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加强五项管理 马关这样做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24

“五项管理”是当前教育的热点话题,也是当前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加强“五项管理”,马关将这样做。

手机管理

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各中小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出具体办法。学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校要做好家校沟通,与学生家长一起,对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规定并严格执行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作业管理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的书面作业一般每天平均用时小学不超过90分钟,初中不超过120分钟。高中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各中小学校年级组、学科组统筹协调作业总量,合理确定各年级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分层布置作业,作业应当堂布置,不得通过短信、QQ、微信等载体布置作业或课后临时增加作业。布置的作业禁止有超课程标准现象;禁止把做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禁止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强制或暗示学生订阅教辅材料等行为。

睡眠管理

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各学校严格按照要求科学合理制定作息时间和课时安排,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延长在校学习时间,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

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在课堂教学、教师培训、家校协同工作中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学校要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建立家长反映意见的渠道,告知并督促家长保证学生按时就寝;寄宿制学校保障学生充足睡觉时间。

读物管理

学校要对进入校园的课外读物进行遴选、审核、推荐和把关,对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读物资料,一律禁止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

各中小学校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成效。对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现象以及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进行有效管控。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程序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推荐目录向学生家长公开。

体质健康管理

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按照国家要求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健康体检、一次学生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合格率要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配齐体育专任教师,制订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方案,并有效落实。制订针对雨雪天气的相对静止的室内体育活动计划,学校开展全员运动会、体育竞赛等活动。做好学生近视防控,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每学期开展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对近视防控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有推进举措。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并面向全体学生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给家长。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拟推荐2021年度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人选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一中2021年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