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五举措控辍保学防止学生新流失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8/24

 针对控辍保学难的问题,马关县多部门上下联动,采取五项举措控辍保学,防止学生新流失。一是多次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制定出台《马关县“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并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场)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教育、行政和法律相互协调,三管齐下。二是明确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对不送适龄儿童少年或辍学学生入学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由乡(镇、场)人民政府组织司法所和派出所送达法律法规学习通知书,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对经3次以上劝返和学习教育后,仍拒不送适龄少年儿童或辍学学生入学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采取暂停发放低保等惠民资金、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法进行催告,经催告后仍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由乡(镇、场)人民政府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的措施,且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雇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三是集中办好职初班,对劝返回校有意愿学习职业技术的学生,由县教育局组织在县职高开办职初班,实行专人负责,灵活设置课程,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四是组织开展送学上门,对已结婚生子、外出务工不能及时返校复学的辍学学生,由各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送教到家,或以建立QQ群、微信群的方式,安排教师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的模式满足学生学习要求,期末集中考试,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流失。五是根据一人一档档案,实时掌握学生信息,适时开展劝返工作,教师假期不休息进村入户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防止新学期开学出现学生新流失。

 今年以来,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场)及学校累积召开控辍保学工作会议2000余次,发放控辍保学宣传手册40000多份,向家长发放复学通知书210份,组织198名家长开展集中学习,暂停发放低保11户,对非法使用童工企业处罚1起,对17名流失学生进行了送教上门,动员初三301名流失学生返校参加中考,将36名流失学生统一安排输送到县职高职初班就读,假期组织了380名教师进村入户做学生思想工作。


                                                        (杨恩东)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8年度拟推荐省奖励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人选公示
下一篇:“圆梦蒲公英”让边疆师生走进曲靖科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