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2018年】马关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01

2018年以来,马关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州、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6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8〕108号)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文件要求,认真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公开实效等方面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要求,马关县及时进行安排部署,专人负责,切实抓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现将编制情况报告如下: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各乡镇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和舆情处置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2019年工作打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共十五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nm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马关县马白镇骏城路2号;邮编:663700;电话:0876-7122435;传真:0876-7122435;电子邮箱:mgzf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马关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率,以深化公开促政府职能转变,以优化服务促政府效能提升,切实维护好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不断助力脱贫攻坚。各乡(镇、场)、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和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规定、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合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结构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和工作责任人。督促各部门、各乡镇场建立完善“有分管领导,有责任部门,有责任人”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进一步修订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属性审查、发布协调、监督检查、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规范地通过适合公众查阅的渠道公开信息。对于可能涉密的信息,责任单位先自我审查,再由县法制部门和保密部门进行法制和保密审查,决定是否公开,并说明理由。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在做好日常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同时,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着力提升社会民生、社会管理、弱势群体救助、精准扶贫等领域信息公开实效。继续强化“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和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确保政府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抓住新兴的媒介资源,积极探索推进政务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新兴载体的运用,不断巩固以网络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全力拓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进行公开公示,对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工作、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在决策前均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县共公开各类信息21000余条,其中,县政务网共发布各类信息7492条,县级媒体刊播各类新闻信息2900余条,州级以上媒体刊播马关新闻信息3200余条,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及其他渠道公开信息7400余条。召开听证会2次,县人民政府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客《行风热线》直播节目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断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依规、依责做好概况信息、机构职能、文件资料、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等信息和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39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8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3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363条、民生实事类信息587条、民政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50条、国土资源和城乡建设环保类信息183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63条、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类信息337条、概况类信息3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6238条、统计数据类信息324条、回应社会关切类信息725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

876条、脱贫攻坚类信息3986条、其它类信息89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渠道、细化公开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县广播电视台、《马关潮》等媒体平台和政务微博、微信、手机报、公示栏、墙报、户外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重点公开或更新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县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政务活动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政府机构的管理职能及人事管理调整、变动情况,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录用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时效性信息。

公开的主要形式

政府门户网站

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平台

县广播电视台

《马关潮》

微信公众号

手机报

公示栏

墙报

户外电子显示屏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省州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制定了《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马政办发〔2017〕172号),在县人民政府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36个,对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重大建设项目、征地补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集中公开,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基本目录并严格及时公开。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689条。

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整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等审批业务平台,统一集中运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马关县网上办事大厅运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将县政务中心和14个乡镇(场)为民服务中心及132个村(社区、生产队)为民服务站全部接入云南省网上办事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等服务。2018年,平台统计受理办件24667件,办结24616件,提速率71%。其中:窗口接件10836件,办结10783件;网上申报13831件,办结13831件。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规范设置投资审批、中介服务、社会事务、企业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以及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确保线下线上事项同源管理和申请材料、业务流程、办事规则、公众体验一致,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窗口工作人员审批服务行为进一步得到规范。2018年,累计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群众42874人(次),各办事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8583件,办结28583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加强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布《云南省证明材料清单》,取消各行业系统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向当事人索要的由第三方出具的证明材料356项,保留172项证明材料,其中县级166项、乡级5项、村级1项,将50项证照凭证作为全省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严格按要求做好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办理结果公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按年度发布办理情况。2018年,办理发布人大代表建议264件、政协提案133件。

七、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严格执行《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切实保障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序开展。在县政务网开设 “政策解读”栏目,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充分运用县广播电视台、《马关潮》、马关新闻网、马关手机快讯、“马关县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做客文山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对马关县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社会治安、城市建设等方面政策热点、焦点问题为群众进行了在线解答和解读。2018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政策解读”专栏、电视台、手机报、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等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50余条,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昌娥及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做客文山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行风热线》直播节目4次。

八、回应社会关切和舆情处置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精神,不断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马关县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马关县舆情应急处置预案》《马关县书记县长信箱办理制度》等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针对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解释疑惑,澄清事实。明确4名领导干部为县委、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93名领导干部为各乡(镇、场)各部门新闻发言人联络员,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充实,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采访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关切。2018年,全县共办理“书记县长信箱”群众反映事项123件,县内媒体刊播各类新闻信息2900余条,州级以上媒体刊播马关新闻信息3200余条,下发舆情预警信息4期,编发舆情信息500余条。

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164号)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发布信息的解释说明工作,进一步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和细化,制作统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信息告知书,并明确受理机构和受理时限,对接受的申请全部要求在15天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在告知申请人后,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县政府各组成部门为县人民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单位,编制了《马关县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提供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各乡镇、各部门和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询点和依申请公开窗口,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4件,答复办结4件。

十、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

强化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管理。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抽查情况和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及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安排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推进有关工作,县级政府网站实现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及信息登记、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读网、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有关工作制度,做好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定期对网站访问、网站链接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常态化运行。网站服务器及网络接入等设备均安装软硬件防火墙及杀毒软件,并适时更新相关数据,关键服务器加装网站综合防护系统,对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定期对政务网站进行漏洞扫描修复,并与特定邮箱进行绑定,进行实时监测。加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栏目的监管,全年办理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3条。

(二)

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马关县高度重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政务信息网络传播平台的管理使用,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文件、会议强调等多种途径要求各主办单位采取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发布、设置较强等级密码等有效措施,切实强化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密码泄漏、信息审核不严等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马关县政府部门共开通政务微博1个、微信公众号19个、今日头条1个,全部新媒体均已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2018年,利用各类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共推送各类政府信息4500余条。

(三)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12345”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建立“12345”政府热线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完善和更新知识库内容,开通54家“12345”政府热线电话,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年内全面实现了“96128 政务查询专线与“12345”政府热线整合并网运行。工商“12315”、食品药品监管“12331”等行业政府热线与“12345”政府热线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进一步得到落实。2018年,全县96128政务服务专线电话转接成功率95.71%,居全州首位。

十一、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其他情形数2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6件,被依法纠错数6件,其他情形数16件。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信息公开相关举报的情况。

十二、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属性审查、发布协调、监督检查、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切实履行信息发布的安全审查职责。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管理、信息登记、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和网络管理应急预案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切实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同时,聘请第三方网站监测机构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实时监测,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前置审查评估和发布信息的安全保密审查。

十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马关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学习不全面、不深入;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四是省州对政府网站管理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较少,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难以有效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十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在人员、经费、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并建立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四)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马关县已将包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的综合目标考核(占4分),并严格按目标责任要求督促落实,进行严格考核。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对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马关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5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118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49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92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16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5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3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4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2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6

(三)其他情形数

16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6

单位负责人:何建道  审核人:朱永章  填报人:付仕昆    联系电话:7122435  填报日期:2019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9】马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马关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