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家校社合力织密暑期安全防护网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02

夏季天气炎热加上降雨频繁,防溺水工作形势十分严峻。针对部分少年儿童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留守儿童少年较多且家长监护存在短板等问题,马关县家校社共同合力,将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做实做细,做到安全“不放假”,联防联动共同筑牢青少年暑期防溺水安全网。

家校联动,协同共育强意识。通过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主题校会、家长会,签订防溺水承诺书、告知书,制作、大量转发并要求全员观看防溺水相关安全知识链接、视频,每村喷绘防溺水安全提示语等方式,对师生家长进行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上好放假最后一课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家长防溺水意识。通过开展留守儿童、孤儿信息摸排并实地家访,暑期每周一次安全信息提醒等方式,给学生及家长套上安全“紧箍咒”,做到暑期安全“不放假”。宣传在注重“量”的同时,更注重“质”,以更加生动形象直观的动画宣传形式,让孩子们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将安全意识根植于学生心中。

部门联动,安全兜底扛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包保责任抓防溺水工作,把防溺水工作列入基层网格化治理的重要内容,形成齐抓共管、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儿童之家”,以服务儿童和家长为宗旨,开展卫生习惯、自我保护、减灾防灾、防溺水、急救知识等的宣传教育和技能指导。

社会联动,人人都是安全员。通过群众会、群众群加大夏季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师利用放假家访的时间,加强家长及群众的防溺水知识宣传,提倡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参与安全稳定工作,主动发现并及时上报潜在的安全隐患,实现安全触角全面延伸。

7月2日以来,各学校全覆盖完成组织召开工作安排会议42场次,召开暑假安全主题校会、防溺水主题班会1939场次;悬挂防溺水安全提示标语1685块;全覆盖签订承诺书70078份,发放告知书70078份;班级家长群中每天转发学习1条以上防溺水安全知识;借助放假家访之机,对全县留守儿童少年及孤儿开展了实地家访15098人次,家访将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宣传;各乡(镇、场)及县妇联等单位联合在127个村委会(社区)建设了“儿童之家”,实现了村委会(社区)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2年文山州“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支持教育事业的企业”、支 持教育事业的家庭”和“七乡红烛·最美教师”拟推荐对象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基础教育学校校(园)长职级制改革三级四级五级评审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