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18〕87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8/22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现将《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然灾救助条例》《云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7〕38号)、《文山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文政办发〔2016〕303号)和《马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马政发〔2014〕129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马政发〔2014〕120号)文件要求,结合马关实际,特制定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一、“十三五”防灾减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预期目标

(一)指导思想

防灾减灾工作事关群众的安全感、保障感,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十三五”时期,是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速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黄金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意义重大。防灾减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的指导方针,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好防灾减灾工作。

(二)基本原则和预期

“十三五”防灾减灾的基本原则: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必须坚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原则;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治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政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分级管理、分工合作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统揽全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坚持防灾减灾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科技防灾减灾,充分发挥科技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的原则;坚持依法防灾减灾、依法治灾的原则。总之,通过编制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组织实施好规划,到“十三五”期末,全县防灾减灾工作基本实现“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的目标。

二、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建设项目

根据省、州要求,结合马关实际,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项目设计同省、州规划项目目标统一,并按照《云南省马关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马政发〔2011〕49号)、《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马政发〔2016〕147号)要求进行项目规划。

(一)工程建设项目

1.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完善马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功能,使储备的救灾物资达到《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建标1-2009)》规定的县级库标准,能一次性满足紧急转移安置0.5~0.7万人受灾群众的临时救助需要。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投资600万元,完善马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功能,建成3个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逐步建成以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为支撑,乡(镇)物资储备点为补充,辐射县、乡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内容和信息系统管理,建立救灾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灾情报送与服务效率,促进应急救灾工作的快速、有效开展,确保广大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基本的生活救助。(牵头部门:县民政局;协作部门: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安监局、卫计局、环保局、供电局,八寨、夹寒箐、都龙镇人民政府)

2.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补助。针对地质灾害隐患险情等级和可治性,完成全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危害公共安全、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财产与环境重大损失、治理费用远小于预期损失值的灾害体,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15508.93万元,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威胁村庄实施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牵头部门:县国土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局、农科局、林业局、住建局、安监局、卫计局、环保局、供电局,各乡(镇)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防洪抗旱减灾预警体系建设。建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建成覆盖全县水情、旱情报告和采集系统,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及河道洪水风险管理水平。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科学防治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44319万元,重点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国际界河治理和实施高稳产农田改造,提高防洪减灾能力。(牵头部门:县水务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局、农科局、林业局、住建局、安监局、卫计局、环保局、供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4.加强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地震观测、前兆观测、强震观测台网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84万元,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马关县地震综合观测台,力争到2020年建成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和防震减灾素质。(牵头部门:县政府办,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安监局、应急办、卫计局、环保局、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5.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投资290万元,建设1套气象监测实时数据信息管理系统,1套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和发布平台,建成1套马关县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牵头部门:县气象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安监局、应急办、卫计局、环保局、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6.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维护机制,加大市政消火栓补建力度。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300万元,按照标准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库,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充分发挥系统动态监控的功能。(牵头部门:县公安消防大队、林业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安监局、应急办、环保局、卫计局、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7.加强马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企业和社会救援力量,优化、整合各类应急救援资源,加快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巩固、提高现有的各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在“十三五”期间,规划总投资500万元,建立一支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牵头部门:县安监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办、财政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民政局、林业局、环保局、卫计局、消防大队、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二)综合防灾减灾工程

