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3月16日对马关县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 (2022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16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316日-2023321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2066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农村供水保障3专项行动 2022建设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夹寒箐镇、金厂镇、都龙镇、仁和镇、小坝子镇

马关县水务局

云南万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夹寒箐镇、金厂镇、都龙镇、仁和镇、小坝子镇5个乡镇 建设规模及内容1.通寺村委会通寺片区供水工程新建800m3/d体化水处理厂 1供水管道总长49.374km 新建管道加压泵站3;新建30m3水池1个,50m3水池1个,80m3水池 1个,150m3 1;物联网水表14752.金厂村集镇供水工程新建1500m3/d水厂1;供水管道总长21.308km ,物联网水表522套。
3.都龙茅坪片区供水工程:水管道总长4.893km物联网水表47套。4.仁和集镇供水工程:新供水管道总长91.49km 新建50m3水池1个,100m3水池2150m3水池2个;物联网水表1840套。
5.小坝子集镇供水工程:更换1100m3/d一体化净水设备;物联网水表1296套。
本项目劳动定员10夹寒箐水厂人,金厂镇水厂5,年工作365天,每天24小时,3班制。本项目不提供食宿。

项目总投资项目总投资5677.8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4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48%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扬尘主要来地基开挖扬尘;辆运输过程中撒、漏起尘;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堆放和临时堆土场随风起尘等

环评提出措施:1施工工地边界应当设置连续、封闭、坚固的围挡或者围墙;

2实施土方、材料切割等作业,应当采取洒水、密闭、湿法施工等措施;

3建筑工程施工应当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因运输距离或者施工工艺等原因确实不能使用的,应当进行密闭搅拌,禁止现场露天搅拌;

4施工材料定点堆放并加盖篷布;除暂时堆存等待回填的渣土可在现场堆放外,其余渣土应及时清运合理处置;暂时堆存等待回填的渣土堆高不得高于自然地面5m,并采用篷布进行遮盖;

5施工工地出入口、材料堆放区、材料加工区、主要道路等地面应当硬化,并采取喷淋或者洒水等措施;

6施工工地外的施工便道应当简易硬化,并采取定时洒水、清扫等措施;

7清理建筑垃圾,应当采取洒水措施;建筑垃圾应当集中堆放,及时清运。

8在城镇以内,物料运输应当使用密闭化车辆,并加强对车辆机械密闭装置的维护,保证车厢密闭完整。施工运输车辆应选择合理运输路线,尽量避开环境敏感目标、避免超载运输。9施工结束时,应及时对施工占用场地恢复地面道路及植被。

10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工程监理范围和绿色施工内容。

11拆除作业时采取防尘洒水措施,根据拆除作业量增加洒水量及洒水频次。

采取以上措施后,可最大限度的减少施工扬尘量,将对项目周围环境敏感保护目标的影响降至最低,措施可行。

 

(二)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废水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生产废水以及施工机械和车辆的冲洗废水等

环评提出措施:在施工场地内开挖的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将施工期废水收集后全部用于项目内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

环评提出措施:电锯、切割机等设备运行时噪声较大的施工机械应尽量统一布置在远离场界的地方,可增加主要噪声源与场界之间的距离。 避免多个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对一些固定的、噪声强度较大的设备如电锯、 切割机等单独搭建隔音棚;对移动的噪声源推土机、挖掘机等应安装高效消声器。 大型运输车辆出入施工现场时应低速行驶,并减少鸣笛。 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施工时间。 采取以上措施后,能有效降低噪声值,施工期噪声对周围影响不大,并且影响随 施工的结束而消失。项目施工阶段场界噪声排放能够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 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昼间标准,项目夜间不施工。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弃土、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环评提出措施:1制定合理的取弃土方案,施工渣土、建筑垃圾运至指定弃渣场,严禁随意堆放和倾倒。

2项目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清运至附近村寨垃圾收集点集中处理。

3根据需要设置足够容量的、有围栏和覆盖措施的堆放场地和设施,分类存放,加强管理。

4施工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对渣土垃圾的处置实施现场管理。

5工地出入口路面采用水泥硬化;严格要求运输车辆按标准装载,封盖严密,防止运输材料的洒落。

6在工程竣工以后,施工单位应同时拆除各种临时施工设施,并负责将工地的剩余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清理干净,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建设单位应负责督促施工单位的固体废物处置清理工作。

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施工期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妥善处置,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有水处理厂消毒系统、污泥处理系统产生的异味、化粪池及生活垃圾收集点产生的恶臭、食堂油烟等。

1异味

项目水处理厂(净水厂)工程自来水水处理、加药间、污泥处理等环节产生少量的异味,呈无组织排放形式处理厂(净水厂)工程加药间设置通风换气设施并为员工配备口罩,而且项目场地空旷,通风情况良好项目产生的异味基本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的二级标准限值,即臭气浓度(无量纲)厂界最高点≦20限值,异味经空气稀释扩散后,对环境影响不大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减少恶臭影响。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实行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经厂区截排水沟收集后排入收集池沉淀处理,用于场区生产作业洒水降尘,不外排。滤池产生的反冲洗水全部返回沉淀池沉淀作为原水处理不外排;絮凝沉淀池产生的排泥水返回沉淀池沉淀处理,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作农肥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应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对相对噪声高的设备设置隔声减振垫;并采取安装减震垫、隔声罩等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污泥清掏后对其消毒灭菌,然后进行脱水、干化,定期运至周边农田还田还地处理化验室废液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统一收集后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项目产生的废机油专用的回收容器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规范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物转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执行,建立危险废物存储转移台账,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危险废物暂存场所须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18597-2001)要求建设。废石英砂和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送附近村庄垃圾堆放点集中处置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农村供水保障3专项行动2022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3月20日对马关县万寿菊叶黄素浸膏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