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着眼三个重点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更新时间:2022/05/19

今年以来,马关县在面对发展环境复杂严峻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压力等困难,着眼三个重点,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双战双胜”。

一、聚焦重点人群,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

一是持之以恒做好动态监测。紧盯各行业部门反馈的问题数据,对11类重点人群题跟踪监测,结合疫情防控网格机制,开展日常排查、重点排查、集中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截至目前,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共有人数3370户1.3124万人。二是精准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全面推进开展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三类人员”中收入1万元以下,对每一个收入层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实现快速发现和响应、精准分析、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今年以来,已采取帮扶措施人数3370户13124人,所有监测对象实现“应扶尽扶”。

二、瞄准重点措施,抓实“两个关键”大力提高群众发展速度

一是多聚并措稳住脱贫劳动力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健全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和培训就业帮扶快速响应机制,依托产业发展、就业帮扶车间、项目建设、政策托底安置带动就业、鼓励返乡创业等措施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全县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人数为45479人,其中县内务工20669人。二是优化整合涉农资金推动产业发展。按照一个产业“一个实施方案,一张规划蓝图、一幅作战图纸、一块示范牌子、一片示范基地”的思路,加快产业链条开发,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目前,优化整合资金3.17亿推动产业项目98个。

三、突出重点项目,增大对重点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的项目帮扶力度

紧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上海帮扶政策倾斜支持的机遇,统筹优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力量,增大对重点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易地搬迁等重点区域的项目帮扶力度。全面推进“百千万”示范工程及边境小康村建设,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围绕“三保障”、产业发展、就业及乡村建设四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254个,增加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筑牢脱贫攻坚成果“压舱石”,绘就乡村振兴新诗篇。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保姆式”服务促企业“三减”
下一篇:马关县“四个盯住”开展“疫”线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