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4

类别:A

公开

 

 

尊敬的蒋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规范农药销售使用的建议”已转交我县办理,现答复如下:

马关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目前共有农药经营户241户,除在4乡9镇1农场的政府所在地街道(集镇)和15个村委会一级的集市分布以外,部分人口比较集中的自然村都有所分布。农药经营门点呈现点多,分布散,规模不一、管理难大等特点。

关于“从源头控制,根据可使用的农药检查农资市场,不允许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毒农药,按农业部的要求高毒农药核定经营单位规范化,购买农药实名化,流向信息化,定点动态管理化,做到高毒农药100%信息可查询,100%流向可跟踪,100%质量有保证”建议。国务院于2017年2月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和第二十七等法律条款已明确规定了,从源头上为您提出的建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马关县的农药监督管理工作始终严格坚持贯彻和落实《农药管理条例》规定,把“抓好农药市场管理,规范农药经营秩序”作为第一要务。作为农药监督管理单位的马关县植保植检站根据文件要求,已于今年组织了300余名经营人员参加了农药经营上岗合格证培训,下步将根据相关规定稳步推进农药经营许可工作,全面加强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和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有效规范马关县的农药市场秩序,为马关县农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政府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安全生产补贴力度,以较低的成本出较好的效果控制虫害”和 “建立乡村一级的科技推广体系,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同时对农民进行培训,指导农户合理规范的使用农药,鼓励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建议。多年来,马关县的县乡农技推广体系(县一级有农技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经济作物工作站、农广校、土壤肥料工作站;乡(镇)级有农业技术推广站)。在马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一直在致力于包括农药经营管理和农药使用技术等一系列的农业综合技术推广和咨询服务工作。2016年至今,马关县开展农药市场专项检查11次,出去执法车辆67(辆)次,检查农药经营门点625个(次),查处各类农药案件11起;投入病虫害防治和农药使用技术(包括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计划)推广上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资金80余万元,组织创建重大病虫害控制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3.4万亩,完成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22.3万亩,绿色防控10.3万亩,开展农药使用技术培训和宣传36批(次),进一步规范了农药市场经营秩序,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科技意识和科学用使用农药水平,为马关县农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后,我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农药经营许可管理特别是对经营限制、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管理的力度,加大市场执法力度,进一步净化我县农药市场,维护我县农药经营秩序;二是扎实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实施农药减量计划,认真做好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生产者的科学用药技术培训,最大限度地减少农药施用量,从源头上控制农药对食用农产品的污染,充分、合理地发挥农药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生产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