1.成立县减灾中心。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和省、州、县的减灾工作部署,参与研究制定全县减灾规划,协调开展重大减灾活动。负责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调运、发放。(牵头部门:县民政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财政局、发改局、公安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科局、林业局、卫计局、工信商务局、教育局、文广体旅局、气象局、安监局、消防大队、卫计局、环保局、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程。在全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广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中小学校每月增开一节防灾减灾知识课程,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每年开展一次防灾减灾逃生技能演练。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740万元,建立救护培训基地,实施防灾减灾知识“五进”工程,到2020年普及应急救护培训人数达全县总人口的15%。(牵头部门:县民政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安监局、消防大队、水务局、教育局、卫计局、文广体旅局、地震局、气象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办、工信商务局、农科局、环保局、红十字会、工会、妇联、团县委、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防灾减灾村、社区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在“十三五”期间末规划总投资250万元,巩固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动村、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牵头部门:县民政局,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安监局、消防大队、水务局、教育局、文广体旅局、地震局、气象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办、工信商务局、卫计局、环保局、红十字会、工会、妇联、团县委、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三)科技减灾工程。建设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优化防灾基础设施和数据信息资源,推进综合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开放,建设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150万元,建设纵向与州、省级对接,横向与应急办、民政、国土、地震、气象、水务(防汛)、人防、消防等综合的标准统一、接口完善、统一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灾害数据收集、处理、辅助决策工程和远程指挥调度功能。(牵头部门:县应急办,协作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安监局、消防大队、水务局、教育局、文广体旅局、地震局、气象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商务局、农科局、供电局,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马关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三、“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将综合性的防灾减灾规划纳入县级重点规划

针对抗旱、防洪、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和应急体系存在短板,大力实施综合、科技防灾减灾工程,对马关县防灾减灾进行系统规划,从规划层面实现全县“防灾减灾一盘棋”。

(二)优化防灾减灾投入

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强请示汇报,主动对接中央、省和州的防灾减灾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防灾减灾资源支持,同时发挥地方政府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防灾减灾专项资金和救灾工作经费纳入每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救灾资金保障机制。继续推动社会层面资金支持、参与防灾、抗灾、救灾,为灾区提供更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组织保障体系

一是继续发挥好县级减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牵头作用,积极整合各方面应急力量和资源。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可能出现的苗头、平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已经发生的紧急情况、拟定解决的办法或方案,并认真加以实施。二是健全指挥协调、信息报告和通报、应对处置联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绩效考核、社会动员等机制。三是探索建立灾害保险机制,鼓励企业和个人参加灾害保险,增强社会综合承灾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灾害应急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救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和灾害信息、综合指挥系统、应急队伍信息和物资保障信息等方面的建设,为抢险救灾提供健全保障机制。二是对现有的气象预警信息、汛情预警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等灾害信息进行收集和汇总整合,组建灾情预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三是建立和完善灾情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严管灾害舆情信息发布,努力减小灾害损失及舆情信息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四是整合现有灾害应急平台资源,加强灾情管理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使用,提高灾情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五是建立专家学者按需聘用机制,培育发展优化灾害信息员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军队和民兵应急队伍、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五支队伍”在防灾减灾中的骨干作用。

(五)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一是结合“防灾减灾日”,大力开展防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尤其是依托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编印、定购适合社区居民阅读的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减灾科普读物和挂图;在中小学校教育中适当引入防灾减灾课程及读物,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通过以上宣教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关心、支持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二是在防范和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最前沿乡(镇)、村(社区),完善乡(镇、场)和村(社区)救灾应急预案,并通过应急演练等形式不断检验完善应急预案。三是充分利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学校、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停车场或其他空地建设灾害应急避难场所,推进灾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能够就近就地避灾。

(六)整合部门资源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图

针对马关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整合民政、气象、水务、国土、地震等部门各类自然灾害调查成果,开展纵向联合调研,对全县重点区域自然灾害风险情况分类进行调查,分析各类自然灾害的形成原因、影响范围和灾情危害评估,并提出相应的防灾减灾对策和建议,编制灾害风险尤其是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易发性分区图,为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抢险救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七)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建设

一是通过实施防汛抗旱、农田水利设施、饮水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危房改造、恢复重建、扶贫搬迁、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城乡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建设等工程,全面提高全县重点区域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二是统筹协调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将防灾减灾与区域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提高城乡建筑和公共设施的设防标准,加强城乡交通、通信、广播电视、电力、供排水管网、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建设。四是强化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提高区域和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八)加强防灾减灾人才和专业队伍建设

