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会议 > 正文

“两会”进行时丨凝聚信心 砥砺前行 马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马关潮 更新时间:2021/01/25

1月22日上午,马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共谋2021年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2名,因事因病请假代表27名,实际出席代表16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议执行主席:李献文、谢瑞彪、熊廷韦、王家虎、侯发道、王 刚、杨立海、王清、龙永德、江才顺、杨正武、杨志坚、杨思清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昌娥,县委副书记张祖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桂发剑,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余德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传达。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谢瑞彪主持。不是人大代表的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领导,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的同志特邀、列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昌娥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十三五”时期,是马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经受严峻考验、战胜重重困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69.3亿元增加到128亿元,年均增长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1亿元增加到7.8亿元,年均增长8.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7倍,年均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9.9亿元增加到54亿元,年均增长12.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527元、7644元增加到34590元、12070元,年均增长8%和9.6%;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从81.2亿元、47.9亿元增加到114.8亿元、102.1亿元,年均增长7.2%和16.3%。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实施分级精准防控,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今后五年,马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把马关打造成全省重要有色金属研发加工基地和中药材生产加工集散中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关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指出

马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一番,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投资结构明显优化,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力争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财政收支状况明显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40%以上;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报告强调

今后五年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抓巩固、促衔接,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着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补短板、强基础,筑牢跨越发展新基石。着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质量、增效益,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强县基础。强动力、增活力,激发跨越赶超新动能。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马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规划、强支撑,开创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城乡协调发展新马关。抓生态、优环境,共建绿水青山新家园。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马关。办实事、惠民生,满足美好生活新需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建议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以上;节能减排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的任务。

报告提出

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三)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五)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六)着力打造绿色马关。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八)持续加强社会治理。

(九)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小康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报告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推动马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了《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马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马关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听取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余德明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传达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两会”进行时丨政协马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中共马关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