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2021年度贷款本金和利息及融资服务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2/30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及目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4〕26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文政发〔2016〕3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马政办发〔2016〕23号)要求,积极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工作实际,马关县政府决定实施马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该项目,由马关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建设,将马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资金等相关建设成本费用以购买资金方式拨入马关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马关骏成城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担的政府性项目融资贷款本息偿还纳入本级财政预算,逐年偿还。

2.项目实施内容

马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楼、食堂、运动场、附属设施等376个单体项目,总建筑面积347359平方米(其中校舍建筑面积149189平方米,运动场、球场等建筑面积198170平方米)。建设周期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30日。项目总投资为57218.6万元,(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实施马白镇、八寨镇、大栗树乡、古林箐乡、篾厂乡、金厂镇六个乡镇,建筑面积193388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9229.6万元;第二期实施都龙镇、夹寒箐镇、木厂镇、南捞乡、坡脚镇、仁和镇、小坝子镇七个乡镇,建筑面积153971平方米)。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马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主体项目已于2017年顺利完成,且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通过国家检查验收。根据《马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购买服务资金及项目资本金列入财政预算的方案>的决议》、《马关县财政局关于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委托代建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的通知》、《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内重大项目贷后管理资金还款相关工作的通知》(马政办发〔2018〕271号)以及《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EPC项目(一期)2021年度贷款本金利息及融资服务费的批复》(马政复〔2021〕119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EPC项目(二期)2021年度贷款本金利息及融资服务费的批复》(马政复〔2021〕120号)等文件精神,2021年度批复使用县级财政资金3523.81万元用于贷后管理资金还款。截至2021年12月30日,县财政共划拨该项目资金3471.94万元(含财政局置换转拨骏成公司的202.6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8.52%。我局支付资金3471.94万元(含财政局置换转拨骏成公司的202.6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剩余融资服务费将在通知书送达后及时与财政局对接划拨。

4.组织及管理情况

该项目由县教体局主抓,项目办、财务基建股具体牵头负责。在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马关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马关县教育系统内部控制制度(试行)》以及相关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和项目落到实处,保证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并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二)绩效目标

1.总目标。以实施“改薄”等项目为抓手,以改善办学条件及标准化学校建设为主线,均衡配置教师、校舍、经费等资源,切实缩小县域内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到2016年底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10项指标中至少有7项达标,校际均衡的差异系数小学控制在0.65以内、初中控制在0.55以内,确保到2017年底实现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并逐步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2.年度目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建得到显著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巩固义教均衡发展成果,促进优质均衡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提升群众对项目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并按时偿还贷后资金。

 

 

二、自评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前期准备

为贯彻落实《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的通知》(马办通〔2020〕3号)、《马关县本级项目支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马关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马关县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跟踪管理暂行办法》、《马关县财政局关于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暂行办法》、《马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的通知》(马财监〔2020〕16号)等文件,单位领导十分重视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安排局财务室和项目实施股室、乡镇对文件精神进行学习,对自评清单和自评表进行认真分析,确保绩效目标自评业务的顺利进行。

(二)组织过程

为扎实做好绩效自评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财务室和相关项目实施股室、乡镇为组员的绩效自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于局财务基建处,由分管财务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财务基建股股长负责具体日常工作事务。各校(园)按教育局对绩效评价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组织绩效评价工作,按时准确报送绩效评价的相关资料。领导小组采取现场查看项目实施进度和内业查看财务资金使用情况的方式评价项目,以便准确反映绩效评价的真实性。

(三)分析评价过程

分析评价过程中,领导小组认真按照自评表的要求,从项目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项目支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等重要指标,根据科学规范、公正公开、绩效相关的原则,综合运用业绩评定表、比较法、效益分析法等评价方法,对项目逐一进行评价,以便准确反映绩效评价数据的可靠性。

(四)综评价结论

自马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实施以来,马关县教体局始终按照中央、省、州的统一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顺利实施,保障了义务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逐步改善,控辍保学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于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级考评验收,为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自评得分98分,结论为“优秀”。

(五)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该项目严格按《马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一期工程购买服务资金及项目资本金列入财政预算的方案>的决议》、《马关县财政局关于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委托代建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的通知》、《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内重大项目贷后管理资金还款相关工作的通知》(马政办发〔2018〕271号)以及《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EPC项目(一期)2021年度贷款本金利息及融资服务费的批复》(马政复〔2021〕119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EPC项目(二期)2021年度贷款本金利息及融资服务费的批复》(马政复〔2021〕120号)等文件精神立项申报,并科学、系统、严谨编制绩效目标。

2.项目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情况。严格按《马关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马关县教育系统内部控制制度(试行)》以及相关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和项目落到实处,保证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并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2)项目实施情况在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我县实行按月核实审批,专人负责的管理制度,确保项目的正常实施。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使用,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和项目落到实处,保证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并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截至2021年12月30日,县财政共划拨该项目资金3471.94万元(含财政局置换转拨骏成公司的202.6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8.52%。我局支付资金3471.94万元(含财政局置换转拨骏成公司的202.6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剩余融资服务费将在通知书送达后及时与财政局对接划拨。

4.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项目完成数量。

本年度,该项目惠及全县122所义务教育学校(含11个教学点)47611名学生。

②项目完成质量。马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验收年相关指标完成如下:

A.生均占地面积(小学≥13.6平方米、初中≥16.7平方米):小学达标率96.94%;初中达标率93.75%。

B.生均绿化面积(小学≥1.5平方米、初中≥2.0平方米):小学达标率95.92%;初中达标率100%。

C.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4.0平方米、初中≥5.6平方米):小学达标率97.96%;初中达标率100%。

D.生均体育运动场面积(小学≥6.3平方米、初中≥7.5平方米):小学达标率90.82%;初中达标率100%。

③项目实施进度。

县财政共划拨该项目资金3471.94万元(含财政局置换转拨骏成公司的202.6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8.52%。我局支付资金3471.94万元(含财政局置换转拨骏成公司的202.60万元),项目资金支付进度达100%,达到预期要求指标。

④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校舍类项目每平方米造价≤2200元,室外运动场每平方米造价≤500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益人数12978人;项目学校覆盖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阶段学生覆盖率达100%。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显著改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提升,从而使我县义教均衡发展于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为我县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优质均衡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②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

A.新建校舍持续使用年限≥50年,运动场持续使用年限≥25年。

B.本年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

项目的实施,切实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等层面的认可,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压实责任。资金到位后,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安排资金,明确股室的工作任务,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积极协调当地政府,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项目实施进度。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1.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由于原校点较为分散,实施校点布局调整后,中小学寄宿制学生人数大幅增加,新建校舍基本只能保证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用房严重紧缺,难以满足寄宿制学校办学需求,由于部分学校校舍紧缺,没有正规餐厅,雨天特别是冬季学生就餐就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还有部分学校食堂年久失修,供电线路、消防通道等均不达标,安全及卫生隐患较多。鉴于学校公用经费有限和县级财政困难,投入资金有限,建议上级有关部门从人力、财力上给予帮助;2.建议县财政部门加强项目绩效评价业务方面的培训,以便科学、系统、完整、客观地对项目进行评价。

 

马关县教育体育

202112月30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1年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21年雨露计划项目及资金完成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