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都龙镇“三步走”扎牢命案防控网

来源:都龙镇 更新时间:2022/10/19

都龙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的要求,把命案防控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上下合力+部门联动”摸排。纵向通过“群众走上来反映”和“干部走下去排查”,整合五级网格和人民调解员力量,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镇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横向加强与涉及单位沟通衔接,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登记造册,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共计253件,其中一般矛盾145件,婚姻婚恋纠纷108件;排查困难群众818人,开展走访慰问100余次,收到“悄悄话”5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100余项。

二是“以标定级+定期研判”分类。建立健全乡镇“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对排查出来的可能引发命案的案件登记造册,定期组织边境派出所、曼家寨派出所、司法、民政、法庭、妇联等相关部门根据矛盾性质、积累时间、激烈程度、调处情况、当事人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开展评估研判,按照低、中、高等级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提出化解处置意见。截至目前,研判出高风险案件3件,中风险案件4件,低风险案件246件。

三是“分片包保+分类负责”调处。建立矛盾纠纷干部包案和“分类负责、归口调处”机制,镇、村两级干部与部门承办人员共同包案,“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双向发力,分类分区组建调解工作组,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进行调解。同时,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的方式对已化解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回访,防止事态反弹。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53起,调处253起,调处成功206起,调处成功率81%。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坡脚镇“三要点”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工作
下一篇:木厂镇突出三个“小切口”整治马河线村寨提升乡村“颜值”