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4月20日对马关县花枝格大竹棚石料厂年采48万吨石料生产线扩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4/20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420日-20234244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2066

通讯地址: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马中路30号)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县花枝格大竹棚石料厂年采48万吨石料生产线扩建项目

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

云南智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及内容该项目已于202228日取得《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马关县花枝格大竹棚石料厂年产48万吨石料生产线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文件(马环审〔20222号)。在建设过程发生变更,主要变更情况为:生产工艺的变化:由于项目设备配置发生变化(项目主要增加1台锤式破碎机、1台滚筒筛,减少1台制砂机)、因此项目生产工艺发生一定变化,具体见文本中图2-4项目运营期破碎生产线工艺流程及产污位置框图,其余工艺流程与原环评中基本一致。环保措施的变化:建设单位考虑破碎生产线除尘效果拟增设一套布袋除尘系统和115m高的排气筒对项目破碎生产线产生的粉尘进行收集处理,具体措施为:项目1#振动筛、制砂机、1#2#滚筒筛配设一套布袋收尘系统+15m高排气筒排放,2#锤式破碎机、2#振动筛以及3#滚筒筛配设一套布袋收尘系统+15m高排气筒排放;并考虑初期雨水能充分收集将初期雨水池容积由原环评中的200m3改为880m3项目生产产品的变化:根据需求建设单位本次将原环评中的产品(公分石(Ф1030mm)、瓜子石(Ф510mm)、石粉砂(Ф05mm)增加浇灌砂,且产品粒径与原环评有一定差异,具体为公分石(Ф3mm30mm)、瓜子石(Ф3mm5mm)、石粉砂(Ф1mm2mm)、浇灌砂(Ф1mm3mm,项目生产产品总体规模不变。项目建设内容的变化:原环评中项目2#堆料场拟设为仓库,本次将1#堆料场东侧空地设为2#堆料场,且项目堆料场的占地面积发生改变;具体变化为:1#堆料场(由原环评中占地9000m2变更为占地12980m2),2#堆料场(原环评2#堆料场占地600m2变更为占地500m2的仓库,原环评1#堆料场东侧空地设为本项目2#堆料场,占地为2250m2),3#堆料场(由原环评中占地4000m2变更为占地2750m2;项目原环评中拟设3条放矿溜槽,现改为设1条放矿溜槽。根据生态环境部《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中第6条:新增废气主要排放口,属于重大变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第二十四条: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位于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村大竹棚项目建设占地73.6亩,总建筑面积5860平方米。建设2条生产线生产规模为48万吨/年,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矿权面积为0.2792km2,拟开采标高为1510m1280mm

劳动定员:矿山劳动定员17人,其中生产线人员11人,管理人员6人,其中有14人在办公生活区内食宿。

工作制度:年生产300天,每天两班生产,每班8小时,矿山不进行夜间生产。

项目投资:总投资1412.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2.3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10.08%

 

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

1项目营运期矿山开采采取湿法式凿岩,在矿石爆破前向预爆区洒水抑尘,爆破后采取用喷雾洒水降尘,减小粉尘对周边环境影响;项目石料输送采用密封输送带输送;在粗破环节设置喷淋设施进行洒水降尘措施;破碎、筛分和制砂机等生产设备设置在相对密闭的车间中生产作业,破碎筛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通过集气罩收集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制砂和筛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通过集气罩收集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达标排放;堆料场设置在堆料棚,并在堆料棚四周安装固定喷淋装置,定期对堆料场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项目对临时堆场采取洒水降尘措施;项目矿石和产品运输装载过程,应降低物料装卸高度,采取湿法运输,加盖篷布,严禁超高、超载运输。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减少恶臭影响。

2)废水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实行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经厂区截排水沟收集后排入收集池沉淀处理,用于场区生产作业洒水降尘,不外排。

3噪声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应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对相对噪声高的设备设置隔声减振垫;并采取安装减震垫、隔声罩等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机油、柴油储罐清洗废液及油渣专用的回收容器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规范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物转移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执行,建立危险废物存储转移台账,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危险废物暂存场所须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及 2013 年修改单中的相关要求建设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送附近村庄垃圾堆放点集中处置

二、土壤环境保护措施

需在排土场区周边设置截排水沟,并在截排水沟末端设置一个初期雨水收集池,将排土场区淋溶水收集到初期雨水收集池内沉淀后用作非雨天道路洒水降尘。

三、生态环境

1开采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严格控制开采作业面范围,禁止开采人员在非开采占地区域乱采乱挖;(2)分区开采、边采边生态修复,确保开采完毕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和植被生态修复完成;

3)项目运营期文明作业,禁止在矿区及周边进行狩猎或人为开挖破坏动物栖息地等活动;

4)项目合理安排开采时序,已开采区域及时进行平整覆土并绿化;

5)项目应对塌陷区进行土地复垦,并设立防护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复垦过程中应并加强地表位移监测,确保地表塌陷区复垦人员的安全。

2闭矿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编制关闭或封场计划和实施方案

本项目在服务期即将到期前,必须编制关闭或封场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报请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核准,并采取污染防止措施。在服务期满后立即实施关闭或封场计划。

2)土地复垦

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项目复垦责任范围主要包括采区、破碎生产线、堆料场、临时排土场及影响区等。建设方应根据要求,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根据矿山恢复与土地复垦方案报告,土地复垦工作应结合项目建设期限、服务年限、采矿计划确定土地复垦工作计划。

4、强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

项目矿山的开采会造成区域水土流失影响,应采取水土保持措施,即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如:露 天采场平台外侧修建小挡墙、排水沟、回填表土、播撒草籽、种植爬山虎复垦,对工业场地在四周修建截排水沟,对产品堆场、临时堆场和临时堆场在四周修建截排水沟和拦挡,并在排水沟末端设置沉淀池等,减小影响。

评估结论

1报告编制质量

报告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2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县花枝格大竹棚石料厂年采48万吨石料生产线扩建项目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生态环境分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4月20日对马关县光伏石英砂酸洗提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文山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关于2023年4月18日受理马关县国门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情况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