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01202002
    标    题 马关巨晟房地产
    姓    名 庄刚廷
    写信时间 2020年12月2日
    信件内容   马关巨晟房地产铟花谷项目在未取得售房许可证的情况先,于2019年收取很多人的购房款。然后工期特别慢,退款又得按他的合同得开盘选房后才可以退,合同上又未明确开盘时间,就一直拖给我们购房者很大的麻烦。特来咨询。主要问题有合同是否合法有效,是不是非法聚资,退后时间,有没有补偿利息。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庄刚廷你好:
            你反映的“马关巨晟房地产”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调查,马关巨晟房地产的铟花谷项目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存在违规收取认购金的情况,我局已经督促该企业于2020年12月11日退还收取你的认购金,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非法集资、违规销售房屋行为的监管力度,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非法集资、违规销售房屋行为向马关县房地产管理所进行举报。
            温馨提示:为维护广大购房群众利益,打击房地产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全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特将购买商品房必须注意的事项告知如下:
            一、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购房人在购买商品房前应了解《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云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交易管理条例》《云南省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理性购房,理性投资,提高防风险意识。
            二、查看企业和项目有效证书
            (一)房地产开发商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预售项目必须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
            (二)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购房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购房人一定要核实自己拟购买的房屋是否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所载的房屋幢号和楼层范围内。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收取预售金、诚意金、定金等都是违法违规行为。
            三、仔细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
            (一)文山州已于2016年全面实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购房人与开发企业在云南省商品房网签系统内签订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定的示范合同文本,任何非网签合同均无法备案,无法网签合同的商品房,一律不能购买。
            (二)在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中对于商品房价款、交付条件和手续、面积差异处理方式、规划设计变更、商品房质量及保修、合同备案与房屋登记、前期物业管理等事项的约定。同时就补充性条款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对于易发生产权争议的公共部分或公共设施的产权归属,应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进行约定,避免发生纠纷,防范交易风险。
            (三)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广告宣传、销售人员口头承诺,购房人应谨慎辨别,无法确定宣传和承诺是否能够兑现时,可要求开发企业以书面形式予以确定。
            (四)及时办理合同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后30日内向开发企业索取带有二维码标识和开发企业印章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房管部门登记备案表。
            四、慎重缴纳商品房预售款
            为保证资金安全,开发商不得自行收存商品房预售款,不得向购房人以集资、借款、会员费等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逃避资金监管。购房人直接将商品房预售款存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标注的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以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五、房地产行业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方式
            一是以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形式涉嫌非法集资。二是以预售房屋的形式涉嫌非法集资。三是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分割拆零销售等方式涉嫌非法集资。
            六、关注马关县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行政审批信息
            马关县住建局每个季度会在马关潮、政务服务平台和利用微信等对马关县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行政审批信息进行公示公告,建议购房人进行关注,慎重购房。
            感谢你对马关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15日

    处理时间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