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7/30

办理类别:A类

公开

马政函〔2019〕39号

民建文山州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建议”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马关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县委、妇联、工会、民政、扶贫局、教育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共同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一、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机制,为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提供制度保障。一是2011年出台了《马关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规划实施近10年来,从根本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教育和生存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1月,县政府下发《马关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马政发〔2017〕4号),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广泛创建留守儿童之家,我县积极组织各挂钩单位在全县社区(村委会)共建儿童之家33个,为留守儿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娱乐的活动场所。三是积极建立“亲情视频聊天室”,为留守儿童架起亲情沟通桥梁,更好的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进行沟通交流,截至目前我县已建立聊天室20余个。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帮扶结对活动,目前全县共有300余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在精神上、物质上对留守儿童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引导留守儿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

二、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作用,构建留守儿童教育和监护网。一是学校建立与留守儿童家长的定期联系制度。组织城乡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手拉手活动,建立学校教师、学生与留守儿童帮扶制度,形成一套城乡、学校、班级、教师、学生共同关心帮扶留守儿童的学校教育工作体系。二是组织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帮助监护人及其父母纠正错误的教育观念,引起家长对子女教育问题的重视,唤起家长及监护人对其子女进行全方位的监护和照顾。通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代理家长”等活动,与留守儿童定期面对面沟通,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三是以“六一”活动为契机,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情暖童心”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献爱心捐善款,深入13个乡(镇)小学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活动,为全县60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爱心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四是充分发挥“12338”法律服务热线、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等维权机构的作用,推荐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婚姻家庭、青少年案件陪审、旁听。深入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法规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面对面咨询,结合咨询者的实际需求,宣传动员家长积极参与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为留守儿童安全成长提供保证。

三、积极筹集资金,加大留守儿童扶持和资助力度。一是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救助长效机制。马关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用于贫困留守儿童生活救助,不断提高贫困留守儿童生活水平。二是将农村中小学寄宿制经费的补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城区学校,使更多农村留守儿童在城区也能享受普惠政策,化解农民工子女进城就学带来的家庭经济负担。加强城区中小学校的扩容改造,扩大城区学校的吸纳能力,让更多农民工子女能够跟随父母进城就学,为留守儿童在父母身边生活创造便利条件。三是加大对村完小、乡(镇)中小学校舍建设投入力度,满足寄宿生食宿需求,建立起与中小学校点布局结构调整相配套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四是加强农村学校教职工配备,特别是工勤人员、校医、保安人员的配备,让学校教师能更好地照顾和关心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加强教育引导和做好思想工作,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

四、加快产业发展力度,实现农民工就近务工,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一是2018年起马关县积极引进优秀企业进驻南山工业园区、达号工业园区,鼓励部分本土企业实现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工就近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二是积极办理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贷免扶补”、开展就业培训等,为农民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持,鼓励农民工就地创业。

在下步工作中,马关县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的扶持力度,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感谢贵单位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关心,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县改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文山州第十二届政协三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