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听证会公告(第3号)

来源: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2018/08/24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文山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为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保证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马关县民政局于2018年8月10日上午9:00,在县鱼水园会厅召开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本次听证会会前,马关县民政局通过在马关县政府网站、马关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页发布了听证(1)、(2)号公告,同时在公文交换平台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发出邀请函,听证代表通过自愿报名、听证机关邀请的方式产生,听证会代表共43人,其中:利害关系人代表21名、县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6名、专家学者代表2名、听证监察人2名、法律工作代表1名、政府相关部门代表6名、旁听代表5名、特邀代表2名。听证代表具有广泛性、专业性、代表性。本次听证会应到听证代表43人,实到33名,缺席10名,达到参会代表2/3以上,符合《文山州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会议如期举行。县民政局局长刘兴奎同志担任听证会主持人,县人民政府副处级干部付坤林同志担任决策发言人,听证记录员由马关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王光荣同志担任,听证会监察人由县纪委监委委员陈建同志、县法制办工作人员赵全会2位同志担任。

听证会共有八项议程:一是主持人宣读听证事项和听证会纪律;二是听证会监察员对听证会代表身份进行确认公正并报告到会人数;三是由听证主持人告知参加人的权利和义务;四是由决策发言人对听证事项作简要介绍和有关情况说明;五是进行听证答辩,由听证代表发表意见、建议及提问,然后由决策发言人和民政部门对听证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给予答复;六是听证监察人对此次听证会现场监督情况发表意见;七是主持人作听证会小结;八是听证会代表、决策发言人和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字认可。会议按既定议程依次进行。

在听证会上,县人民政府副处级干部付坤林同志对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建设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实施理由、项目背景、选址优势以及征地情况等有利条件作了介绍和说明;县民政局局长刘兴奎同志介绍经营性公墓建设审查审批的法规和政策,并对召开听证会的有关情况作了补充说明;申请建设单位代表马关汇景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翔介绍了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的规划设想、投资规模、建设内容、项目管理与保障措施及项目建成后服务模式等情况;国土、规划、环保、水务、林业等部门代表分别介绍对公墓审查的依据、理由和意见。随后,听证代表围绕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听证代表还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听证决策人和相关部门代表都给予了解释说明。

二、听证代表对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参会的33名听证代表对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方案有18人无意见,有14人发表了意见。具体意见建议如下:

1.部分县人大代表发言:曾组织相关村民代表对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的选址、规划等进行过实地考察,群众表示满意,无意见;

2.部分县政协委员代表发言:对老孝坡经营性项目建设无意见,建议严格按照规划建设方案开发建设;

3.法律工作者代表发言:对老孝坡公墓建设项目公开、公正决策和本次听证会的相关程序表示无意见;

4.县国土、住建、林业等相关部门代表对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表示赞同,无意见;环保部门代表提出,老孝坡公墓的选址、规划等经实地查看,符合公墓建设基本条件和环保要求,表示赞同;

5.县民宗局代表提出:公墓规划设计中含有建造景观佛像,请投资方按照宗教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审批后才能建设,其他无意见;

6.特邀代表发言:(1)鉴于全县殡葬改革工作需要和群众丧葬需求,建设老孝坡经营性公墓是迫切需要的,建议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督促投资方按照合作协议和规划建设方案施工建设,充分考虑群众利益;(2)对县政府采取招商引资建设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无意见,建议投资方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按比例开发建设公益性墓穴,包括公益性墓穴的建设进度都要满足当前殡葬改革需要,保证公益性的目的和性质,满足普通群众的安葬需求。

7.部分厉害关系人代表发言:(1)对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规划、选址无意见,但建议施工方在规划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群众生产道路的问题,保证群众生产道路畅通。(2)对老孝坡公墓项目建设无意见,建议施工方充分考虑公益性和经营性墓穴开发建设的比例,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满足不同群众不同层次的安葬需求。

8.部分代表询问:请问老孝坡公墓建设中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是否考虑风水和向山等因素?答复:公益性公墓的地块是由当地政府划拨的,没有选择,投资方在建设时只能根据地块实际情况进行开发建设。

与会代表原则上同意马关县经营性公墓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内容及管理服务模式等方案,普遍认为马关县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它的建设将缓解马关县殡葬基础设施不足的难题。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满足马关人民5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丧葬需求,并引领马关县的殡葬改革推向深入,推进殡葬事业迈上新台阶。

三、听证决策人的综合意见

听证决策人认为,本次听证会上绝大多数听证代表发表的意见与建议客观中肯,合法合理,马关县民政局将责成公墓投资建设单位马关县汇景陵园有限公司根据听证代表所提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以及服务模式等方案,以求更加符合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综合本次听证代表发表的意见,听证决策人认为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选址、规划符合政策,规划设计方案符合城市规划,环评报告、土地手续、林地手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手续基本完备,已具备申报条件。按照申报程序,马关县民政局将向文山州民政局上报马关县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行政许可申报材料,并由文山州民政局转报云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处审批,颁发《公墓经营许可证》。

马关县民政局

2018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县级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老孝坡经营性公墓项目建设听证会公告(第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