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1-10月马关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11/12

 


今年受全县经济下行的影响,1-10月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呈现负增长,为全年节能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1-10月,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12773.96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38%;工业总产值为65.34亿元,同比增长6.1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787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8.05%。从能耗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12338.92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32%;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67.89%。从能源品种消费结构看:规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81920.77万千瓦时,柴油消费19402.95吨,汽油消费22.67吨,焦炭消费6279.8吨。

二、规上工业能源消费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对节能降耗工作重视不够。节能降耗是要通过生产管理、技术及设备改进等多方面因素的提升来实现,当前有部分企业重生产、轻节能,重眼前、轻长远;粗放型的经济增长观念并没有得到转变,一些落后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不愿意更新改造,形成了企业能源的大量浪费。二是能源品种单一,能源回收转换利用率处于空白状态。截至目前,全县的能源消费结构以电力为主,焦炭为辅,汽油、柴油主要用于运输,其它种类的能源基本没有,能源品种单一为节能降耗带来一定的困难,许多有效的节能手段在这种情况下也难以实施;14家规上企业无一家企业进行了能源加工转换,能源回收转换利用率处于空白状态,这将是全县在节能降耗工作方面的一个瓶颈。

三、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监测。要加大监测力度,对重点行业能耗情况开展重点监测,特别是节能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重点耗能企业生产情况,对于超出能耗控制目标的企业及时预警,该关停的就依法依规实施关停。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发展,促进低碳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节能生产管理、技术及设备改进,有效调节高能耗产品生产,坚决淘汰高耗能设备和落后生产能力,对重点工业行业和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三是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增强节能降耗意识。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统计局办公室  

关闭

上一篇:1-11月马关县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篇:前三季度马关县非公经济运行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