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服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旅游 未来可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09

马关旅游  未来可期

——从旅游业发展看马关县十三五变化

 

立足优势  找准定位

马关县地处祖国边陲,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南部,与越南两省县接壤,边境线长138公里,与越南河江省的箐门、黄树皮和老街省的新马街、猛康4县接壤是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的诞生地。马关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期旧石器时代,就有古人类在此生息,自西汉开始历代王朝就在此设制管辖,多民族长期和睦共处,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瑶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9.8%,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民族风情古朴丰富、异彩纷呈。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别具一格的民族风俗、优美神奇的民间传说、风姿绰约的民间传统舞蹈、激情狂欢的花山节、歌声流淌的三月三、弦子飞舞的火把节等等,尽显马关无限魅力。被评为云南十大民族狂欢节之一马关苗族花山节,每年都吸引国内及美国、法国、越南等游客参加,2018年全县10余个花山节活动场地四周各类小摊点近1000余个,吸引游客1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0万余元。马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集中、内容丰富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8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81。现正开展苗族闹兜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仁和镇阿峨新寨村壮族农民版画享誉盛名,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马关也因此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马关气候湿润,年平均气温16.9℃,森林覆盖率55%,境内有古林箐和老君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天然大氧吧的美誉;发现的生物资源1500余种,其中种植药食两用的草果13万亩,2001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草果之乡马关有着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底蕴和富集的资源禀赋,有着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规划编制   构建蓝图

十三五以来,马关县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富集的资源禀赋为依托,紧抓民族文化资源,以文促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的工作目标,积极推动全县旅游产业从单一景点式向整体融合式发展,产业规划从单体规划向全域规划转变。编制完成了《马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年)》《罗家坪大山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概念性规划》《鞍马湖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等大小规划10余个,明确了全县旅游发展目标定位、形象定位、阶段措施,为旅游业工作推进和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了科学、可行的美丽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紧锣密鼓的规划编制工作也标志着马关旅游产业工作正式迈向规范化,提上工作日程,为发展旅游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大投入   抓实项目  

加大投入,引发品牌打造内动力。按照项目覆盖全境,产业带动发展的发展思路,本着有轻有重,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保护为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化旅游活动中,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布局和特色,探索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路径,以傣、苗族传统文化为主题文化元素和主要卖点,投资1.2亿元打造坡脚镇小马固新寨、马白镇马洒、小坝子镇老懂寨等6个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民族特色饮食、侬人古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开发且成效明显,成为游客争相观赏、观摩和学习的新热点。同时,结合各民族的节庆日活动,推出了壮族版画、阿雅铜火锅、土制红糖、腊科火腿、苗族土制传统麻布等商品,产销形势喜人,传统文化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了有效利用,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周末闲暇之余,全县广大群众也有了休闲外出好去处,也吸引了县内外旅游爱好者前往观光。2019年,罗家坪大山红色爱国教育基地所在村罗家坪村共接待游客120余批次125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0余万元,成功带动全村103451人脱贫。2018—2019年,小坝子老懂寨村、马白镇马洒村先后举办了苗族花山节、壮族三月三、苗族闹兜阳和壮族锦壮红饭节,吸引了县内外10万余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190754同时,引导群众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极大提高了农民创业增收的积极性,农户也由原先的观望心理转变为积极主动加入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马洒村组建了集体经济联合体白玛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0万余元,建设了七彩旱滑、丛林探险、等娱乐设施,举办了第一届马洒乡村旅游节,仅一天就接待游客2000余人,旅游创收12余万元。美了乡村、富了群众。

规范管理  成效显著

2019年,马关县乡村旅游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旅游工作全州排名第一,在全州2019年第二次旅游产业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同时,马关县紧抓机遇,在马白镇马洒村、小坝子镇老懂寨村等6个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建成后,按照A级景区建设标准,共筹资28.6万元制作景区的标识系统,对马白镇马洒村、小坝子镇老懂寨村5个旅游村进行改造,积极开展A级景区申报工作。成功申报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3个,马关县成为文山州2019年成功申报A级景区最多的县份。目前,5个景区均已完成了游客中心、停车、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讲解服务、氛围营造、旅游购物等软件服务质量的提档升级。旅游客源市场得到了拓展,旅游产品得到了升级2019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8.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22.55亿元

对马关县来说,十三五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标志着马关县有了旅游,旅游业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旅游业的发展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脱贫具有非凡意义。

         责任编辑:文化和旅游局  

关闭

上一篇: 马关县三个A级景区喜获中央资金3000万
下一篇: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19年乡村旅游特色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公示(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