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3月20日对马关县万寿菊叶黄素浸膏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20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320日-2023323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2066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万寿菊叶黄素浸膏生产线建设项目

马关县和平村委会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文山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云南环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及内容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马关县和平村委会占地面积21683.44平方米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设计颗粒日投50生产时长180预计颗粒总投10500吨,油膏产量约1400吨。项目包括主体、仓储、辅助、公用及环保工程主要产品叶黄素浸

工作制度:本项目劳动定员总数为20人。生产期集中在每年的712月,全年生产日为180天,三班制,每班8小时工作制。提供倒班宿舍及3餐饮食。

项目总投资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2.5%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扬尘主要来地基开挖扬尘;辆运输过程中撒、漏起尘;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堆放和临时堆土场随风起尘等

环评提出措施:1)防尘污染重在加强管理,施工队伍从招投标到现场作业必须明确环保责任。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工程工地周围必须设置不低于2.5米的遮挡围墙;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的飞扬,洒水次数根据天气情况而定,当风速大于3级、夏季晴好的天气应每隔2个小时洒水一次;

2)粉性材料必须堆放在堆料棚内用帆布或编织布严密封盖,对无包装的料堆要定期洒水使之保持不易被风吹扬的状态;

3)对于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建筑垃圾、工程土渣等,应当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应当采取围挡、遮盖、洒水、喷洒覆盖剂或其他防尘措施;

4)主体建筑施工时外面用草席、安全网及防尘帷幕,进行全封闭施工,减少粉尘的传播和飞扬;

5)进出工地的运输车辆减速行驶,施工工地进出口处地面设置草垫、钢板并配备高压水枪冲洗带泥土的汽车轮胎和底盘下方;限制车辆行驶速度以及保持路面的清洁;

6)加强环境管理,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并尽量缩短工期。

综上所述,通过采取合理有效的环保措施,可防止和最大限度地减缓扬尘等大气污染物对环境空气质量和周围保护目标的影响

 

(二)废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废水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生产废水以及施工机械和车辆的冲洗废水等

环评提出措施:在施工场地内开挖的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将施工期废水收集后全部用于项目内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

环评提出措施:噪声较大的施工机械应尽量统一布置在远离场界的地方,可增加主要噪声源与场界之间的距离。 避免多个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对一些固定的、噪声强度较大的设备如电锯、 切割机等单独搭建隔音棚;对移动的噪声源推土机、挖掘机等应安装高效消声器。 大型运输车辆出入施工现场时应低速行驶,并减少鸣笛。 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施工时间。 采取以上措施后,能有效降低噪声值,施工期噪声对周围影响不大,并且影响随 施工的结束而消失。项目施工阶段场界噪声排放能够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 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昼间标准,项目夜间不施工。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弃土、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环评提出措施:1制定合理的取弃土方案,施工渣土、建筑垃圾运至指定弃渣场,严禁随意堆放和倾倒。

2项目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清运至附近村寨垃圾收集点集中处理。

3根据需要设置足够容量的、有围栏和覆盖措施的堆放场地和设施,分类存放,加强管理。

4施工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对渣土垃圾的处置实施现场管理。

5工地出入口路面采用水泥硬化;严格要求运输车辆按标准装载,封盖严密,防止运输材料的洒落。

6在工程竣工以后,施工单位应同时拆除各种临时施工设施,并负责将工地的剩余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清理干净,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建设单位应负责督促施工单位的固体废物处置清理工作。

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施工期所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妥善处置,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二、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环保措施

(一)废气环境影响

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溶剂正丁烷在浓缩回收、冷凝的过程中,产生的部分挥发性有机气体通过集气罩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利用15m 排气筒排空;上料粉尘绞龙上部设置集尘罩,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与进入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处理达标后经一根15m高排气筒排放排料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花渣粉尘,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与进入布袋除尘装置处理,处理达标后经一根15m高排气筒排放万寿菊干花颗粒投入浸出罐完成后,利用真空泵对浸出罐抽取真空,在抽取真空的过程中会有极少量的颗粒粉尘随空气流出,经水膜除尘处理后,利用15m排气筒排空。

生物质锅炉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过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管道汇集后通过135m烟囱外排。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减少恶臭影响。

(二)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实行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经厂区截排水沟收集后排入收集池沉淀处理,用于场区生产作业洒水降尘,不外排。项目产生废水主要分为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和脱溶溶剂洗涤废水、生物质蒸汽发生器排水、车间地坪清洁废水生活废水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表1中城市绿化标准后回用于绿化。

 

(三)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应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对相对噪声高的设备设置隔声减振垫;并采取安装减震垫、隔声罩等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期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万寿菊干花颗粒废弃包装袋、万寿菊花渣、混合过滤杂质、化验室检验废液、非甲烷总烃废气处理产生的废弃活性炭、设备维护废机油和员工生活垃圾。万寿菊干花颗粒废弃包装袋均为塑料编织袋,项目单位统一收集后外售给废品回收单位;通项目产生的花渣及过滤杂质,袋装后暂存于花渣库,定期外售给有机肥加工企业进行再加工;废活性炭为危险废物,废活性炭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由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公司清运、处置。化验室废液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统一收集后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项目产生的废机油专用的回收容器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规范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物转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执行,建立危险废物存储转移台账,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危险废物暂存场所须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18597-2001)要求建设。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送附近村庄垃圾堆放点集中处置

三、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二)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本项目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三同时原则。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万寿菊叶黄素浸膏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马关县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2022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3月16日对马关县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 (2022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