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21〕4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19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级有关部门:

当前,全县已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同时正值春耕、农事用火等野外活动高峰期,加之“州庆”、“三月三”民族节和“清明节”临近,火灾隐患剧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极其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电视、微信、滚动电子屏等载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议、设置警示标语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继续加大对全民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安全防扑火知识,增强公众“火种不入山、林区不用火、上坟不烧香纸”的责任意识和自觉行为。

二、严格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要严格依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期间,护林员要全员上岗巡山护林,增加巡山护林管控密度,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要划区包片,重点防范,严防死守。对于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要对特殊人群进行排查登记,逐一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森林公安机关要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坚决打击纵火犯罪,严厉处罚在林区吸烟、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完善预警响应,确保扑救安全。各乡(镇、场)、县级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需要,提前制定和完善扑火预案,认真落实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随时待命,一有火情,迅速出击,快速扑灭。火灾发生时,各乡(镇、场)党政负责同志要亲临火场第一线,坚持以专业队扑火为主、其他力量配合协同处置方式,精心组织扑救。严禁无扑火经验的领导带队一线指挥扑火,严禁林区群众自发上山扑火。

四、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森林防火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坚决杜绝出现脱岗、漏岗情况。对国家、省、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核查的卫星热点,要及时核实情况,妥善处置森林火情,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火情报告制度迅速逐级上报,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现象发生。

五、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履职尽责。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责任清楚、措施落实,防范到位、靠前指挥。要持续强化村民委、村民小组、护林员、林农、林权所有者的具体责任,确保每个区域、每片森林都有明确的防控责任人、应急处置责任人和扑火安全责任人,坚决把“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警有人报、火有人灭”的要求落到实处。对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不报告、防火措施不落实、组织扑火不得力等失职渎职导致重特大森林火灾或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要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21〕44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21〕3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