进一步推行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对灾害信息员的综合培训,整合民政、气象、防汛、地质、地震等灾害信息员,并通过项目打包、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强化防灾减灾队伍。同时,推进防灾减灾人才培养工程,优化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形成以防灾减灾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防灾减灾队伍。

附件: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重点项目

抄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协、县监察委,县法院、检察院。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0日印发

附件:

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投资(万元)

牵头部门

协作部门

合计

争取上级补助

自筹

工程建设项目




61601.93

61601.93




(一)

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新建



600

450




1

马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

改扩建

完善马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功能

2016-2020

150

150




2

八寨镇救灾物资储备点

新建

建设八寨救灾物资储备点,投资150万元。

2016-2020

150

150


县民政局

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八寨镇人民政府

3

夹寒箐镇救灾物资储备点

新建

建设夹寒箐救灾物资储备点,投资150万元。

2016-2020

150

150


县民政局

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夹寒箐镇人民政府

4

都龙镇救灾物资储备点

新建

建设都龙救灾物资储备点,投资150万元。

2016-2020

150

150


县民政局

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都龙镇人民政府

(二)

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补助

新建



15508.93

15508.93




1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新建


2018-2020

6334.93

6334.93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1.1

马白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马白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4项

2018-2019

296.14

296.14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马白镇人民政府。

1.1.1

腰棚新寨村委会桃子树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8户涉及人数56人,治理措施:削方减载

2018

108

108




1.1.2

方山村委会新发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0户涉及人数44人,治理措施:水改旱、地表排水

2019

76.14

76.14




1.1.3

沙尾冲村委会西布甸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5户涉及人数72人,治理措施:坡改梯、坡面防护

2019

112

112




1.2

南捞乡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南捞乡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5项

2018-2020

2413.96

2413.96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局,南捞乡人民政府。

1.2.1

塘房村委会老厂坡村小组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6户涉及人数112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水改旱

2018

156

156




1.2.2

南捞政府东侧约50m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9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支挡

2019

960.02

960.02




1.2.3

南捞政府东侧及小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05户涉及人数1386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支挡(正在编制上报项目建议书)

2020

612.97

612.97




1.2.4

塘房村委会牛羊坪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2户涉及人数62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水改旱

2020

72

72




1.2.5

南捞村委会拉基田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60户涉及人数500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支挡

2020

612.97

612.97




1.3

坡脚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坡脚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2项

2018-2020

108

108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坡脚镇人民政府。

1.3.1

马房村委会桐子林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11户涉及人数42人,治理措施:清除危岩体

2020

66

66




1.3.2

嘎迪村委会坝尾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32人,治理措施:清除危岩体

2020

42

42




1.4

大栗树乡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大栗树乡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4项

2018-2020

318

318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大栗树乡人民政府。

1.4.1

腻科街村委会老寨村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9户涉及人数35人,治理措施:清除危岩体、植树

2018

54

54




1.4.2

大马固村委会坝子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27户涉及人数95人),治理措施:清除危岩体

2020

162

162




1.4.3

河外村委会硝洞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32人,治理措施:清除危岩体、植树

2020

42

42




1.4.4

板桥村委会牛么果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10户涉及人数42人,治理措施:清除危岩体

2020

60

60




1.5

八寨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八寨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2项

2018-2020

234

234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八寨镇人民政府。

1.5.1

茅草寨村委会大梁子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6户涉及人数98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植树种草

2020

156

156




1.5.2

老马店村委会下新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3户涉及人数55人,治理措施:支挡

2020

78

78




1.6

古林箐乡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古林箐乡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2项

2018-2020

30

30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古林箐乡人民政府。

1.6.1

古林箐村委会半岩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21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支挡

2018

24

24




1.6.2

古林箐村委会道班旁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户涉及人数4人,治理措施:削方减载

2020

6

6




1.7

篾厂乡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篾厂乡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3项

