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4

类别:A

公开

 

 

 

尊敬的边富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山州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建议”,已交我县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员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多,与其他儿童相比,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等方面更容易出现问题。我县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一直比较重视,积极开展各种关爱行动、慰问活动。

一、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充实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人员

我县下发了《中共马关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马发〔2016〕30号)《中共马关县委关于调整充实马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通知》(马委〔2018〕18号)调整充实马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设立身心健康委、爱心助困委、法制帮教委、文教科体委四个工作委开展日常工作。全县建立了14个乡(镇、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了120个村委会(社区)关工小组;全县2所高中、1所职高、15中学、113小学,共131所学校关工委正在建立当中;全县共有五老宣讲团18个83人,开展五老宣讲活动5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关爱留守儿童进一步取得成效。

二、建立学校心理咨询室,开展教师基础心理咨询课程培训

有条件的乡镇中心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并组织教师参加基础心理咨询课程培训,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把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从心理上关爱留守儿童,孤儿等青少年群体,促进全县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三、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

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动员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献爱心捐善款,积极为广大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服务保障。一是开展春节慰问贫困青少年18人0.54万元、“六一”儿童节慰问1876人、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征集贫困儿童“微心愿”80个;二是开展“青少年手拉手质量夏令营”“同心营”“推普脱贫暨关爱留守儿童暑假夏令营”、青少年“上老山进军营体验教育活动”4期共40人;三是开展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共组织全县16名先心病患者到文山州医院进行义诊;四是发放关工委“专项经费”救助未成年人55人共2.2万元;发放希望工程款5人2.5万元。

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开展公益关爱行动

5月11日,共青团文山州委联合程氏基金、文山天天图书城到我县大栗树乡乌木小学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关爱行动,此次捐赠包括衣服、图书和体育用品总价值2.35万元;5月18日团县委、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马关县融源会计服务有限公司到坡脚镇山车小学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关爱行动,共为学生带去200床总价值1.8万元的棉被;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整合社会资源,呼吁社会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关爱行动中,开展更多的帮扶帮困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更多关爱。

非常感谢您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