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21〕8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5/25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政发〔2019〕42号)精神,全面推动全县烟草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现结合马关县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加强对烟草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各乡(镇、场)及县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好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工作机制,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有关工作职责,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统筹解决好烟草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切实加大资金投入

要加大对烤烟产业的扶持力度,严格落实好基层行政烤烟产业组织工作经费在州级明确安排到乡(镇、场)、村委会、村小组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马政发〔2019〕28号)文件规定,每年提取上年度30%的烟叶税金扶持烟叶生产,并从中再追加每担10元用于乡(镇、场)烤烟产业发展工作经费。

三、切实稳定核心烟区、烟农

各乡(镇、场)及烟草部门要不断完善烟区规划,抓好核心烟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新形式、新途径,确保核心烟区稳定。各乡(镇、场)要以发展50亩以上家庭农场种植规模为主体,同时积极引导或探索发展10亩左右种植农户,加大对烟农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专业化服务,确保烟农数量逐年稳定增长。全县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种植面积3万亩以上的优质烟区,收购量8万担以上,实现烟农收入1.2亿以上,实现税收0.26亿以上,600户以上的农户依托烤烟种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以目前种植的马白镇、八寨镇、大栗树乡、仁和镇、夹寒箐镇、木厂镇6个乡(镇)为全县发展的重点核心烟区,在“十四五”期间,每年递增在0.4万担以上,到“十四五”末稳定发展3万亩8万担以上;二是在重点核心烟区乡(镇)外,周边适宜种植烤烟的坡脚镇、都龙镇、南捞乡、小坝子镇和篾厂乡的部分村委会作为新烟区发展区域,自2022年起每年不低于400亩1000担以上的种植规模发展。

四、切实抓好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

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建设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烟区产业综合体。根据文山州现代农业烟草产业综合体建设工作方案,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村社带动、产业推动,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开展综合体建设。一是激活土地资源,开展土地长期、稳定、有序、集中流转。由种烟乡(镇、场)按照产业综合体建设要求,实行土地统一规划,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二是加大对综合体建设的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各部门扶持发展资金的整合,支持综合体建设和产业发展。从2022年起,对在烟区综合体内按照规划种植的“烟+N”农户,每年财政不低于每亩100元的资金进行扶持。三是坚持绿色生产,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推动烤烟产业与多元产业融合稳定发展,积极与地方农业龙头企业联合,形成资源互补,逐渐形成各个产业有机组合、前后衔接、有效融合的成熟发展模式。2021年在大栗树乡建设1个面积1000亩以上的综合体;2022年起要求1万担以上的种烟乡(镇)建设1个以上(含1个)面积1000亩以上的综合体,“十四五”末全县建成综合体15个以上,基本形成以综合体为单位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

五、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

为有效提高烟区烟叶生产发展水平,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力度,提高机械化使用程度。一是烟草部门根据发展需求积极争取行业内资金投入,改善烟区烟水、烟路、烤房设施及农机等基础设施条件;二是烟草部门投入资金不能满足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部分急需解决由县财政在每年财政资金预算中投入;三是在保持老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变的基础上,每年投入新烟区的烟水、烟路、烤房等基础设施四是切实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完善合作社机械化作业运作机制,以合作社为主体,通过整合烟农合作社与社员现有农机具,在大栗树、八寨、马白分别组建1个类别以上的机械化服务专业队,降低烟农和大农业种植成本,为全县烟草产业及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六、切实稳定两烟市场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发〔2019〕22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政发〔2019〕42号)文件精神,立足马关县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主动肩负起边境涉烟打假打私“守好国门、为国守门”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马关县边境涉烟缉私打假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维护好马关县“两烟”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的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体系,按照“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全社会综合治理”的方针,各执法单位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打击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健全完善公安、检察院、法院、市管、海关、边境管理、公路等部门联合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加强边境一线的路堵路查,封堵走私过境通道,严厉查处非法烟叶走私出境和境外卷烟走私入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强与毗邻红河州河口县、麻栗坡县、富宁县相关执法单位建立边境缉私打假跨区域协作机制,形成边境“监管立体防线”,筑牢缉私打假“边境屏障”,守住市场,守住通道、守好国门。四是烟草、市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加强对互联网领域、物流快递行业的监管,遏制物联网及物流快递领域涉烟违法犯罪活动蔓延。五是公安、烟草部门要尽快组建一支涉烟案件侦办专职警队(公安驻烟草执勤室),强化马关县边境涉烟缉私打假工作,提高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实现“打网络、抓主犯、断链条”的工作格局,努力在边境缉私打假上取得实效。六是公安、烟草部门要尽快统筹推进马关县马鞍山“双向查缉站”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金厂、都龙、小坝子、夹寒箐、南捞五个乡镇汇集的交通要道,具有先天地理优势,是马关县边境走私查缉的第二道重要防线。要加强与省、州人民政府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领导小组的请示汇报,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完成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马关县边境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二线查缉能力。七是以党建引领各方力量共建共管、互联互动,积极构建“全边境线联动、多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做、边防联固、发展联促”的“强边固防党建联合体”组织体系,将党组织建设延伸至边境一线,为打击边境涉烟缉私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七、切实加强督促检查

要进一步完善烟草产业督促检查机制,把稳定烟农队伍、土地流转、年度烟叶收购任务等与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指标一并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场)的年度综合考核,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高效落实。

附件: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21〕85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5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发〔2021〕78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