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30

办理类别:B类

公开

马政函〔2019〕40号

尊敬的黎福禄、韦思亮、汪玲、李永正、黄治龙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启动居家养老‘助餐工程’ 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马关县养老设施建设情况

马关县共辖9镇4乡1个农场管委会,124个村(社区)。截至2018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5547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4.25%,其中:城镇老年人口8333人,占全县老年人口的15%,农村老年人口47147人,占全县老年人口的85%。为解决农村养老基础设施薄弱问题,马关县积极向上级争取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资金,加大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共建成各类农村养老服务体系项目126个。其中:农村敬老院6所;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服务站)15个;老年活动中心(场所、室)35个;农村幸福院30个,农村闲置校舍建老年活动中心18个;百村建设10个,“五老”解两难12户。

(二)“助餐工程”实施情况

为解决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马关县根据中央、省、州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相关政策,借鉴砚山县先进经验,2018年引进文山州爱心阳光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在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马关县首家“老年幸福餐桌”试点,重点解决了区域内留守、空巢、高龄、独居、失能老年群体的日常用餐难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截至目前,文山州爱心阳光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已在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点,开展相关的为老年人服务工作,“老年幸福餐桌”计划在2019年8月投入试运营。

二、存在的困难

马关县在关爱老年人,启动居家养老“助餐工程”虽取一定的成效,依然存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资金保障机制和筹措机制不够健全,不能满足为老服务发展的客观需求。长期以来,各级财政对为老服务建设投入相当有限,政策支持面较狭窄,为老服务机构建设发展迟缓,数量较少,为老服务供给明显不足,没有专项的为老服务专项资金。二是社会力量参与太少。由于马关县是农业县、贫困县、边境县,受资金、地域、技术等因素限制,严重制约了为老机构的建设发展。为老服务业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是投入大、收益低、投资回收期长、经营风险高的微利行业,需要投资者平时比较热衷于公益事业,爱老、敬老、尊老,才会有兴趣来办养老服务企业。三是为老服务人才队伍缺乏,日常运转困难。我县为老服务人员均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业务素质不高,专业的为老服务队伍尚未形成,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为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已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场、农村幸福院都是由村委会工作人员兼管。近年来,扶贫攻坚、社会维稳、民生事业以及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任务越来越多,加上自身家庭的有关事务,村委会干部无过多精力投入到为老服务的管理,导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开放不正常,老年人的活动受到限制,日常运转困难。采用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服务岗位,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没有专项的购买公益性服务资金。

三、下步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根据你们对全面启动居家养老“助餐工程”的建议,结合马关县工作实际,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马关县将政府统筹启动居家养老“助餐工程”,充分利用已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按照“村级(社区)主办、互助服务、政府支持、群众参与”的原则,通过政府财政资金或福彩公益金补助,鼓励并引导养老机构、为老服务公司、社会公益组织、社会各界等多方参与,为老年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参照试点地区成功做法,每年选点开办1个以上“老年幸福餐桌”。二是建立就餐补助长效机制。我县将积极地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对进入“老年幸福餐桌”就餐的老人按照年龄段划分,给予就餐补助。“老年幸福餐桌”供餐为每天一顿午餐,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收费按每天一餐制收费,60-79岁的老年人每餐收取5元的餐费;80以上(含80岁)的老人每餐收取3元的餐费;10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享受集中供餐服务。三是积极争取为老服务专项补助资金。马关县是深度贫困县,财政困难,资金筹集难度大,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将就餐补助、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岗位补助列入专项补助,给予解决为老服务专项资金,确保管理服务人员待遇,减少运行成本,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幸福餐桌”顺利运行,确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马关县人民政府将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管理和服务要求,规范项目和资金安排程序,自觉接受监督和审计检查,确保“助餐工程”真正成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措施。

感谢你们对居家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以利于我县开展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