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1/10/03

B

张伟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健全完善餐厨剩余物集中统一收运处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食品摊贩备案卡》的餐饮服务单位1868户,其中:学校食堂192户,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26户,食品摊贩199户。由于现阶段我县尚未设立专门的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系统,各餐饮服务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剩余物处于不规范收纳处置状态。

我局与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餐饮业餐厨剩余物处置的监管等工作,2018年我省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在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统一部署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18〕1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31号)文件精神,根据《文山州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五大行动”工作的通知》(文防指办〔2019〕53号)、《马关县非洲猪瘟防控“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及《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餐厨剩余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马政办发〔2019〕127号)文件要求,以“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基本原则,加强了全县餐饮业餐厨剩余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发放《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剩余物(泔水)处置告知书》,餐饮户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并张贴于本餐饮服务单位醒目位置,接受社会的监督;二是宣传严禁餐厨剩余物(泔水)喂猪政策,严禁餐饮服务企业将餐厨剩余喂养生猪或提供给他人喂养生猪,不得将餐厨剩余物出售、倒运给未获授权的收集运输和处置企业,个人不得收集餐厨剩余物;三是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设施,严格餐厨剩余物的处置,并要求所有餐饮经营单位(户)自行安装功能与本户泔水产生量相匹配的油水分离设施或设备,经油水分离后方可排入市政地下排水管道,残渣打包放入垃圾桶后中转外运至砚山海创垃圾焚烧发电场进行集中处理。四是查处未安装油水分离设施直接将餐厨垃圾排放入地漏下水道的餐饮业及从事餐饮业的违法行为。截至2021年5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检查各类餐饮企业4200户次,和相关部门紧密协作,有效的截断了餐厨剩余物(泔水)流向养殖场的链条。

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监管体系尚未健全,县内还没有餐厨剩余物收处企业对餐饮业产生的泔水进行统一收购和运输;二是部分餐饮单位积极性不高,部分商家没安装油水分离器,未有效对餐厨剩余物进行油水分离,将水排入下水道,将渣用包装物密闭作垃圾处理;三是餐饮业点多面广,处置餐饮剩余物的时间节点晚上居多,仍将餐厨垃圾私自处理或不按标准分类、存放,给相关部门监管执法带来一定的困难;四是部门协同配合不够,执法力度不强,没对乱排乱倒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力;五是宣传力度不够,尚未构筑成社会共治的氛围,社会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六是全县齐抓共管的格局不完善,未形成有效的政府上下联动、部门密切协作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齐抓共管机制。

结合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全力做好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7个达标规范要求,切实加强餐饮业餐厨剩余物处置监管。一是积极推动政府引进餐厨剩余物收处企业,健全相关机制,对全县的餐厨剩余物作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理;二是加大对餐饮业的督促检查,督促其安装油水分离器,规范排污行为,将残渣打包后放入垃圾桶进行外运焚烧处理;三是加大检查频次和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乱排乱放行为;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对违规行为进行曝光。五是积极争取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待项目资金落实后,尽快建设并进行集中处理;六是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有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经验的企业进驻马关,通过购买服务或者其他的合作方式,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并进行收集、运输、处理。七是加快构建齐抓共管格局,进一明确乡镇、财政、住建、市场监管、城乡管理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科技等区位、部门各自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进行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餐饮业餐厨剩余物处置监管工作。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生文,18987609521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02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仁和镇人民政府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十届五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