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10214001
    标    题 关于马关县一中管理混乱
    姓    名 李华匿名
    写信时间 2021年02月14日
    信件内容 从2020年8月开始,马关县一中实行强制住校,强制配餐,且宣称不吃学校食堂配送的饭会将其勒令退学,每个月饭钱高达600以上,一顿高达9元,11月24日因学校食堂问题,多名学生食物中毒,学校却从未负责,连医疗费都由学生自己提供,有理由怀疑食堂单方面贿赂学校。不仅如此,学校德育处主任夏明屡次恐吓,殴打学生,并盲目模仿其他学校实行一月一假等极其不合理校规,还有强行逼迫学生购买不必要校服,连高三只有一个学期都还要买新校服,还威胁学生若胆敢举报,勒令退学,等等,本人以匿名身份在此举报,望得到有效处理。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李华你好:
            你反映的“关于马关县一中管理混乱”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从2020年8月开始,马关一中实行强制住校,强制配餐,且宣称不吃学校食堂配送的饭将其勒令退学,每个月饭钱高达600以上,一顿高达9元”问题:马关县为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与越南河江省箐门、黄树皮两县接壤,边境防线138公里,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且学校在校师生人数众多,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向学校蔓延风险,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马关县于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开始对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建议所有学生在学校统一食宿,确因个人原因不能在学校统一食宿的,在确保家长(监护人)能按时接送,并全程佩戴口罩的前提下,由家长(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学生可以不在学校统一食宿,据统计,至今未在学校统一食宿的学生共有7人,故学校并未强制学生住校或配餐,更不存在不吃学校食堂饭菜就将其勒令退学之说。
            2020年春季学期午晚餐每餐单价为7元(标准为一荤两素一汤、饭管够),含1元的餐盒费;在初中部教学楼上课班级的早餐为每餐7元,含1元的餐盒费,其余班级的早餐自行购买配食。2020年秋季学期,由于猪肉价格暴涨,在分部召开家长会时,考虑到学生正值青春期,需要加强营养补充,绝大部分家长提出并同意提高伙食标准,将一荤两素一汤变为两荤两素一汤,价格相应每餐上浮2元。
            二、关于“11月24日因学校食堂问题,多名学生食物中毒,学校从未负责,连医疗费用都由学生自己提供,有理由怀疑食堂单方面贿赂学校”问题:2020年12月24日18时左右,马关县第一中学部分学生出现恶心、呕吐、头昏等症状,得知情况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县人民政府和县教体局多方协调和指导下,及时组织相关学生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专家综合会诊。通过多方面检测,有症状学生检测指标均在正常值范围,经诊断共有10名学生患胃肠型感冒,通过治疗,该10名学生已于2020年12月25日治愈出院。学生在医院检查治疗的费用均由学校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全额支付。
            三、关于“学校德育处主任夏明屡次恐吓,殴打学生”问题:经调查核实,夏铭作为学校德育工作人员,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对违规违纪学生的说服教育、矫正教育属于他的职责,但在教育过程中并不存在恐吓、殴打学生现象。
            四、关于“盲目模仿其他学校实行一月一假等极其不合理校规”问题: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县为边境县,学生来自于全州不同地区及边境一带,为有效减少学生与外界的频繁接触,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加之我校为马关县唯一一家建有国家标准化考场的学校,每年均要组织实施多次国家标准化考试,严重耽误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按教学时间配置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严重不足,经学校多次会议研究,视当月教学安排情况,尽量实行一月一假制。
            五、关于“强行强迫学生购买不必要校服,连高三只有一个学期都还要买新校服,还威胁学生若胆敢举报,勒令退学”问题:
    为避免学生穿着攀比,规范学校管理,学校规定学生在校园内原则上统一着装校服,学校提供校服购买服务地点,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在购买点购买,也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寻求符合学校规定的服装(例如:1.2020年7月以前在马关一中初中部就读初中且校服还可以继续穿的;2.家中还有马关一中校服且还可以继续穿的;3.自己能通过协商找到马关一中毕业学生的校服且还可以继续穿的等),学校自始至终均未强迫每一名学生均要购买新校服,更未用“勒令退学”来威逼学生购买校服。
            综上所述,你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
            感谢你对马关县教育的关心、支持和理解,祝你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马关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10日

    处理时间 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