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19


余昌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人大建议办理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把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落到实处,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县人民政府始终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抓好建议督办和服务,进一步推动建议办理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理力度不断加大。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于3月19日下午在县公安局会议室召开交办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分解办理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承办单位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明确承办责任人,为建议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严格压实责任,办理程序不断规范。在历年建议办理基础上,今年县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马政办发〔2021〕41号),该文件对办理工作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办公室一是认真落实前期交办。对收到的建议,结合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权职责,及时与各承办单位进行沟通衔接,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拟定主(协)办单位、逐一建立办理台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办理时限和责任人,及时组织召开交办会向各承办单位交办。二是强化中期督办检查。采取文件、电话催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部门认真办理、按时答复。三是严格审核答复内容。在审核各承办单位答复内容时,坚持做到“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内容进行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将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实际相对照,看有无条件解决,能否创造条件解决。

(三)注重分类施策,办理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多涉及面广,难易程度不一,情况较为复杂。对此,县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调查研究,本着“实事求是、务实求效”的原则,实施分类办理。一是着力解决操作性强的建议。二是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因受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建议。三是明确答复暂无条件办理的建议并争取代表理解。对受政策、职责权限、县级财力、项目申报等客观条件制约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建议,要求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在尽力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与代表充分沟通,争取得到广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在办理工作中,各职能部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办理方法方式。一是加强沟通。各职能部门切实做到与代表办理前、中、后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对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在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积极与协办单位联系沟通,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不推诿,不拖延,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主办单位。二是现场办理。具体承办部门邀请人大代表到单位和现场进行面商,共同研究办理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完善机制。完善建议登记、交办、催办、审签、督办等制度,抓住办前调查研究、办中走访沟通、办后征询意见等关键环节,增强了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四)加大资金投入,办理实效不断增强。今年,县人民政府从县级财政安排资金185万元,专项用于解决大栗树腻科街村委会街头至坝塘排污沟建设等13件代表建议中无项目支撑且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并要求各乡镇申报获批使用专项资金实施的工程原则上应于2021年底完工投入使用,已竣工的项目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委县政府督查考评办公室、县人大选联工委参与承办单位组织验收。

(五)强化督查调度,续办实效得到提升。为确保续办件的办理实效,县政府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的着眼点放在抓落实上,坚持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务督查相结合,主动与县人大选联委联系,对承办量较大、热点难点问题较集中的部分承办单位就办理力度、办理程序、办理效果、结果公开等方面进行督促和检查,尤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代表反复提、多人提的建议重点跟踪督办,动态掌握办理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办理工作。同时,还把办理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加大建议办理工作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

我县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县委、县人大的关心、支持和县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县级财力和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代表建议办理的结果与代表的预期还有一定差距,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

(一)提升思想认识。代表提出的建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加强研究,切实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时,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好交办会议和专项资金解决项目检查的时机,进一步加大对承办人员的培训,并要求承办单位适时充实和调整办理工作人员,搞好新老交替和以老带新工作,从而保证办理队伍的稳定性和办理工作的连续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二)创新办理方式。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在今后的办理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探索新方法,创新沟通方式,努力做到遇事多沟通,做事多商量,实现在沟通中形成合力、在沟通中完善决策、在沟通中推动工作,对承诺落实或正在解决的问题加大推进力度,限期解决。对列为“已经解决”的A类建议和“正在解决”的B类建议,通过随机抽查、暗访督查等方式进行检查,确保政策建议落到实处。对“暂未能解决”的C类建议建立台账,持续跟踪督查,争取尽快解决,确保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加大督查考核。继续把督查工作作为确保办理实效的重要抓手,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积极帮助牵头单位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抓重点、整体推进的方式,加大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是列入专项资金解决的建议,督促责任单位把项目经费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认真抓好跟踪落实,深入群众和代表中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坚持把“群众满意、代表满意”作为检验建议办理的唯一标准,确保代表建议办实、办好。同时,认真收集信息,为年终考核提供依据,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四)规范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复函,及时在马关县政务网上公开主要内容,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广大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志金,18987612260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马关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