2018-2020

384

384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篾厂乡人民政府。

1.7.1

靛坡村委会半坡

新建

塌陷涉及户数54户涉及人数237人,治理措施:修建引灌渠道

2018

324

324




1.7.2

岩头村委会岩头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9户涉及人数36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支挡

2018

54

54




1.7.3

桂皮山村委会长岩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户涉及人数4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支挡

2020

6

6




1.8

仁和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仁和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2项

2018-2020

300

300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仁和镇人民政府。

1.8.1

格洒村委会田冲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2户涉及人数173人,治理措施:裂缝填满、反压坡脚

2019

252

252




1.8.2

仁和村委会嘎迪一组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41人,治理措施:坡改梯、坡面防护

2019

48

48




1.9

夹寒箐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夹寒箐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5项

2018-2020

606

606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夹寒箐镇人民政府。

1.9.1

光坎村委会麻栗山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29户涉及人数125人,治理措施:水改旱、地表排水

2018

174

174




1.9.2

布都老寨村委会偏岩三组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8户涉及人数106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植树种草

2018

108

108




1.9.3

布都老寨村委会小水井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4人,治理措施:坡面防护

2019

48

48




1.9.4

尖山村委会鱼塘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5人,治理措施:水改旱

2019

48

48




1.9.5

布都老寨村委会高石洞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8户涉及人数162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植树种草

2019

228

228




1.10

小坝子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小坝子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1项

2018-2020

150

150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小坝子镇人民政府。

1.10.1

田湾村委会凉水井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5户涉及人数112人,治理措施:水改旱、地表排水

2018

150

150




1.11

都龙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都龙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4项

2018-2020

708.83

708.83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都龙镇人民政府。

1.11.1

金竹山村委会田坝心上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5户涉及人数60人,治理措施:坡面整治、绿化

2019

540.83

540.83




1.11.2

堡梁街村委会新寨二组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3户涉及人数55人,治理措施:水改旱、地表排水

2019

78

78




1.11.3

堡梁街村委会岩龙关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3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

2019

48

48




1.11.4

东瓜林村委会杨家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29人,治理措施:地表排水

2019

42

42




1.12

金厂镇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金厂镇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2项

2018-2020

606

606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金厂镇人民政府。

1.12.1

金厂村委会下田房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5户涉及人数126人,治理措施:水改旱、地表排水

2018

210

210




1.12.2

金厂村委会金厂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群众66户970人,涉及学校1所700余人,治理措施:综合治理(正在编制上报项目建议书)

2020

396

396




1.13

健康农场地质灾害点治理

新建

健康农场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1项

2018-2020

180

180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健康农场管委会。

1.13.1

健康集市滑坡(涉及群众30户100人)

新建

滑坡涉及群众30户100人,治理措施:支挡、地表排水

2018

180

180




2

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搬迁避让

新建



9174

9174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1

马白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马白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3个项目

2018-2020

330

330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马白镇人民政府。

2.1.1

花枝格村委会下新窑地裂缝

新建

地裂缝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下新窑以南约1000m

2018

24

24




2.1.2

雨波村委会马鞍坡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户涉及人数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马鞍坡以西北约200m

2019

6

6




2.1.3

花枝格村委会水井边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50户涉及人数214人,2017年新增,建议搬迁避让

2019

300

300




2.1.4

沙尾冲村委会河底下

斜坡

斜坡涉及户数34户涉及人数153人,治理措施:搬迁避让

2018

204

204




2.2

南捞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南捞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9个项目

2018-2020

588

588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南捞乡人民政府。

2.2.1

南捞村委会老槽坡上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2户涉及人数6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老槽坡上寨以北约100m

2018

72

72




2.2.2

南捞村委会老槽坡中下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4户涉及人数4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老槽坡中下寨以东约300m

2018

84

84




2.2.3

南捞村委会那丕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5户涉及人数2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那丕以南东1200m

