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中医医院关于2022年中联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及使用情况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报告

来源:县卫健局 更新时间:2022/12/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一条和第三十六条规定,马关县审计局组成审计组于2022年8月23日至10月21日对医院中联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实事求是提出存在主要问题清单,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一般控制方面

1.未建立异地数据备份。医院HIS信息系统数据仅仅采取了定期本地数据备份,未建立异地容灾系统,没有进行远程异地备份,也没有制作异地的镜像站点,网络设备无双机热备。

整改措施:对数据进行异地备份,并做好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和防火墙等设备的热备份,定期开展系统的安全与风险演练。

落实情况:将容灾设备纳入2023年采购预算进行双机热备,并在以后逐步达到异地容灾。

2.系统用户存在弱口令情况。医院中联医院终端计算机未设置开机密码,DY-HIS系统登录用户密码设置为默认密码“123”,无保存登录密码情况。

整改措施:设置计算机登录密码、对信息系统用户重新设置登录密码,并定期进行密码更换。

落实情况:临床科室因电脑存在共用情况,部分电脑设置登录密码;督促全院科室人员对各自HIS系统密码进行修改,按字母+数字+符号修改规则修改,并做到定期修改。

3.系统存在网络安全隐患。抽查医院终端计算机156台,未开启防火墙有9台,未安装杀毒软件9台。

整改措施:立即启用防火墙、安装杀毒软件等必要的保护措施,提高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的电脑进行重装正版系统开启防火墙,并安装深信服杀毒软件或360安全软件进行杀毒,组织培训全院职工网络与数据安全,加强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4.系统操作管理存在安全隐患。医院HIS系统维护工作由本院信息科人员和云南仲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共同维护;技术人员可远程登录账户直接对系统进行维护;未与维护人员签订保密协议。

整改措施:立即与云南仲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签订安全相关的保密协议,明确约定相关责任;确保安全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承诺。

落实情况:根据检查情况,立即与医院信息科相关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与昆明仲联信息产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附加信息安全保密协议。

(二)应用控制方面

5.部分关键信息输入上存在控制不到位。通过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共有部分身份证号码记录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时联系系统中增设身份证号码必填和错误检测功能,防止信息录入不完整,同时对后台数据库中不准确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对、筛查,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完整。

落实情况:已与云南仲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联系在系统中增设身份证号码必填和错误检测功能,防止信息录入不完整。

6.未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服务价格为二类价收费单位,如:胸腰椎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方入路)、椎管扩大减压术+神经根管减压(多节)、椎间盘微创消融术(一个间盘)检查项目按二类价分别为1872元、2392元、2080元, 但HIS系统收费项目分别为2320元、2240元、2600元,价差分别为448元、-152元、520元。

整改措施:及时更新系统医疗服务价格设置,并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级别限价收费。

落实情况:已完成更新系统医疗服务价格,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价格管理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通知》及《云南省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等医改政策,规范医院各项收费项目,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级别限价收费。

附件:相关整改落实图片资料

马关县中医医院

2022年11月12日


图为完善相关信息录入

图为完成更新系统医疗服务价格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仁和镇2018年虹口马关扶贫协作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马关县2015年26个村卫生室竣工决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