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01222001
    标    题 村小组干部引进老板种植甘蔗破坏农户杉木林地
    姓    名 卢闪宗
    写信时间 2020年12月22日
    信件内容     2020年10月村小组干部引进老板到那秀地(小地名)种植甘蔗,在未经户主同意的情况下,强制将卢闪宗户承包地,退耕还林种植的20余亩杉木挖除破坏,对卢闪宗户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卢闪宗户与老板协商赔偿事宜无果!申请村小组、村委会干部调解也仍然无果。村小组、村委会调解意见是:老板赔偿卢闪宗户500元,然后将此地块无偿送给老板种植甘蔗五年。卢闪宗户认为此调解意见极度不合法理,500元钱的损失赔偿远远不能弥补卢闪宗户的重大损失,再则无偿给老板送给老板种植甘蔗五年更是无理! 坡脚镇马夹冲村委会后寨组卢闪宗户那秀地的承包地(此地块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地块,面积近20余亩),于2017年10月退耕还林种植杉木。种植前后投入的苗木款、种植人工费、管护费将近万元。 引进老板发展甘蔗种植产业(包括修路)本无可非议,但是将地块无偿赠送给老板种植五年,其中必定存在“猫腻”。按我县、我乡目前土地流转市场价格,引进老板除了新修一条通往田间地头的机耕道路外,还应支付给农户100—8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用(生地地租相对较为便宜,后寨那秀地大部分为生地、经济林地、天然林地)。据了解种植甘蔗的老板为获得后寨那秀地种植地块,私下拿出1000元的“好处费”给村小组干部(具体数额以及村委会干部是否拿到好处费有待调查考证)。 我户状告、举报:第一村小组、村委会干部,不顾村民利益,接受老板宴请,拿老板“好处费”,触犯了党纪国法,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最起码的底线。第二后寨村小组那秀地大多为天然林、经济林、退耕还林地块,引进老板种植甘蔗涉嫌毁林开垦。请州、县、乡相关部门给以调解、调查处理为盼!如调解处理无果我户将逐级上访、法院起诉(起诉对象将包括种植甘蔗的老板、村小组、村委会)。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卢闪宗你好:
            你反映的“村小组干部引进老板种植甘蔗破坏农户杉木林地”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查,马夹冲后寨村小组引进老板种植甘蔗是因为考虑到该村蚂蟥塘片区土地无进山道路,为发展村内公益事业,村小组长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方式征求村民意见,得到大部分村民同意后实施的,实施方式为老板(张虎)出资修建蚂蟥塘的进山道路,村内提供蚂蟥塘片区土地给老板种植5年甘蔗。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施工方对该片区的土地进行了平整,导致你方种植在蚂蟥塘的杉木苗受损(经镇林业站核实,种植的杉木苗属自行发展产业行为,不属退耕还林范畴),对此马夹冲村委会已组织你们双方进行调解,卢金树同志(你妻子)于调解当日收取了500元的赔偿金。但你认为500元的赔偿金及出让土地给老板种植5年甘蔗的条件不合理。下一步坡脚镇人民政府会继续做好通协调工作后组织你们双方当面调解。

    坡脚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处理时间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