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00618002
    标    题 城镇居民难到就不能从修建房子吗
    姓    名 吕达荣
    写信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信件内容 我的一名下岗职,家住马关县,马白镇板子街石门砍61号,本人原籍马关木厂人,下岗以后到马关61号赡养孤寡残疾亲大爹,我和妻子儿子是1998年到马关的,过来没几年大爹的旧瓦厨房年久失修,快垮了,大爹原有房子才有30多平米,房子不够居住,我们在房屋空基上从新修建了一间,砖混结构的房子,在末修建前,我到本辖区办事处,国土所,申请办理有关手续,办事处,国土所都没违难我都同意了,盖了章,可到城建局,黄梁广(是城建局的股长)说:“我所在地区属于建市规划区,不批准”,我们家当时住在30多平米的房子里怎么住得下,我不管这么多了,就从建了此房,在建房当年,我们家附近修建好多幢房子,都办了手续,为什么唯独我家办不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只到今天,2O20年,我大爹的30多平米的房子墙体已风化,面临倒踏的危险,下大雨公路上的雨水直往家流灌,我们想从修,我走访了:国土局,国土局说:“可以从修,但只能修原房30多平米的有手续的,但没有手续不能修,没有手续的必须到办事处从新申请宅基地”,我到本人所在办事处,国土所,反应我家情况,办事处,国土所说:“我们是居民,申请不了”,当时我申请宅居地的时候老婆是农民呀!现在农转城变成城镇居民了,我们老百姓不懂政策,不知该说什么,都蒙了。我们房子快居住不来了,我该怎么办?只到有一天,我在手机上看到了政府网,我看到了一丝希望!我不停的问自己,为什么我家附近房子盖了好多幢,难到不是城市规划区吗?为什么我家的房子属于“城市规划区”。难道居民就不准修房子,住房子吗?这些问题时常把我从梦中惊醒。农民是中国的公民,难到城镇居民就不是吗?我闷心自问,是党的政策,还是领导以权谋私?都说共产党好,共产党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困难,扶贫,可党的光辉总照不到我们不幸的一家!希望看到我的信的领导,给予指明道路,我怎样才能翻建房子。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吕达荣你好:
            你反映的“城镇居民难到就不能从修建房子吗”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调查,你所反映的房屋坐落于马白镇板子街石门砍61号,实际为两幢房屋。靠近环城路边门牌为石门砍61号的房屋于2017年办理了云(2017)马关县不动产权第0001322号《不动产权证书》,权利人:吕昌柏,宗地面积34.7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69.38平方米,该房屋如需原址拆除重建,持《不动产权证书》及权利人身份证明材料到马关县自然资源局规划中心办理《乡村规划许可证》后,即可重新建盖。
            另一幢房屋属你户于2006年建盖,至今未办理过相应的审批手续,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71号文件第二条“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的规定,因你户为城镇居民户,不符合申请审批农村宅基地的条件,暂不能办理该幢房屋的审批手续。
            感谢你对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       
       

     


    马关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7月4日

    处理时间 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