2018

30

30




2.2.4

南捞村委会布忙岩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8户涉及人数7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布忙岩脚以西约800m

2019

108

108




2.2.5

南捞乡那往村委会棚子湾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5户涉及人数6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棚子弯以东250m

2019

90

90




2.2.6

南捞乡那往村委会半坡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0户涉及人数4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半坡以东南200m

2019

60

60




2.2.7

小麻栗村委会南亮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2户涉及人数6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南亮以西1500m

2019

72

72




2.2.8

小麻栗村委会蚌壳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蚌壳寨以西南约250m

2019

24

24




2.2.9

漫铳村委会大竹篷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大竹棚以东1400m

2019

48

48




2.3

坡脚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坡脚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4个项目

2018-2020

168

168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坡脚镇人民政府。

2.3.1

牛厂坝村委会下弯腰树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3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下弯腰树以北西约500m

2020

42

42




2.3.2

嘎迪村委会唐家坡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唐家坡以西南约200m

2020

48

48




2.3.3

山车村委会干沙坡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9户涉及人数24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干沙坡上、下寨以西700m

2020

54

54




2.3.4

鱼塘村委会纸厂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2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纸厂以西约100m

2020

24

24




2.4

大栗树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大栗树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3个项目

2018-2020

144

144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大栗树乡人民政府。

2.4.1

大马固村委会骆马铁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4户涉及人数6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坝子以南西约600m

2018

84

84




2.4.2

板桥村委会椿树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椿树脚以西北约100m

2020

48

48




2.4.3

大马固村委会坝子丫口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2户涉及人数9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坝子丫口以西南约100m

2020

12

12




2.5

八寨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八寨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10个项目

2018-2020

1290

1290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八寨镇人民政府。

2.5.1

务路者村委会油房坡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4户涉及人数6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油房坡以北东约1100m

2018

84

84




2.5.2

阳文山村委会下阳文山、窝托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6户涉及人数184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阳文山下寨以西约5100m

2018

216

216




2.5.3

马主村委会岩子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8户涉及人数19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岩子脚以北约300m

2018

288

288




2.5.4

马主村委会瓦桥坡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户涉及人数1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瓦桥坡西北约300m

2018

18

18




2.5.5

务路者村委会干田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2户涉及人数50人,2017年新增,建议搬迁避让

2018

72

72




2.5.6

老厂村委会山后村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9户涉及人数170人,2017年新增,建议搬迁避让

2018

234

234




2.5.7

母子冲村委会纸厂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42户涉及人数16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纸厂以北约350m

2019

252

252




2.5.8

茅草寨村委会桐果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9户涉及人数39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桐果村以北1500m

2020

54

54




2.5.9

八围树村委会桃子坪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桃子坪以北约100m

2020

48

48




2.5.10

夹马石村委会草果箐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2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草果箐以北约180m

2020

24

24




2.6

古林箐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古林箐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4个项目

2018-2020

192

192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古林箐乡人民政府。

2.6.1

卡上村委会岩上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户涉及人数17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岩上以南约300m

2018

18

18




2.6.2

卡上村委会岩头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户涉及人数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岩头以北约200m

2018

12

12




2.6.3

新发寨村委会尖石包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0户涉及人数9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尖石包以南约300m

2019

120

120




2.6.4

博甲村委会白水河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2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白水河以东南约600m

2019

42

42




2.7

篾厂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篾厂乡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8个项目

2018-2020

1446

1446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篾厂乡人民政府。

2.7.1

桂皮山村委会下金鸭塘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1户涉及人数8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下金鸭塘以南东约300m

2018

126

126




2.7.2

大新寨村委会木梯子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5户涉及人数2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木梯子以西南约200m

2018

30

30




2.7.3

桂皮山村委会漂水岩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32户涉及人数12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漂水岩以东200m

2018

192

192




2.7.4

桂皮山村委会草果林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5户涉及人数8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草果林以南约400m

