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随机一公开 > 正文

马关县2022年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来源:县住建局 更新时间:2022/05/17

马关县2022年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建筑节能监管“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方案

按照《2022年度马关县市场监管领域县级相关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安排,为切实开展好本次抽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依据

本次抽查依据《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云南省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二、检查主体

本次检查主体为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检查对象

根据2022年通过施工图审查的项目所属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基数,按0.5%的比例抽取作为本次检查对象。

四、检查内容

(一)建设单位是否存在下列违法行为

1.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违反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

2.明示或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的;

3.采购不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彩诺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的;

4.使用列入禁止使用目录的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

5.建设单位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民用建筑项目出具竣工验收合格报告的。

(二)设计单位

是否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是否落实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民用建筑有用能需求时,应优先考虑使用太阳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并至少选用一种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类型。

(三)施工单位

是否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是否存在下列违法行为:

1.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进行查验;

2.使用不符合施工图涉及文件要求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的;

3.使用列入禁止使用目录的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的。

(四)监理单位是否存在下列违法行为

1.未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

2.墙体、屋面的保温工程施工时,未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实施监理;

3.对不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按照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签字的。

(五)房地产企业

销售商品房时,是否有未向购买人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能源消耗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或者向购买人明示的所售商品房能源消耗指标与实际能源消耗不符的。

(六)注册执业人员

是否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

五、检查时间

2022年4月至2022年6月底。

六、检查方式

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

七、检查程序

(一)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检查人员

抽查对象统一由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双随机 一公开”系统取0.5%户。

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2人,组成建筑节能监管执法检查小组。

(二)提供检查数据

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提供民用建筑节能项目情况。

(三)实施检查层级

本次抽查计划实施检查层级为县级,抽查对象由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的企业数据进行核查比对,并作出相应结论。

(四)结果判定

1.对于双方数据一致的,检查结果判定为正常。

2.对于检查结果不一致的,由检查对象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能够提供合理说明的,由检查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不能够提供合理说明的,由检查部门判定其违法行为。

3.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交由属地管理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

(五)结果处理

1.抽查结果录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分别将所查事项的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社会公示。其中,涉企信息统一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并记于企业名下向社会公示。

2.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做好马关县建筑节能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二)严格纪律,依法履职

在抽查过程中,要以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为遵循,严守检查纪律,合理实施抽查,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或移交具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做到企业、人员随机抽取,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执法过程严格规范。

(三)加强协作,强化保障

参与执法检查人员要按照检查工作安排,密切协作,确保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努力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

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住建局彭孝南  

关闭

上一篇:2022年度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活动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方案
下一篇:2022年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