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政预算公开 > 正文

关于马关县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2/12

 

一、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财政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组织财政收入,有序推进财税改革,重点保障工资、正常运转和民生支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2017年地方财政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1283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3.4%,同比增长10.3%。其中,上划中央级收入完成44577万元,同比增长14.3%;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366万元,同比下降16.1%;上划州级收入完成374万元,同比下降3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518万元,占年初预算59407万元的101.9%,同比增长12.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188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3.6%,同比增长24.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5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322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6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328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9778万元),上年结转14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56万元,调入资金37707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4450万元,收入总计3590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1883万元,债券转贷支出237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0万元,上解支出12382万元,支出总计35870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84万元。

2.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972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7.7%,同比增长77.5%;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774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6.5%,同比增长7.3%。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972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0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万元,上年结转899万元,收入总计4382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7749万元,调出资金24203万元,债务转贷支出1000万元,上解支出682万元,支出总计4363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94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的9家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缴入县级财政424万元,主要是马关县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利润收入360万元,马关县国有资产(持股)经营有限公司企业股利、股息收入6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42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4万元。

4.社保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0876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1.3%,同比增长66.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020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6.7%,同比增长147.7%。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087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294万元,上年结余40048万元。收入总计15221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0208万元,上解支出40358万元,支出总计12056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1652万元。

5.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全县债务限额130400万元(一般债务限额118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700万元),全县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37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9.2%,同比增长19.6%。全县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37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9.2%,同比增长19.6%。全县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000万元,同比下降80%。全县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同比下降80%。

(二)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按照县人大预算决议要求,财政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任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强化收入征管,努力保障重点支出,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推进财税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措施有:

1.千方百计抓增收,综合实力再获新突破。面对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企业减税降负等诸多困难,全县财税工作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狠抓财政收入不放松。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30亿元大关,实现收支新突破。一是积极培植财源。牢固树立“经济决定财政”的理念,大力培植新兴财源,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步伐,努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对财税收入的贡献率。认真落实各类税收减免政策,取消或降低涉企收费项目,为实体经济减负加力,全年实现降费771.6万元,占降费360万元目标的214.3%;二是依法组织收入。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适时监测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和财政运行情况,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均衡入库、稳步增长。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稽查,严厉打击偷漏税行为,严查虚收空转,努力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同时清理规范非税收入项目,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2017年税收收入完成518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0518万元的85.7%,较上年增长8.4个百分点,全县非税收入完成8674万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4.3%,较上年下降8.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呈“一升一降”态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争取上级支持。在全省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的情况下,2017年积极配合各项目主管部门做好项目规划、筛选和申报工作,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全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2322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4273万元,增长12.2%。争取上级转贷地方政府置换债券24750万元、新增债券10700万元。同时,争取州级加大资金调度支持力度,有效缓解全县财政国库资金调度困难,切实保障重点支出资金需要。四是持续盘活存量资金。2017年全县共收回存量资金40172万元,按规定统筹安排急需的稳增长、扶贫开发、在建项目等民生项目支出40055万元,收回存量资金使用率达99.7%。

2.全力以赴稳增长,县域经济再生新动力。一是综合施策促进经济发展。出台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3条措施意见,千方百计为稳增长加力增效,财政资金、扶持政策有效转化为稳增长的强大动力。全县财政重点支出完成情况良好,全县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等涉及GDP的八项支出218147万元,同比增支47725万元,增长28%,圆满完成州级既定的增幅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争取上级项目专项补助资金109778万元,重点用于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农林水、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项目建设。整合各类资金,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导金融资本、撬动社会资本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支持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筹融资。为加速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围绕“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实施,支持融资平台公司筹融资,全年新增融资27.66亿元。四是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争取中央和省、州产业发展资金、粮食风险基金、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资金共计1511万元。

3.精准发力促脱贫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民生投入不断增加。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提水平,圆满完成惠民实事。脱贫攻坚、就业、社保、教育、卫生、安全和文化等重点支出落实到位。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凸显。全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268732万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5%,同比增长18.4%。二是强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将支持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6725万元,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项目。是有效保障基本支出。严格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责任,将“三保”支出足额纳入预算。严格执行中央、省统一制定的工资、津补贴政策,确保各项工资性支出及时足额兑现落实。健全完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体系,优先安排基本支出预算,着力保障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能的正常支出需要。将原项目支出中用于保障各类人员群体需配套安排的各项支出单列为基本民生支出,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支出需要。