2020

150

150




2.7.5

桂皮山村委会观音岩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3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观音岩以南约400m

2020

42

42




2.7.6

篾厂村委会小八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98户涉及人数467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小八寨以北约500m

2020

588

588




2.7.7

篾厂村委会瑶人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6户涉及人数12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瑶人寨以北东约300m

2020

156

156




2.7.8

大新寨村委会石灰窑滑坡(涉及户数27户涉及人数108人)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7户涉及人数10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石灰窑以南500m

2020

162

162




2.8

仁和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仁和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5个项目

2018-2020

402

402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仁和镇人民政府。

2.8.1

白果村委会白果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白果以北东约1400m

2018

48

48




2.8.2

白果村委会龙山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6户涉及人数2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龙树脚以南约200m

2018

36

36




2.8.3

木腊村委会大箐口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4户涉及人数139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大箐口上组以北西980m

2019

144

144




2.8.4

阿峨村委会阿腊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6户涉及人数114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阿腊以南约700m

2019

156

156




2.8.5

格洒村委会三丘田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户涉及人数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三丘田以南约100m

2019

18

18




2.9

木厂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木厂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6个项目

2018-2020

588

588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木厂镇人民政府。

2.9.1

木厂村委会龙子田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3户涉及人数6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龙子田以北约200m

2018

78

78




2.9.2

大坝村委会大湾子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3户涉及人数64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大湾子以北东约300m

2018

78

78




2.9.3

堡堡寨村委会攀枝花、猛忙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9户涉及人数128人,2017年新增,建议搬迁避让

2018

234

234




2.9.4

堡堡寨村委会白石岩滑坡、泥石流

新建

滑坡、泥石流涉及户数15户涉及人数73人,2017年新增,建议搬迁避让

2018

90

90




2.9.5

马西村委会龙潭二组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4户涉及人数6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龙潭二组以北约400m

2020

84

84




2.9.6

湖广寨村委会羊子滑坡、泥石流(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3人)

新建

滑坡、泥石流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3人,2017年新增,建议搬迁避让

2020

24

24




2.10

夹寒箐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夹寒箐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18个项目

2018-2020

2442

2442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夹寒箐镇人民政府。

2.10.1

水碓房村委会上寨2、3塌陷

新建

塌陷涉及户数118户涉及人数58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上寨(2、3)以东北约500m

2018

708

708




2.10.2

尖山村委会尖山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7户涉及人数17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尖山以东约100m

2018

222

222




2.10.3

新堡寨村委会老王坡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5户涉及人数14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老王坡以西南约300m

2018

210

210




2.10.4

坝甲村委会石岩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5户涉及人数6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石岩寨以东北约300m

2018

90

90




2.10.5

通寺村委会猴子岩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9户涉及人数3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猴子岩以南约200m

2018

54

54




2.10.6

牛马榔村委会岩头崩塌

新建

崩塌涉及户数44户涉及人数14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岩头以西南约100m

2018

264

264




2.10.7

坝甲村委会下坝甲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6户涉及人数14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下坝甲以西南约100m

2019

156

156




2.10.8

夹寒箐村委会马草湾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0户涉及人数14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马草湾以南约350m

2019

180

180




2.10.9

水碓房村委会坝脚塌陷

新建

塌陷涉及户数17户涉及人数7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坝脚以东约300m

2019

102

102




2.10.10

布都老寨村委会山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0户涉及人数5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山脚以南约200m—

2019

60

60




2.10.11

布都老寨村委会坡头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4户涉及人数12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坡头以东南约150m

2019

144

144




2.10.12

么龙村委会芹菜塘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0户涉及人数37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搬至新址

2019

60

60




2.10.13

水堆房村委会麻栗山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9户涉及人数3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麻栗山以西约200m

2019

54

54




2.10.14

新堡寨村委会花竹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7户涉及人数3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花竹棚以东北约200m

