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90424001
    标    题 让农民工能持证上岗
    姓    名 公民
    写信时间 2019年04月24日
    信件内容 现在的农民工大部分学历都不高,但是工作技能却不低,劳动监督部门时时都在要求要落实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但是由于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很多人都不懂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希望政府能多多开展农民工的培训,既能让他们通过培训做到人人持证上岗,又能学习到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非在遇到问题时铤而走险走上违法之路。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公民您好:
            您反映的“让农民工能持证上岗”的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您说的“由于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很多人都不懂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问题。一是组织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参加培训困难,原因是外出务工人员通常是每年春节前几天回家一趟,春节后又很快的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工因常年不在家,借春节之机回家一趟,均有许多要做的工作,所以在春节前后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培训不现实,即便组织培训,他们因有各种原因,大部分不能参加培训,部分人员即使参加培训也是心不在焉,培训效果不好;二是人社、工会、妇联等单位每年均开展各类就业培训,但开展培训时外出务工人员因不便请假或是路途遥远等原因不能参加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大部分是无法离乡、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从而出现了有培训意愿和培训需求的人员不能参加培训,而没有特别培训需求的人员被动参加培训;三是“培训与维权”两者间有一定关系,但不能一味的依靠培训才能维权,建议农民工可以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武装自己,学法、懂法,在遇到问题是会用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切合实际,完全依靠培训,从而达到懂得怎么维护自己权益的想法是不太现实。
            二、针对您所说的“希望政府能多多开展农民工的培训,既能让他们通过培训做到人人持证上岗,又能学习到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而非在遇到问题时铤而走险走上违法之路”的问题。从就近年来开展的培训情况看:2018年马关县共开展各类培训94期,累计培训8710人,其中开展就业引导性培训76期培训人数7728人,开展职业培训18期培训人数982人,培训覆盖70余个村委会(社区);2019年计划培训8600人以上,重点对未开展过就业培训的村委会(社区)进行培训,达到县内124个村委会(社区)就业培训全覆盖。参加就业引导性培训的发放《马关县就业引导性培训结业证书》,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发放《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参加培训合格证书职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发放《云南省培训合格证书》,基本做到培训后人人持证。
            调查发现:一是农民工无论是否持证上岗,都要学,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够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反之若因不懂法,不学法,工作过程中需要用法律保护、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时,将不知所措,将难以维权;二是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的农民工不一定就会懂得用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相反无证上岗的农民工不代表就是法盲,在遇到问题时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之路,持证上岗与维权两者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若需参加相关培训,请直接联系所属村委会(社区)报名参与,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9日

    处理时间 2019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