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30

办理类别:A类

公开

马政函〔2019〕41号

尊敬的俞仁裕、向文、余川、李阿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马关县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校园周边安全秩序、环境卫生管控,针对学校周边摊点流动性大的特点,组织综合执法局、交警、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

一、加大宣传,积极引导

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食品安全知识讲座、食品安全宣传图片展板、面对面地与学生沟通、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教学生如何识别“三无”、过期、假劣食品等形式引导学生谨慎食用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的食品,增强了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家长做好监督,禁止学生购买校园周边临时摊贩售卖食品。今年5月,县教育体育局印发了《马关县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禁止在学校管理区域内摆摊设点,要求学校值班带班教师对校园周边状况进行观察,发现影响周边环境隐患和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处理。

二、各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惩处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110、12315、报警投诉举报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处置学校周边的治安报警及消费投诉和举报;二是综合执法局加强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间段的巡查力度,重点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环境卫生、摆摊设点、开设夜市进行了整治,加大对各类违法现象的查处力度,取缔学校周边流动摊点154个次,疏导流动摊点754个;通过堵结合,治理学校周边流动摊点,在学校门口设置禁止摆摊设点标志牌,加强与流动摊贩的沟通疏导,在不影响师生正常通行的临街小巷规划临时经营区域,引导流动摊贩在临时经营区域内经营。对屡教不改者、明知故犯者,依法暂扣其经营工具,进行严管重罚。截至目前,共清理学校周边流动摊点530余处;清理出门出店经营20余家;取缔占道经营382余处。三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学校周边监督检查力度,每年春秋季学期都进行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对学校周边的食杂店、餐饮店的检查力度,检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场所卫生保洁、防蝇防尘防虫等制度。四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和案件的查处。重点针对调味面制品、膨化食品等“五毛食品”的抽检力度,2019年抽样送检了10个批次“五毛食品”食品,对检验不合格3批次样品立案查处,并将不合格样品通报生产商所在的监管部门,加强生产源头的监管。

三、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一是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段实行中晚班执法错时制,在各中小学周边从早7:00~晚21:00对其进行全面的监控,杜绝执法时间上出现盲点、空白点,把上学、放学时段的中小学周边作为重点,把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食品摊点作为重点,针对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管理上易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执法力量,增加该处巡查次数,及时处理相关违规行为。加强了对县城区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的整治和管理。二是中考、高考期间,成立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禁止在考点周边200米以内地段占道摆摊、流动经营,禁止使用高音广播喇叭、音响设备或采取其他产生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考点门前禁止摆摊出售任何食品、饮料,杜绝商贩在考点门前或周边叫卖影响考试环境,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环境整洁、无噪声污染。三是为巩固日常管理的成效, 实行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定岗管理与机动管理相结合,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取缔校园周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熟食、烧烤、油炸等无证摊点。

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