2019

42

42




2.10.15

通寺村委会坡头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27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坡头以西北约200m

2019

24

24




2.10.16

水碓房村委会三家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5户涉及人数2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三家以东约480m

2019

30

30




2.10.17

布都老寨村委会独角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户涉及人数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独角寨以西北约100m

2019

12

12




2.10.18

么龙村委会炭底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5户涉及人数2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炭底以南约500m

2019

30

30




2.11

小坝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小坝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4个项目

2018-2020

78

78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小坝子镇人民政府。

2.11.1

半坡村委会麻比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5户涉及人数2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麻比以北约400m

2020

30

30




2.11.2

田湾村委会石仁脚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石仁脚以北西约500m

2020

24

24




2.11.3

田湾村委会金厂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户涉及人数1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金厂以南约940m

2020

12

12




2.11.4

田湾村委会上酸汤寨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户涉及人数7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酸汤寨上寨以南约300m

2020

12

12




2.12

都龙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都龙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8个项目

2018-2020

702

702


县国土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都龙镇人民政府。

2.12.1

坝堡村委会后山三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6户涉及人数2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后山以北约300m

2018

36

36




2.12.2

辣子寨村委会倮倮坪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户涉及人数4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倮倮坪以东200m

2018

6

6




2.12.3

金竹山村委会黄果树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0户涉及人数9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黄果树以西约300m

2019

120

120




2.12.4

茅坪村委会南车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5户涉及人数7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南车以东约700m

2019

90

90




2.12.5

堡梁街村委会堡梁街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19户涉及人数5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堡梁街以北约200m

2019

114

114




2.12.6

茅坪村委会丫口寨下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户涉及人数8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丫口寨下以东南约200m

2019

12

12




2.12.7

辣子寨村委会南松上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31户涉及人数141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南松以东约200m

2020

186

186




2.12.8

坝堡村委会半坡、牛场滑坡

新建

滑坡涉及户数23户涉及人数106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牛厂以北东约400m

2020

138

138




2.13

金厂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

新建

金厂镇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7个项目

2018-2020

600

600


县国土资源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金厂镇人民政府。

2.13.1

中寨村委会下三家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24户涉及人数90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下三家以南西300m

2018

144

144




2.13.2

老寨村委会南格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28户涉及人数109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南格以东南约400m

2018

168

168




2.13.3

老寨村委会弯子寨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24户涉及人数95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湾子寨以北东200m

2019

144

144




2.13.4

老寨村委会旧里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8户涉及人数32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旧里以北约300m

2019

48

48




2.13.5

老寨村委会上坪子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6户涉及人数24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上坪子以北约200m

2019

36

36




2.13.6

金厂村委会波哈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6户涉及人数23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波哈以北东750m

2019

36

36




2.13.7

老寨村委会老寨滑坡


滑坡涉及户数4户涉及人数17人,需要争取项目实施搬迁,搬迁新址建议在老寨以东南300m

2019

24

24




(三)

防洪抗旱减灾预警体系建设

新建



44319

44319




1

山洪灾害防治工程

新建

山洪沟治理10公里,排洪沟6公里

2016-2020

3570

3570


县水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

农村饮水安全

新建

解决全县14个乡(镇、场)饮水不安全人口11.43万人

2016-2020

9530

9530


县水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

中小河流治理工程(5条)

新建

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共5件,总共治理长度为67.04km

2016-2020

16000

16000


县水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4

国际界河治理工程(4条)

新建

新建河提护岸11.43km

2016-2020

11500

11500


县水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5

实施中低层田地改造(4万亩)

改扩建

沟渠建设改造19条

2016-2020

3719

3719


县水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扶贫、农科、林业、住建、安监、卫计、环保、供电,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四)

加强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84

84




1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新建

依托云南省地震局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配合省地震局、州地震局建设完成县域内地震烈度速报网和台站建设,形成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和预警能力,为政府应急决策、公众逃生避险、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提供服务。

