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30

办理类别:C类

公开

马政函〔2019〕42号

尊敬的王宗斌、刘光伟、娄红萍、赵礼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马关菊花山水库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改善马关县城生态环境,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中共马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大力推进绿化、美化、亮化设施建设的同时,在优化水资源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就已将在县城西面南山河上修建水库提上了议事日程,并列入了马关县“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取名菊花山水库。但从马关城市建设规划以及坝址地形、地质等综合情况看,实施该项目建设存在以下弊端:

一是县城污水处理厂建于南山河与坝地河交口汇处,水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彻底淹没污水处理厂,县城生产生活污水将无处排放,水库也将面临源源不断的污染,甚至可能造成洪水倒灌、县城内涝。

二是规划项目菊花山水库坝址位于南山河与赌咒河交汇口上游约4千米的南山河上,距花枝格村较近,而该区域又为原马关煤矿采空区,近年来双龙岭片区已出现地表下沉现象,从地质条件看,难以达到设计要求。

三是在建项目文(山)马(关)高速横跨南山河南山段,桥面高度约20米,从以菊花山水库设计水位高程(1270米)来看,将会对文马高速南山段造成淹没,从而导致高速公路改线等重复投资事项。

四是规划项目菊花山水库下游灌溉面积已全被在建的省“三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河边水库覆盖,水库建成后除了对县城气候以及下游电站供水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外,综合效益并不理想,项目建设获准省级批准的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在马关县城西面南山河上修建水库不仅地质条件不允许,而且还与城市建设综合规划相悖。下步工作中,马关县将进一步加强与州住建、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邀请有关专家就县城周边地质条件作进一步的踏勘、论证,力争找到适合的建库地点,确保项目建设科学性、合理性和实用性,之后再按程序着手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感谢你们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水务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