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90426003
    标    题 借用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及人员
    姓    名 恳求落实处理
    写信时间 2019年04月26日
    信件内容 马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也就是现在的卫健局,经常借用、占用下属单位车辆以及人员,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严重违反了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同志你好:
            你反映的“借用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及人员”问题已转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调查核实情况
            (一)关于车辆的问题。经调查了解,在医疗保障服务用车方面:自2019年1月至4月30日,马关县卫生健康局共派出医疗保障服务用车17次(县人民医院8次、县中医医院8次、马白社区服务中心1次共51人次),原因是县级有关部门组织各类大型会议或活动,均要求卫健部门安排医疗保障车辆(救护车)和医务人员参与,主要履行医疗保障工作职责。在业务用车方面:调派下属单位的车辆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年度综合目标任务考核工作,二是每季度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工作。县卫健局对下属各医疗单位2018年年度开展考核工作,考核时间是2019年1月9日至16日,调派了皮防站1辆业务用车,检查考核组成员涉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2家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共6人,年度考核工作属于县卫健局机关行政工作,安排下属单位派车、派人参与局机关工作的情况偶尔存在,但不是经常性借用、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和人员。2019年1月至4月下属单位派出下乡业务用车共6次,其中县皮肤病防治站4次,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次。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发的关于《云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与核算办法》的有关规定,需要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县皮防站和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5家单位分别牵头负责对全县的中医包、妇幼包、疾控包、皮防包和卫生监督包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五大块业务开展指导和检查考核工作。文件规定实行“按季度考核、按季度结算”,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按月考核、按月结算”。为了减少基层卫生院的负担,马关县实行“按季度考核、按季度结算”,并把上述5家单位每季度督导考核工作统筹一并开展,做到局机关统一组织,各单位分别抽调人员、车辆参加、统一督导考核时间,有效避免了上述5家单位到基层检查考核各吹各打、基层多头应对检查考核的现象。所以在每季度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督导工作中各下属牵头单位派车派人是基本公共卫生工作的要求,不属于卫健局机关的日常行政用车。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医疗卫生单位上级对口业务部门经常到下属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县卫健局要经常参加迎检活动,就会有整合一起使用车的情况,但这不能简单视为经常占用、借用下属单位车辆,这种情况如果卫健局也要单独派车,就会造成没有必要的浪费。经查阅卫健局机关的公务用车出差记录,没有发现县城4个社区范围内办事调派车辆的情况,未发现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情况。反映的县卫健局经常借用、占用下属单位的车辆,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举报不属实。
            (二)关于人员的问题。经调查了解,目前设立在县卫健局集中办公的医共体管理中心和健康扶贫办公室都是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报经上级批准设置的,其中医共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属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共体牵头单位派驻,健康扶贫办工作人员根据上级文件抽调集中办公。根据《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各组工作方案的通知》(马办发〔2017〕153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马关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马政办发〔2016〕208号)和《中共马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员会关于重新确定抽调政府中心工作人员的通知》(马卫计党发〔2018〕43号)文件精神,马关县卫生健康局目前共抽调乡镇卫生院7名事业人员在医改办和健康扶贫办集中办公,其中:医改办抽调4人,健康扶贫办抽调3人,县中医医院和县人民医院派驻医共体管理中心2人。举报人反映的县卫健局经常借用、占用下属单位人员的举报不属实。
            (三)关于办公用房的问题。 经查,2018年1月1日县卫生健康局(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原办公大楼整体划转给县纪委监委使用,根据县委县政府批准,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地点搬迁至县疾控中心行政大楼三、四楼,按照《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有关标准,从严核定面积,超出面积标准的已按要求整改完毕,整改结束时间在举报人举报之前。没有发现有违反《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的情况,举报人反映的严重违反了《云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的问题不属实。
            二、处理建议
            综上所述,下属单位调派医疗保障服务用车和人员是县上大型会议或活动方案的要求,调派下属单位下乡业务用车和人员基本是各牵头单位履行各自工作职责的需要,抽调下属单位的7名事业人员,是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县卫健局设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抽调人员履行医改办和健康扶贫办工作职责,偶尔存在安排下属单位派车、派人参与局机关工作的情况(如年度考核工作),但不存在经常借用、占用的情况。

                             

    县纪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  

    2019年5月27日

    处理时间 2019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