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7月7日对马关县盛乾木姜子加工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7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77日-2022712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盛乾木姜子加工厂建设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篾厂乡篾厂村委会零公里

马关县盛乾木姜子加工厂

云南憬润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本项目位于马关县篾厂乡篾厂村委会零公里,厂房占地面积12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建设包括主体工程、配套工程、公用工程、环保工程。拟建设木姜子油产量为50t/a。项目总投资为48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9.7万元,占总投资1.0%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大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扬尘、机械废气。

环评提出措施:场地清理时洒水抑尘,砂石料运输车辆合理装载,放慢装卸速度,进出道路定期洒水降尘,砂石料集中堆放,覆盖遮挡,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定期检查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和施工机械发生故障和损坏,及时维修或更新。

(二)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废水主要是结构阶段混凝土养护排水,石料、砖块的冲洗水、砼养护水等,污染物主要为SS和石油类。

环评提出措施:施工期设置临时沉淀池,将施工产生的废水排入临时沉淀池内,沉淀后回用于项目建设用水或洒水降尘。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设备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禁止在夜间施工。各类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的要求。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施工产生的废弃物。

环评提出措施:产生的废土石全部回填于厂区,剩余的废砂、废砖石等,拉至弃土场或其他建设场地回填,废钢材等可回收的固废回收后出售给废品站。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主要大气污染物为蒸汽发生器燃烧废气、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木姜子加工异味。

环评提出措施:

蒸汽发生器燃烧废气拟建设一根高度为30m排气筒,排气筒安装湿式水浴冲击除尘器,采用风机对燃烧废气进行引排。项目营运期生物质蒸汽发生器产生废气污染物排放参照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表2新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项目营运期无组织排放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表2新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项目营运期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废气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 37822-2019)表A.1厂区内VOCs无组织排放限值。

2)汽车尾气项目以生产为主,进出车辆较少,汽车尾气排放量较少。项目所在地地势开阔,空气流动速度快,汽车尾气排放量较少,经大气自由稀释扩散后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3)挥发性有机物本项目挥发性有机物以非甲烷总烃作为特征污染物。蒸煮环节产生的油水混合蒸汽不会进入外环境,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油水混合液进入油水分离器过程,油水混合液温度接近室温,室温下木姜子油挥发性极低,对环境影响不大;在装桶过程木姜子油与空气接触面积小、时间短,且室温下木姜子油挥发性极低,对环境影响不大;项目隔油池中浮油及时生产车间,回用于蒸馏桶加水,对环境影响不大

4)加工异味环评要求木姜子油在收购至厂内后立即加工,项目产生的蒸馏渣及时集中收集并回用于林地作肥料,减少异味的产生。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是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

环评提出措施:

生产废水主要为蒸煮、油水分离过程产生的废水,生产废水排入隔油池,经隔油池处理后将浮油抽回蒸馏桶,重新进行提取,剩余废水排入三级沉淀池,经三级沉淀池处理后抽回生产车间循环利用,不外排,运营期结束后剩余生产废水委托马关污水处理站处理。

生活废水排入化粪池处理后清掏作农肥。

(三)噪声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风机、水泵等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机械噪声,

环评提出措施:主要采取基础减震、厂房隔声的治理措施。还需要:

加强生产机械的日常维护,并对老化和性能降低的旧设备进行及时更换,以此降低磨擦,减小噪声强度;

给生产员工佩带耳塞,加强劳动保护;

合理安排设备安放位置,尽量远离敏感点,尽可能利用距离衰减声级;

运输车辆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尽量避开休息时间

项目营运期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2类标准。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1)蒸馏渣

项目蒸馏渣产量约1949t/a,集中收集于废料堆场,回用到林地作农肥。

2)三级沉淀池沉渣

项目每年进行一次三级沉淀池沉渣清理,清理沉渣收集于废料堆场,同蒸馏渣一起回用到林地作农肥。

3)生活垃圾

项目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集中收集自行运至篾厂乡垃圾收纳点。

4)燃料灰渣

项目产生的燃料灰渣量为41.92t/a,生物质蒸汽发生器燃烧灰渣及产及清,收集灰尘定期清理,集中收集后,送至农田地做肥料。

5)化粪池污泥

化粪池污泥定期委托周边村民清掏用作农肥。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中相关要求(不涉及危险废物)。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盛乾木姜子加工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7月13日至2022年7月15日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6月30日——2022年7月6日受理马关县盛乾木姜子加工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