4.尽心竭力推改革,财税改革再增新力度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将所有财政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2017年政府预算,并及时批复下达2017年部门预算。严格财政决算编审管理,完成2016全县财政总决算及135户单位部门决算的编审、汇总和上报工作。除涉密部门和内容外,全县135个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覆盖率达100%。二是切实落实税制改革政策。继续落实“营改增”改革、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改革等税收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实行税收优惠政策计划管理和动态统计,建立税收优惠政策备案、评估、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2017年,省财政厅核定马关县政府债务限额为130400万元,截至2017年底,马关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10454万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76069万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的债务34385万元),占债务限额的84.7%,符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相关规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17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545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0700万元,置换债券24750万元。新增债券全部用于村级活动场所、棚户区改造、通村路面硬化支出;置换债券主要用于偿还清理甄别认定的政府债务本金。政府债券资金35450万元已全部下达项目单位安排。四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民生优先,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速均为两位数增长,平均增幅25.8%。同时加快资金审核拨付进度,做好库款资金调度工作,从严控制预算支出,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县“三公”经费为1670万元,同比下降1.5%。五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推进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全县10个预算单位、3家业务代理银行正式试点上线支付电子化业务;进一步规范财政专户管理,清理不合规保留的财政专户3个,按规定保留11个;加强预算单位账户开立、变更审批管理,严格控制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规模。

5.多措并举强管理,管理水平再收新成效。一是加快财政法治建设。认真贯彻《预算法》、《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预算法治意识,推动各级各部门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加强预算管理。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着力构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加快推进财政内控体系建设,紧盯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采取多种形式的专项检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对各种专项资金的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发挥效益。三是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责任,及时开展整改,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防范类似问题和风险再发生。四是政府采购规范运行。继续推进政府采购扩面增量工作,全县政府采购预算1812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7265万元,节约资金857万元,资金节约率为4.7%。妥善处理供应商投诉,受理政府采购投诉1件。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对11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代理的22个项目开展专项检查。五是会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严格按照《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乡镇人员参加全州财务知识培训,组织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及业务人员参加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培训。是主动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相关决议和审查意见,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安排建议提案办理经费230万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件,办复率、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

以上收支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17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

二、2018年全县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2018年持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各类新增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基本民生支出及县委、县政府明确必保的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民生领域支出,提高支出精准度等措施,坚持积极稳妥,有保有压、提升绩效、强化统筹、防范风险的原则。在综合考虑财税承载能力和政策性减收因素等影响的基础上,提出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收支预算

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2496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12125万元,增长1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完成684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7882万元,增长13%;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380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16117万元,增长5%。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344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6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328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0000万元),上年结转38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0万元,调入资金3804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7636万元,收入总计3586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8000万元,债券转贷支出7636万元,预留上解支出12964万元,支出总计358600万元。收支平衡。

(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084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1117万元,增长2.8%。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809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减少12940万元,下降72.9%。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8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00万元,上年结转194万元,收入总计4323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809万元,调出资金37725万元,上解支出700万元,支出总计43234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2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减少204万元,下降48.1%。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支出安排22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减少204万元,下降48.1%。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收支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745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减少21131万元,下降23.3%。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408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6123万元,下降32.6%。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7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11万元,上年结余31652万元,收入总计12590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4085万元,上解支出37451万元,支出总计9153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4372万元。

(五)政府债务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全县债务转贷收入763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24750万元,减少17114万元,下降69.1%;全县债务还本支出763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24750万元,减少17114万元,下降69.1%。

三、2018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全面完成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全县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税改革,优化管理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全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工作如下:

(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把培植财源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征收管理,做大财政“蛋糕”。坚持依法治税,构建综合治税新格局,挖潜堵漏,做到应收尽收。坚持提升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努力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加大争取资金工作力度,主动对接,积极跟进,争取上级更多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二)强化支出预算管理。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分好财政“蛋糕”,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保障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方面刚性支出。严格落实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认真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

(三)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继续按规定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同时加强对两年以内资金的清理盘活。加大清理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存量资金力度。继续将盘活存量资金用于最急需的扶贫开发、稳增长、民生项目等领域。

(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强化宗旨意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既能够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财政管理制度,优化财政管理流程,推动财政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五)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管好财政“蛋糕”。建立纪检监察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稳步推进预算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强监督检查结果的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六)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切实履行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妥善化解存量政府债务,加强风险防范和应对。加大存量债务置换力度,防止债券资金闭置。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完善地方政府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财政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下一篇:关于马关县2016年地方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