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22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21

类别:B

公开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

二次会议第22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文学艺术与新闻出版界别: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每个乡镇或行政村建设一至二个主导性扶贫产业项目的建议”已转交我县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每个乡镇或行政村建设一至二个主导性扶贫产业项目,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技术和自然优势,使产业的数量和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产生规模、品牌、特色效应,从而达到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步伐的目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要求和必然趋势。

马关县共有13个乡镇124个村委会,1546个自然村,其中温凉地区1210个,低热河谷336个。根据这一自然优势和长期以来形成的经验,马关县在三农发展大规划和“十三五规划期间就明确提出了温凉地区主要发展烤烟、蔬菜、中药材、草果、畜牧养殖为主的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群和低热河谷重点发展香蕉、甘蔗、砂仁等为主的沿边热区作物产业群的思路和规划。根据这一思路和规划,全县各乡镇各村委会都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确立了自己的主导性产业项目,为目前和今后的发展确立了方向。通过规划实施后,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7全年实现农牧渔业生产总值30.8亿元,比2016年增长5.7%,其中农业产值19.92亿,增长7.4%,畜牧业产值10.26亿元,增长6.9%,渔业产值0.62亿元,增长0.06%。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马关县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和挖掘发展潜力,马关县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2015年聘请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为马关量身定做了《马关县“十三五”特色农业发展规划》。《规划》结合了在每个乡镇或行政村建设一至二个主导性扶贫产业项目、自然资源、社会经济、有利因素等诸多要求,通过精准计算,得出以下总体目标:重点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牧、高效林业几大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三七、草果、肉牛等亮点产业。力争2020年马关县农业总产值达83亿元左右,2025年马关县农业总产值达123亿元左右。现在我县人民正围绕这一目标而努力。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和增加扶贫产业项目,极力带动群众脱贫。2018年以来,投入资金1024万元,新建巴西菇种植大棚238个,新种植食用玫瑰、工业辣椒、生姜4000余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20户2800余人。同时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乡镇主要领导赴贵州考察,选定刺梨及李子优质品种作为未来数年的主导扶贫产业,在全县各乡镇适宜种植的地区全面发展,现已与种苗供应企业商定合作内容,并指定了具体的扶持奖励政策,正在开展种植宣传发动、加工厂选址等前期工作,计划在2018年发展3万亩以上。三是制定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编制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到村到户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马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管理办法》《马关县巴西菇产业扶贫办法(试行)》等产业扶贫政策措施,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同时,县人民政府正计划对产业扶贫政策进行调整,扩大奖励扶持覆盖面,为乡镇、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

通过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在每个乡镇或行政村建设一至二个主导性扶贫产业项目,确实促进了马关县经济的较快发展和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 ,全县属于山区和半山区,多数耕地常年干旱,农村大部分地区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二是土地小片分散,规模种植受到限制 。由于天然的地貌原因,致使全县土地小片分散,导致要规模发展一种产业成本高、难度大。三是龙头企业弱小,辐射带动能力弱 。目前纳入产业化龙头企业统计的有15家,其中上规模的有7家,州级龙头企业只有2家,与农户有订单关系或有原料基地的有7家。这些企业从规模、收入、带动的农户数来说,辐射带动能力相对较弱。

为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我县正在抓紧或即将开展以下工作,以加快主导性产业发展:一是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利用一切机会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扶持,改变我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状况;二是加强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引进有实力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三是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充分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和各部门涉农资金,把资金向主导产业倾斜,充分发挥资金的综合效益和作用,同时抓住国家加强城乡统筹、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财政资金的投入。四是完善政策支撑,提高科技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和出台马关县的扶持奖励办法,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另外将从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试验示范来带动产业发展,从学研合作、自主创新来带动企业发展和产品开发。

感谢您对马关扶贫产业项目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更好地改进产业管理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政协马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222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