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 正文

【2019】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1/18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股室及责任人,做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确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依照相关程序,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公开透明化。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对政务公开信息作出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二是对拟制公文公开情况。在拟制公文时,按照公开属性,在公文审批单上注明应当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情况,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对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先送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审查。三是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审议情况。对本部门班子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对起草的方案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合理的意见进行了采纳,对不合理的意见说明了理由。四对重大民生事项审议情况。对报请县政府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价格的调价工作,召开听证会),已说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提出了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对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作了说明。对1号公告、2号公告、3号公告进行了公示。

(三)聚焦重点领域,按时主动公开。一是项目建设方面。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复(备案)、资金使用情况和建设推进情况及相关信息进行了公示。二是综合经济方面。对《马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进行了公开,对2019年每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情况进行了公开。三是财政预算和决算方面。按照县财政局的要求,按时公开了2018年县发改财政决算情况,公开了2019年县发改局财政预算情况。

(四)严格政策落实,抓好政策解读。一是改革方案解读情况。2019年,对起草《马关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发布署名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今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接受接受媒体采访2次、发布署名文章1次。三是对专业政策解读情况。对今年发改部门起草的《马关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按照政策解读要求,对《方案》的起草进行了说明,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目前,此《方案》由县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审查,已于10月15日印发执行。

(五)严格审核把关,妥善发布信息。一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二是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由主要负责或分管负责签批同意,对报各新媒体公开的信息,领导加强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三是我局全年没有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对上报信息进行审查,如有不妥情况,及时对接收回,修改完善或不发布。

(六)强化制度建设,做好规范管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一是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认真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把制度安排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依法依规明确了公开内容、标准、方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确保公开实效。三是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四按照统一标准化答复文本格式,规范答复形式,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加强宣传。结合部门实际,加强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增进公众对部门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政务公开,县发改局虽然开展大量的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是政务公开工作不够规范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步工作打算如下:

(一)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结合发改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

(二)严格按照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严格专人负责抓好落实,用制度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9】马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9】马关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