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 正文

【2022】马关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09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3〕—12)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马关县马白镇骏城路2号;邮编:663700;电话:0876-7122435;传真:0876-7122435;电子邮箱:mgzfb@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马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将深化政务公开要求融入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夯实公开基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助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力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财政、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就业创业、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71个,围绕疫情防控、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发展规划、养老救助、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环保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4100余条。

(二)紧扣政策落地,强化解读回应。不断加大对各部门政策解读工作的指导力度,充分运用文字、图片、动漫等多种形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运用12345政府热线、书记县长信箱、网站留言板、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及时发现社会热点,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主动回应关切。2022年,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23条,办理答复书记县长信箱事项147项,回复政府网站留言119条。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59条,关注人数突破2.8万。政府抖音号发布信息290条,关注人数9407人。

(三)围绕利企惠民,建强公开平台。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评分标准和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不断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积极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常态化监管工作。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全面梳理排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做好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备案、发布等工作。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登记备案的7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正常运行。三是建设“利企惠民政策”专区专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利企惠民”专栏,强化政策集成服务,并建立健全利企惠民政策发布的常态化动态更新机制,全年发布利企惠民信息99条。强化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场)、县政府各部门12345政府热线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配齐配强12345政府热线联络员,建立完善12345政府热线日常工作机制、运行管理机制、知识库管理机制、办件管理机制等。2022年,12345政府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等案件1506件,即时办结605件,转交办理901件。

(四)夯实工作基础,推进规范公开。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面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工作,全面梳理政府和部门制发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集中统一规范发布现行的19件规范性文件,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更新。严格落实公文公开源头属性认定相关机制,做好政府公文属性标识。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栏目集中分类公开县级、乡镇级、村委会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新出台的其他领域标准指引及时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新编制交通运输领域、自然资源领域、统计领域、旅游领域、广播电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政府网站公开。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要求,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及合法权益。202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件5件,按照规定要求答复5件(包含上年结转1件)。

(五)强化监督保障,推进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必要工作力量。建立完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12345政府热线平台、政务新媒体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严格按要求完成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政务公开工作占年度综合考评体系的4%。四是常态化开展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2345政府热线等运行情况动态监测并形成通报文件。建立约谈机制,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12345热线办理不力的单位,对其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要求到县政府办公室坐班修改或跟班学习。2022年共5家单位作出书面检查,约谈问题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8人次,问题单位业务人员到县政府办公室跟班学习6人次。

2022年马关县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全县共公开各类信息29500余条,其中,县政务网共发布各类信息7600余条,各媒体平台刊播、转发各类新闻信息15000余条,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6900余条。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9件,已在政府网站规范集中公开。全年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80634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21974件,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量434件。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金额3646.4万元(不含卫生系统)。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6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974

行政强制

4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46.4(不含卫生系统)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不熟,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政策解读材料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三是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性规范性有待提高;四是违规开设政务新媒体、内容维护不到位、表述错误等情况偶有发生,政务公开平台监管运维水平仍需加强。

下步整改措施:一是抓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统筹指导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健全完善约谈和问责机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或问责。二是抓能力提升。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网站信息发布、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政务新媒体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年内至少组织一次全县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知识培训,行之有效的提高领导干部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抓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大对各部门政策解读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力度,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切实保障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序开展。四是抓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做好信息更新维护,确保政府网站规范运行;贯彻落实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做好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发布、备案、关停注销等工作;建立健全12345政府热线平台管理运行机制,办理答复好平台案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五是抓信息质量。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把好信息发布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健全完善读网、巡网、日常监测等制度,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责任编辑:周永瑞  

关闭


下一篇:【2022】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