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12

 

根据马关县委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马关县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工作考核方案》《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工作要点》《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2021年度依法治工作考评细则》《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现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领导班子2021年履行依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印发了《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全面依法治局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全面对标对表,认真抓好依法治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理论提升。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职工理论提升的必学内容,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一是制定并严格落实《关于做好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通知》《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以宪法为核心、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双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检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法宣在线平台的组织管理,定期进行学习情况通报,全局干部职工在线学法均达到合格标准。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生态环境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加强《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学习。四是结合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组织参考人员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行政立法法》进行了学习,有效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五是集中开展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企业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马关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真正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二、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局的工作机制

(一)党组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局的领导。一是机构改革中,重新设置和规范了法规与行政审批股、大气与核辐射股、水生态与监测股、土壤与自然生态股,配全配齐配强了法治工作人员,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和支部在法治建设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实现党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确保全面依法治局的正确方向。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推动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形成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局党组坚持把依法治局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依法治局高位推动、协调推动、全面推动。

(二)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案》《2021年全面依法治局工作要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局党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全面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内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坚决防止违法违规文件出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管中的法律咨询与法律把关作用,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及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深化全局职能转变。一是公开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调整及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调整并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类别和依据。梳理、调整并严格执行权责清单,目前全局共有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全部上划州局,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二是推行三项清单制度。坚持目标导向抓推进、坚持时间节点抓执行、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责任导向抓督查,在全局推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制度,实行项目化和台账式管理,按月明确任务,按月细化责任,按月跟踪销号,真正做到说了就办、立马就办。三是积极创新服务方式。2021年以来,局党组与改革创新为抓手,对标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全面提升工作效能,2022112月,总天数365天,有效天数354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1天,优良率99.2%,生态环境、发展与改革、自然资源、农业科学技术、等部门。按照同时报审、联合审查、分别审批的原则,组织同一批业务精干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审查。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对于必备的要件,业务人员一次性告知。对于必备的要件可在企业提供补齐相关要件的书面承诺后,予以先行办理。四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马关县进一步优化源领域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企业联系人制度和涉企检查报审制度,积极营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企业发展环境。五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对涉及县域经济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管理服务事项全部纳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能办理的手续、能减掉的环节,均做到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快速办结,坚决杜绝应进未进、体外循环、暗箱操作等问题。全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件。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开展执法监督人员和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培训、考试未及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严格控制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等行为。2021年以来共检查企业--次,实施停产整改--企次。四是开展行政执法质量检查和案卷评查,通过自查自评、经评查全部执法案卷执法过程规范、执法要素齐全、适用法律法规恰当、处理结果合法合规,同时找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切实提高监管执法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以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为抓手,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2020年度部门决算、2021年部门预算、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信息及时通过马关县政务信息管理平台向社会进行公示,全年共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条,行政处罚--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二是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会议,主要领导对全局干部职工以及新提拔任用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邀请州、县级领导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开展廉洁自律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实行安全监管执法廉政报告制度,把纪律规定贯穿到监管执法活动和队伍管理的各个环节。三是多举措强化干部职工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围绕审批权、执法权以及人财物管理权,全面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明确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监管责任人,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立足以德治局依法治局、以德治企(矿)依法治企(矿)两手抓两手硬实施方案的推广,推动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法治、建设法治、共享法治,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问题靠法。二是大力学习、宣传、借鉴新时代经验力度。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认真做好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场所综合治理。健全常态化排查预警机制,完善部门联合调解、信访、投诉等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三是加大生态环境诚信建设力度,做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省、的统一安排部署,以提高政治站位为引领,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以营造舆论氛围为抓手,以深入摸排线索为突破口,以全面治理生态环境乱象为重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有序开展。通过两年以来专项斗争的全面深入开展,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条,生态环境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信心更足,生态环境发展更加优化。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

20211227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2年10月12日受理马关县南山工业园区木姜子油加工生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南北河流域历史遗留采矿弃渣风险管控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方案补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