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出重拳抓实四方面工作力保暑假学生溺水零发生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2

今年以来,马关县注重通力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按照“预防为先”的要求,出重拳强力部署,抓严抓实四方面工作,有力保障了暑假期间学生溺水事件零发生。

一是领导重视,推进有力。春季学期开学初,县教体局就提早布置,细化要求对防溺水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文山州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八项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六条措施出台后,各级各部门领导非常重视防溺水工作,在全县各重大会议上反复部署强调,及时下发文件对各阶段工作作详细安排部署,时刻提醒各级各部门要绷紧弦、担好责。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通力协作,全面对照各级会议精神、领导指示及任务清单、任务派单、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等抓严抓实防溺水安全宣传、水域排查管理、水域安全防护和各项防溺水工作措施落实。

二是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促,层层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对照《文山州防学生溺水六条措施》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梳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任务清单,派单限时落实。共组织各乡(镇)、健康农场社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召开全县校园安全会议3次,组织校园长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6场次,各学校组织召开防溺水专项工作会议672场次,结合日常工作逢会必讲防溺水,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

三是强化宣传,提前防范。县教体局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股室挂钩学校开展“防溺水”包保责任制,压实学校主体责任,以“18岁以下学生禁止下水”为主题,督促指导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抓实“1530”(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提醒、每周放假前5分钟教育、每月30分钟专题教育)安全教育机制,向全县各学校发出防溺水预警3期、防溺水工作提示8条。统筹马关电视台、马关发布微信公众号、马关潮APP客户端、马关新闻和抖音号等县内媒体平台刊播刊发《这堂防溺水安全课,请务必教给孩子》《防溺水!为孩子接力,请转发!》等相关宣传信息63篇,通过覆盖全县行政村的应急广播,编发和播放《防溺水我倡议我接力》等广播3条,加大暑期预防学生溺水的宣传力度;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转发播放防溺水安全宣传美篇、小视频、宣传教育音频、家长群发布信息、推送防溺水预警提示等向学生及家长广泛宣传,时常提醒;共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1800余班次,主题校会400余场次,发放防溺水安全告知书、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共计28万余份,签订承诺书70078份;各村通过村民会议、张贴悬挂安全提示喷绘2200余份、张贴学生不下水安全告知标语2000余条对所有家长进行了安全知识全覆盖教育培训宣传。

四是督导问效,严促落实。对全县11446个水域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整改,设置标准化警示牌3353块,对1083个水域配备了救生设备,设置防护栏/网1224处,配备救生杆2208根、救生圈217个、安装警戒线16条、技防警报3套、域监控79套。认真研究分析州督导组督导工作报告提出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对涉及乡镇和部门进行派单限时整改。县级派出5个督查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学校开展防学生溺水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52条,完成立行立改43条、限期整改7条、长期坚持2条。县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股室深入包保责任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1场次,发现问题83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29条,督促完成整改83条,有力推动水域包保值守、家长包保培训、学生包保教育全覆盖。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2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完成结果
下一篇:文山州学生资助政策知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