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古林箐乡“四字诀”走深走实绿色发展路

来源:古林箐乡 更新时间:2022/03/01

古林箐乡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支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念好“四字诀”走深走实绿色发展路。

一是守住大山绿积极落实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政策,牢牢锁住8万亩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稳妥推进自然保护区修编工作。规范林木采伐报批程序,大力整治林业乱砍滥伐行为。目前,累计退耕还林1.47万亩,稳定森林面积17.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古林箐保护区共存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03科951属2256种,共有脊椎动物26目87科232属326种,生物多样性丰富。

二是“富”。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大力发展商品林种植,做足林下经济文章,科学开发古树茶资源。目前,共发展商品林木4.8万亩,实现产值2.4亿元,发展草果、砂仁、灵香草等林下经济作物5.5万亩,促农增收4400万元;古茶树实现年收入300万元。

三是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产业增收”这个根本,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形成“山顶护林子、山腰搭架子、山脚建园子”的立体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商品林木、草果、中药材为重点,以砂仁、洋瓜、百香果为特色,以香蕉、木瓜、反季蔬菜为主导”的凉区、中凉区、热区立体产业经济带。目前,全乡特色产业种植规模达15万亩,实现总产值23亿余元。

四是创造生活“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突出“苍翠林海、妙曼云海、幽幽兰花、千年古道”主题,种植一批以兰花、绣球花、三角梅、茶花为主的特色花带。目前,建成木棉大道、紫薇大道30余公里,建设“洋瓜村”“芒果村”“中药材村”“兰花村”等14个特色洁美村庄示范点,全力开启“森林小镇”“花画小镇”建设。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夹寒箐镇“五抓”备春耕 稳住农业基本盘
下一篇:八寨镇“暖心三保”做好农民工复工返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