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7月20日对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新增压铸合金锭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20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720日-2022725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新增压铸合金锭生产线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夹寒箐镇达号工业园区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

 

云南科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占地面积1969.59m2,利用车间厂房(机修仓库)及其附属公共设施新增压铸合金锭生产线项目包含主体工程、辅助工程、依托工程、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项目以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自产析出锌片为原料,设计年处理析出锌片29850t/a,生产规模为压铸锌合金30000t/a

项目总投资218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46.85万元,占总投资的2.14%

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废气主要有960kW熔锌感应电炉工段锌烟尘、400kW可倾式有芯合金感应电炉工段和120kW电热保温炉工段合金烟尘。

环评提出措施:

1.项目生产车间为全封闭建设;

2.960kW感应熔锌电炉工段设置1套气箱脉冲布袋除尘器,进料入口与扒渣口两处设置上吸式集气罩收集烟气400kW可倾式有芯合金感应电炉和120kW电热保温炉工段设置1套气箱脉冲布袋除尘器,400kW可倾式有芯合金感应电炉进料入口及120kW电热保温炉扒渣口两处设置上吸式集气罩收集烟气。项目锌烟尘和合金烟尘经各自配套的气箱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颗粒物通过115.2m高排气筒高空排放。排气筒高度超出厂房顶部4m,排气筒直径1200mm。除尘器进、出口管道上均预留测量孔,风机进、出口管道上预留风管测量孔;排气筒上按照“废气排放口采样孔和采样平台规范化的技术要求”设监测平台及监测孔。

3.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锌烟尘、合金烟尘,执行《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6-2010)及其修改单(生态环境部公告2020年第68号)、(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年第79号)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项目无组织排放颗粒物执行《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中表6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

(二)废水环境影响

主要用水为循环冷却水和员工生活用水

环评提出措施:

1.锭模及铸锭机组循环冷却用水

铸锭机组及锭模冷却用水经循环冷却水系统降温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

2.400kW可倾式合金炉冷却用水

除盐水经板式换热器与90t/h循环冷却水系统循环冷水换热,经冷却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本项目除盐废水采用絮凝+斜板沉淀+多介质过滤器+超滤+RO反渗透工艺处理废水,处理工艺为膜处理

3.生活用水

本项目劳动定员为厂内派遣,不新增劳动定员,全厂无新增生活污水,项目区生活污水排入现有生活污水排水系统中,处理后回用,不会增加现有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负荷,项目生活污水采用MBR膜处理工艺,处理能力100m3/d,经厂内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中城市绿化用水水质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工艺与产品用水水质标准后,优先作为绿化喷洒用水,晴天作为厂内各生产单元补水,不外排。

4.初期雨水

4)初期雨水

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已在厂区内建成了完善的初期雨水收集处理系统,本项目场地产生的初期雨水属于总厂初期雨水收纳范围,本项目区内的初期雨水排入初期雨水收集系统经处理后回用到厂内各用水系统,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本项目主要噪声源有水泵、风机等。

环评提出措施:在生产设备上安装减震软垫,噪声经减震软垫减震、厂壁隔声后可将噪声值降低。项目营运期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中2类标准。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1.锌烟尘

960kW熔锌感应电炉工段气箱脉冲布袋除尘器捕获下来的锌烟尘,采用渣斗收集后,返回系统利用。

2.合金烟尘

400kW可倾式有芯合金感应电炉工段和电加热保温工段的气箱脉冲布袋除尘器捕获下来的合金烟尘属于危险废物,代码:321-014-48,采用专用编织袋收集后,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转运处置。

3.锌浮渣

960kW熔锌感应电炉工段在熔锌过程中,加入净化剂去除杂质,产生的锌浮渣属于危险废物,代码:321-009-48。锌浮渣中金属锌含量较高,经处理后回用到冶炼生产系统。

4.合金浮渣

400kW可倾式有芯合金感应电炉工段在合金融合搅拌过程中,加入净化剂去除杂质,杂质产生率约1.3%,该工段熔合量为31080t/a,产生的合金浮渣约为404.04t/a,统一收集至危险废物暂存间(面积20m2),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转运处置。

5.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经生活垃圾桶收集后运至厂内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委托园区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新增压铸合金锭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2022年7月26日-2022年7月28日1个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新增压铸合金锭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环评文件审批公示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7月13日至2022年7月15日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