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政信息公开 > 正文

培育健康婚育观念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抵制早婚早育倡导合法婚育新风倡议书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5

培育健康婚育观念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抵制早婚早育倡导合法婚育新风倡议书

文山州广大青少年和家长们:

我州属于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受历史和农村传统观念的影响,早婚早育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成长进步,直接导致了失学、辍学、家庭不稳定、妇女儿童权益得不到保障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山州全面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治理早婚早育,推动移风易俗的决策部署,引导妇女群众、青少年儿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和生育观,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切实解决影响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在此,我们倡议大家行动起来,抵制早婚早育,倡导婚育新风。

一、传播文明,做婚育新风的宣传者

传播婚育文明理念,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坚决抵制婚姻恋爱中的各种不良风气,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和脱贫攻坚质量,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一)反对大操包办婚姻、大办婚礼,反对借婚姻敛取财物,抵制辍学结婚、未满法定婚育年龄就非法早婚早育的不良风气。青少年朋友们要互相传递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和生育观,成为婚育新风的引领者、推动者、主力军。

(二)反对性别歧视,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禁止溺婴、弃婴。广大妇女同胞们要知晓并广泛宣传生殖健康、优生优育、预防性病、艾滋病等传播疾病知识,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二、遵规守法,做婚育新风的践行者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早婚早育、包办、买卖婚姻和干涉婚姻自由等违法行为,反对定娃娃亲、大操大办等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

(一)树立正确择偶观,选择情投意合的婚姻伴侣,量力而行举办婚礼,不到法定年龄不结婚生育,做到依法婚育、婚事新办。

(二)严格遵守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在符合生育政策的前提下,夫妻双方共同商量,科学决定生育的时间和数量,严格按政策生育;

(三)实行优生优育,不酗酒、不吸毒,孕前做好生育健康检查,科学选择怀孕时机,注重孕期保健,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

(四)增强家庭责任意识,塑造良好家风,营造夫妻和谐,孝敬老人,爱护子女的幸福和谐家庭氛围。

三、从我做起,做婚育新风的推动者

逐步形成“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和谐”为核心内容的婚育习俗和社会风尚,离不开所有人的身体力行。从自己开始做起,从现在开始行动,全州广大家庭和青少年朋友,要充分发挥“我的事情我做主”的主人翁精神,践行婚育新风的点滴行动,筑起婚育文明的坚强基石;引领婚育新风的时尚潮流。

今后,文山州三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形成合力,依法行政、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早婚早育和非婚生育现象,全面查处父母包办未成年人早婚、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等违法行为,对早婚未成年人及其父母进行批评教育、训诫,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于未成年人怀孕、生育的,进行依法查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未能履行责任及时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以及聚赌、吸毒、卖淫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为此三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早婚早育强制报告制度,并下发了强制报告流程图(附件)。广大群众如有发现身边有早婚早育现象的,可按照强制报告流程图将情况报告给各受理主体,希望大家能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从自己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大力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习,摒弃封建传统,共同培育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弘扬婚育新风、创建幸福家庭!

附件:强制报告流程图

文山州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

三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3日

         责任编辑:民政局王光荣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0年12月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信息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2020年11月城乡低保及特困城乡特困人员信息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