染,杜绝蚊虫鼠害和恶臭异味影响,并定期清运至附近村寨垃圾处置点。

沉淀池沉淀物定期清掏后委托环卫部门清运。

化粪池、污水处理站污泥在污泥干化池内自然干化脱水,送至马关县垃圾填埋场处置。

隔油池废油与生活垃圾一起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检检测中心试剂使用后剩下的试剂瓶、油墨废弃物、废活性炭属于危险废物,应分类收集后存放至危废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清运处理。

危废暂存间应在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提出的防渗、防流失等措施以及对贮存场所构筑物要求,还应满足本评价提出的以下要求:

a、危废暂存间应远离项目办公及生产控制集中区;

b、危废暂存间应采用水泥硬化地面,四周应建有完善的雨水集排系统;

c、严格控制危废暂存间的冲洗水用量,冲洗水应收集后进行预处理后送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d、危废产生后应及时装入容器,及时运入危废暂存间堆放;

e、建立危废清运台账,记录所有危废的清运量及去向。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云南贵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刺梨和李子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5月16日——2022年5月20日受理马关县珍珠棉香蕉套袋加工厂、马关县菌肥生产加工等3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4月2日——2022年4月11日受理云南贵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刺梨和李子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