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30

办理类别:A 类

公开

马政函〔2019〕44号

尊敬的李红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我州农村农户厕所‘清零’工程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马关县今年3月对全县14个乡(镇、场)124个村(社区)81530户农户的厕所建设情况进行摸排。经摸排,有户厕75300座,占应建户厕92.4%;还未建厕所的农户6230户,占应建户厕7.6%。在现有户厕中卫生厕所41137座,未达到卫生厕所标准的34163座,其中,有条件改造成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8983座。2019年3月15日马关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实际,制定了《马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马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项短板项目排查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马贫指部发〔2019〕44号),将农村农户厕所改造纳入了“六项短板”改造项目之一,对农户卫生厕所的建设标准、补助标准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一是在乡(镇)和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改造建设冲水式厕所,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拆除重建、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农户新建的住房,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要求,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乡(镇)和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改造建设冲水式厕所。以项目为依托,加大村小组的公厕建设力度,同时,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积极引导和推广实施人畜分离、厨卫入户。三是给予卫生间入户补助资金户均0.18万元,不断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普及率。

截至6月30日,马关县已完成厕所改造20333户,占计划数的99.96%;其中完成新建无厕户6230户,完成计划任务的100%,完成改造厕所14103户,完成计划任务的99.94%。预计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户厕所“清零”任务。

感谢您对农村厕所清零工程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