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81008001
    标    题 农作物绝收
    姓    名 干田冲
    写信时间 2018年10月8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书记、县长:我们村部分农民分别在新农贸市场、马中路等种子销售门市买了某序列水稻种子,经半年的辛苦种植后,出现大面积绝收情况;金秋十月,本应是农民饱尝丰收喜悦的季节,但是我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一年的汗水就这样付之东流,下一年的口粮和经济来源导致都没有了保障,绝收情况出现后,我们多次到相关种子门市反应要求赔偿,但是商家以各种理由回应我们后,就石沉大海,没有下文。现恳请县委、县政府安排工商、农科等部门到我村调查核实,还老百姓一个公道。我们恳请县委、县政府从以下方面给予帮助: 1、为什么同一田块里面该系列的品种没有收成,其他种子的就长得很好。 2、该种子的种植引进是否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批。 3、该种子是否是假冒伪劣种子。 4、相关经营单位是经营是否合法。 5、调查属实后,责令种子生产单位和经营单位赔偿农民损失,如果商家不赔偿损失的,恳请有关部门帮助我们走法律途径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 6、目前正是取证的关键时期,请在一周内完成取证工作、时间过长就无法取证。                         马白镇花枝格村委会干田冲村小组                                  2018108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干田冲,你好:

        你反映的“农作物绝收”已转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为什么在同一田块里,该系列的品种没有收成,其他品种就长的好。是品种之间抗病性或感病性差异所致。该品种种子公司在包装风险提示中标注注意防治稻瘟病,不存在隐满感病性的情况,在品种适应性中,2011—2012年云南省区域试验,试验点无稻瘟病重度发生记载,反之,有轻、中发生记录,加之六年时间过去,该品种进一步老化,从而今年该品种重度发生穗茎稻瘟病。

        2.该品种的种植引进是否按照相关程序报批。该品种参加2011—2012年云南省区域试验并通过审定,审定编号:2013009号,包装规范,由文山市种子管理站扦样检测,抽检编号:文检稻2018—01号,由马关县种子管理站登记备案,备案流水号18111539520033、备案种子数量1000公斤,经营门点马关县商贸街44号,该品种按相关程序进行报批。

        3.该种子是否是假冒伪劣种子。 该品种在2018年度省、州品种真实性检测中未纳入抽检品种,对该品种是否是假冒伪劣种子,本单位不拟作是、否。

        4.相关经营单位是否合法。  该品种属云南省审定品种,审定编号:滇审稻2013009,符合市场准入。由四川神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号,编号:B(川)农种许字(2005)第0261号,注册地址:四川省城都市锦江区净居寺路22号1栋3单元6层603号,电话:028—86753182,马关种子代销商李正培,有上岗证,编号180号,经营地址马关县商贸街44号,属合法经营。

        5.关于要求种子生产单位和经营单位对农户赔偿损失方面。我单位2018年9月21日组织县植保站、种子管理站、马白农科站等有关人员对两户农户田块进行实地调查,一致认为属感染穗茎稻瘟病所致,与种子质量或违法经营无真接关系,无权责令种子生产单位和经营单位赔偿损失。若对我们的调查有异议,可向上一级农技部门寻求帮助,

        6.目前正是取证的关建时期问题,我单位于2018年9月21日实际调查时,已对两户农户田块摄相8张,目前也收获基本结束,不宜再重复取证。

        影响杂交水稻生长和产量的因素

        关于杂交水稻生长和产量除品种自身特征特性因素外,您还综合考虑气候环境条件,品种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品种风险提示注意的病虫害、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常年发生的病虫草害、田间栽培管理技术等因素都会影响杂交水稻的生长和产量,这些问题您都可以向当地农技站或者我们的职能站所咨询。

        感谢您对我单位提出的宝贵意见这将极大推进我们的工作。我单位将尽最大努力积极加强种子管理,进一步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今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请及时与我单位联系联系电话7122616。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马关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

                                     2018年10月23日

    处理时间 201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