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马关县审计局于2021年7月5日至12月6日,对马关县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鱼洞门水库管理局”)负责建设的马关县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以下简称“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竣工决算的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位于马关县八寨镇,工程任务是解决集镇生活供水和农田灌溉用水,设计年供水量153.10万m3,总库容120万m3,为小(1)型规模。水库枢纽由主坝、副坝、溢洪道、输水隧洞、外流域引水隧洞和养鸭塘取水小坝组成。工程概算总投资4 014.38万元。主要完成建设内容:主坝坝体粘土料回填6.46万m3,主坝坝壳堆石填筑5.42万m3,副坝坝体M7.5浆砌块石0.45万m3,土石方开挖6.88万m3,混凝土浇筑0.7万m3

鱼洞门水库管理局将工程划分为两个标段实施,一标段为主坝、溢洪道、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工程设备及安装等工程;二标段为副坝、导流隧洞、引水隧洞、养鸭塘取水小坝、交通、管理用房等工程。

工程于2013年2月18日开工,2018年12月27日竣工验收。工程账面反映完成投资3 779.06万元(建安工程投资2 627.70万元,设备投资144.02万元,待摊投资1 007.34万元)。

鱼洞门水库管理局按规定履行了相关基本建设程序,能够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单独建账核算,建立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在建设管理中,基本执行了项目审批制、法人制、工程监理制等建设管理制度。项目的建成,改善了项目覆盖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促进了当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拨入该项目的建设资金,审计未发现拉用挪用的情况。但审计发现存在多计工程结算造价,勘察设计事项应招标未招标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结算造价346 257.43元

1.一标段送审结算造价13 699 809.81元,由于多计下游坝壳堆石填筑工程量和定额套用错误等原因,多计工程结算造价80 818.06元。

2.二标段送审结算造价13 156 864.48元,由于多计防浪墙、闸阀室工程量和定额套用错误等原因,多计工程结算造价265 439.37元。

(二)勘察设计事项应招标未招标

2010年1月20日,马关县水务局以直接委托的方式与文山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签订《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合同金额270万元。

(三)其他需要研究关注的问题

资产长期闲置97200元

2016年3月,鱼洞门水库管理局将鱼洞门水库扩建工程建设使用的3台变压器拆除运至县水务局放置,采购原价97200元。至今5年多未处置或使用,资产长期处于闲置状态。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马关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多计工程结算造价的问题,要求鱼洞门水库管理局依法进行调整,对勘察设计应招标未招标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马关县审计局建议:一是建议在项目管理中应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合理制定采购方案,杜绝应招标未招标的问题发生;二是建议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的使用管理工作,做到物尽其用,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率,避免资产长期闲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鱼洞门水库管理局认真进行了整改。对多计工程结算造价的问题,鱼洞门水库管理局已调整了结算。

         责任编辑:审计局张文卫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篇:马关县第二中学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