2016-2020

25

25


县地震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住建、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

建成马关县地震综合观测台

新建

按照上级业务部门项目规划的总体要求,在现有的观测台站基础上新增5个一般站和1个基本台站建设,建成马关县地震综合观测台。

2016-2020

32

32


县地震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住建、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马白镇人民政府。

3

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新建

升级更新防震减灾综合技术系统;完善充实防震减灾社会服务平台应急系统数据库;建立地震灾害损失快速预评估和信息发布机制,增强防震减灾社会服务能力。

2016-2020

2

2


县地震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住建、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4

防震减灾素质提升工程

新建

根据国家和省、州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建设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个,国家地震安全示范县1个,以示范创建促进全县防震减灾素质提升。

2020

25

25


县地震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住建、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五)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体系建设

新建



290

290




1

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平台

新建

气象信息数据库、信息共享应用软件和搭建与民政、国土、水务、交通、安监等部门的气象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自动气象站升级;组建六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10个

2016-2020

160

160


县气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民政、交通、水务、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

气象灾害预警中心

新建

建设气象监测实时数据信息管理系统1套;建立县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和发布平台1套。

2016-2020

50

50


县气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民政、交通、水务、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

新建

建立完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1套

2016-2020

50

50


县气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民政、交通、水务、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4

高原特色农业气象灾害防御监测服务工程

新建

建设马关县高原特色农业气象灾害防御监测服务站

2016-2020

30

30


县气象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民政、交通、水务、安监、应急办、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六)

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新建



300

300




1

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新建

消防专项规划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2016-2020

100

100


县公安消防大队

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发改、财政、民政、安监、应急办、环保、卫计、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

重点火险区体系建设

新建

森林防火物资及储备库建设

2016-2020

200

200


县林业局

县住建、发改、财政、民政、安监、应急办、环保、卫计、宣传、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七)

加强马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新建



500

500




1

加强马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新建

成立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

2016-2020

500

500


县应急办

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办、财政、交通、住建、民政、林业、环保、卫计、消防、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综合防灾减灾工程




990

990




(一)

县减灾中心









1

县减灾中心

新成立

成立县减灾中心。

2017年内完成




县民政局

县委宣传部,县编办、人社、财政、发改、公安、国土、住建、交通、水务、农科、林业、卫计、工信商务、教育、文广体旅、气象、安监、消防、卫计、环保、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二)

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程

新建



740

740




1

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程

新建

在全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广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实行中小学校每月开设一堂防灾减灾知识课程,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每年组织开展一次防灾减灾逃生技能演练,使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形成常态化

2016-2020

740

740


县民政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安监、消防、水务、教育、卫计、文广体旅、地震、气象、交通、应急办、工信商务、农科、红十字会、环保、工会、妇联、团委、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三)

防灾减灾社区建设工程

新建



250

250




1

防灾减灾社区建设工程

新建

巩固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动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2020

250

250


县民政局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安监、消防、水务、教育、文广体旅、地震、气象、交通、应急办、工信商务、红十字会、卫计、环保、工会、妇联、团委、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科技减灾工程

新建



150

150




(一)

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新建



150

150




1

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建设

新建

建设标准统一、接口完善、统一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灾害数据收集、处理、辅助决策工程和远程指挥调度功能。

2016-2020

150

150


县应急办

县委宣传部,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安监、消防、水务、教育、文广体旅、地震、气象、交通、工信商务、农科、供电,通信,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1.《云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7〕38号);

2.《文山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文政办发〔2016〕303号);

3.《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马政发〔2016〕147号);

4.《云南省马关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马政发〔2011〕49号);

5.《马关县2016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马政发〔2016〕32号)

6.《马关县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马政办发〔2017〕63号)

7.《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马政发〔2017〕115号)

8.《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马政发〔2016〕47号)

9.《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建标1-2009)》。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18〕9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发〔2018〕8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